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愛情慾望

【鄧惠文】所託非人? 發現自己的魅力所在

我們必須公允地瞭解那豆子的本質,以及它與自己的關係-也就是說,正面反面地觀察這種個人特質能激發我們成就什麼?也能阻礙我們什麼?

Text/鄧惠文 Photo/劇照

【鄧惠文】所託非人? 發現自己的魅力所在
「你所謂的,讓個性的豆豆發芽成長,是什麼意思?」在上期專欄中,我們談到正面面對自己個性中的「敏感特質」-那就好像安徒生童話中,四十層床褥底下那顆讓公主徹夜難眠的豌豆,雖是顆麻煩豆,卻也標示了公主的個人特質。
 
無論如何我必須強調,現在提出的角度,絕對不是鼓吹人們抱著自己的缺點不求改進。當然不是!而是,不要以為用蓋被子的方式,那些豆豆的存在就可以被忽略、就不會折騰人。我們必須公允地瞭解那豆子的本質,以及它與自己的關係-也就是說,正面反面地觀察這種個人特質能激發我們成就什麼?也能阻礙我們什麼?最重要的是,必須公允,兼顧主觀與客觀地瞭解,而不是毫無自信,隨便交給別人決定。
 
什麼是蓋上層層被子,什麼是不發芽成長、永遠只在床褥底下砭人的無用豆豆,或許需要一些實例……
 R小姐來找我時,開門見山就說:「請改變我會嫉妒的個性。」她單身,跟一位已婚富商交往。但富商除了妻子,除了R小姐,還常邀約身邊有魅力的女性出遊,R從他的手機簡訊中判斷他與多位年輕女性維持著曖昧的友誼。每次發現這種事,R就會表達不滿,但富商總是搪塞「朋友啦!我就是喜歡交朋友」「她有工作上的事來問我」,一次一次,他都有藉口,而她總能找到證據直指他藉口的漏洞。漸漸地,富商不再為自己辯護,轉而批評R的個性:「妳老是戀愛不順,就是因為妳控制欲太強」「妳太敏感了」「妳說是因為在意我才吃醋,但我不認為!因為,我來找妳的時候,妳總是要吵架,根本不珍惜跟我相處的時間」「我太太都不擔心我跟那些小女生來往,妳為什麼要這麼敏感?」
 
不知道各位讀者看這些對話,是否也跟我一樣感嘆「歪理一堆」-我很想勸R小姐靜下心來看看,她戀愛不順,是如男友所說,因為她控制欲太強,還是因為所託非人?一個有家室又喜好擁有眾多女性圍繞的男人,能讓她有安定感嗎?根本的問題是她太敏感,或者,幸好她還有這點敏感,像床底豌豆般時時刺痛她,敦促她不該接受現狀,否則她會渾渾噩噩地待在這不踏實的感情中,繼續浪費自己的生命?

然而,因為經濟上和情感上的依賴,又與家人關係不佳,R缺乏支持資源,不敢挑戰她床鋪底下的豆子,她一直認為自己的方向應該是克服嫉妒,這樣倆人就不會吵架,她太害怕他翻臉不來找她的日子。然而,無論男友或她自己舉出幾十個理由,就像在小豆子上鋪滿層層的柔軟羽絨,她還是感覺得到那異物。
 
這種分不清有用豆子和廢豆的情況,出乎意料地常見!例如,很確定自己想要結婚生子,但卻跟老是避談婚姻的男人交往了十年,三十六歲生日時悲從中來,決定提出最後通牒,結果男友選擇分手而不是結婚。無法承受被拋棄,S 小姐不斷攻擊自己,質疑自己太守舊,毀掉了一段十年的感情。她也希望我務必除去她固執己見的個性,談了許多,我發現她是一個非常能接受不同看法、並且願意挑戰各種觀念的人,我告訴她我對她的感覺,她大嘆口氣,過了許久,才幽幽地說:「其實,除了想結婚,我跟他在一起幾乎什麼都依他,朋友家人也沒說過我是堅持己見的人。只有他。」 
 
渴望專一感情的個性,可以發芽為親密關係中的守護者。為人妻為人母的願望,可以發芽為強韌的力量,滋養一個家庭。這些是多麼美麗的種子!這些主人需要的不是除豆大師,而是真心的支持,對自己多一點信任,拒絕別人把豆子放在她的床上,又鋪上四十層欺人的被子,把她塑造為一個壞脾氣又不滿足的怪物。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