FASHION時尚放大鏡

世界上第一 只腕錶、自動上鍊機芯、石英革命... 腕錶史6大創新

鐘錶世界博大精深,但許多重大發明,其實都與當下生活密不可分,它不僅常是靈感之源,更見證了人們的生活演進。

Text/Adrian Chou Edit/Kate Tu

世界上第一 只腕錶、自動上鍊機芯、石英革命... 腕錶史6大創新

暫且拋開艱澀的專業知識,以下我們用輕鬆貼近生活的方式,淺談腕錶的創新意念。【鐘錶小學堂】


世上第一只腕錶!

雖然近代時計工具的歷史能上溯14世紀,不過戴在手腕上的腕錶,卻是遲至19世紀才被發明的產物。在懷錶時代,腕錶被視為「附有時計功能」的珠寶配飾,穿戴者也多為女性。1812年 Breguet 為那不勒斯皇后卡洛琳娜繆拉(Caroline Murat)打造的橢圓形報時錶,不僅精巧繁複、搭載現代腕錶所具備之複雜功能,且裝設在金線編織的錶帶上,是目前已知第一只腕錶。至於 Cartier 於1904年為了讓飛行員 Alberto Santos-Dumont 在空中遨翔只需低頭便能讀時的工具,便設計出 Santons-Dumont 腕錶,也就是後來的 Santos 系列,被公認是第一只男士腕錶,亦是實用功能思潮下的首枚腕錶。


防護功能與風格轉換

水是精密腕錶的日常天敵,而蠔式錶殼是 Rolex 在1926年的天才發明,可將外圈、底蓋及錶冠牢牢旋緊於中層錶殼以防水。隔年,英國著名的游泳女將 Mercedes Gleitze 便成功戴著它成功橫渡英倫海峽,讓蠔式錶一「泡」而紅。不過,腕錶的保護裝置並非單純只有防護功能,有時候還是風格表徵。在強化玻璃及藍寶石水晶玻璃在上世紀六〇年代成為手錶鏡面的主流材質之前,它一直是腕錶最脆弱處需要保護之處,Jaeger-LeCoultre 於1931年應馬球運動而生的翻轉設計,便能保護鏡面不因撞擊而損壞,後來更因此賦予腕錶第二種面貌:只要將錶殼翻轉,心情與風格也跟著截然不同了。

 

自動上鍊機芯

現代製錶史上最讓人感到貼心且方便的設計,首推自動上鍊機制。這個由 Rolex 在1931年發明並取得專利的裝置,只需配戴者輕微擺動手腕,不必特別上鍊便能為機芯注入動力,令腕錶運行不歇。Omega 於1999年發表由製錶大師 George Daniels 所研發之同軸擒縱裝置,則是另一項十足方便的發明。擒縱系統宛如機械錶之心臟,而同軸擒縱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可減少零件之間的摩擦,進而減少機芯維修需求,一般機械錶每4年便要保養,但同軸擒縱腕錶可10年不上油保養亦能維持精準無誤,完全是專為忙碌現代人而生的貼心設計。

 

講究搭配的靈活設計

首見於五〇年代,以隱形錶釦及可替換錶帶專利設計聞名的 Boucheron Reflet 腕錶,讓女性隨心決定今天要戴什麼風格的腕錶上街或上班,靈活的搭配性,讓腕錶成為貼近不同裝扮之時髦配件!另外,Piaget 於1957年推出之9P超薄手上鍊機芯,以及1960年的12P超薄自動上鍊機芯,無論是對日後女錶於設計面及技術面之兼顧,或是為珠寶錶靈活注入各種裝飾細節,皆有深刻影響。

 

石英革命

除了人類成功登陸月球,1969年另一件舉世矚目之大事,非 Seiko 發表全世界第一只石英腕錶莫屬。對瑞士傳統製錶業來說,這是一次不堪回首的「石英危機」,但對世界來說,石英錶的誕生卻開啟了一場鐘錶革命,往後也實現了腕錶高精準、平價及潮流代名詞的理想。有趣的是,當時 Seiko 的第一款石英錶可是高科技象徵,所以並非如今日般「平價」,在不僅全球限量100只,且售價高達450,000日幣,這個價格足以購買一部中型房車。雖然 Seiko 後來大方公開專利技術,讓許多錶廠跟進推出石英錶,不過真正推動它深入民間,甚至成為時髦象徵及限量收藏標的,則是1982年一推出就將產量訂在30萬枚,隔年更將訂價壓在50瑞郎之內的 Swatch。這款以全塑膠材質製作,主打「第二只腕錶 Second Watch」概念的創新作品,不僅以自動化方式順利量產,其平易近人的訂價策略,就連學生也負擔得起,成功讓瑞士製錶成功走出谷底。

 

自在時髦的運動錶

運動錶是時興的腕錶款式,它一方面具備實用功能,如防水、計時等,設計及發展更與你我生活方式及科技演進密不可分。Audemars Piguet 在1972年推出的皇家橡樹腕錶,即大膽地以精鋼來打造,開啟奢華運動錶之先例;2000年首度亮相的 Chanel J12 腕錶,讓錶壇掀起高精密陶瓷腕錶的風潮。近年更有鈦金屬、鋯合金、碳纖維、陶瓷乃至於今年首度在製錶領域亮相的「石墨烯」,它們的共同特色不外乎輕盈、抗衝擊等,更有能一眼即識別的個性輪廓。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