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愛情慾望

怎會如此無法自拔?戀上充氣娃娃之謎

也許是情感找不到出口、也或許是失去的傷痛太過強烈,這些男人選擇訂製矽膠娃娃,作為排遣寂寞的方式—為她穿衣、替她化妝與拍照,彷彿她們是真真切切地活著,並與自己分享生命裡的點滴。
 怎會如此無法自拔?戀上充氣娃娃之謎
撰文、攝影/Benita Marcussen  翻譯、編輯/顧軒  
 
也許是情感找不到出口、也或許是失去的傷痛太過強烈,這些男人選擇訂製矽膠娃娃,作為排遣寂寞的方式—為她穿衣、替她化妝與拍照,彷彿她們是真真切切地活著,並與自己分享生命裡的點滴。
 
電影《充氣娃娃之戀(Lars and the Real Girl)》中,男主角 Lars 因為長年與孤僻的父母同住,久而久之,亦令自己的性格產生變化—害怕和真人相處、甚至連碰觸肌膚都會產生灼熱感,於是 Lars 購買了矽膠娃娃 Bianca 作為女友,不但成功地說服自己,就和身邊的人們也開始相信—Bianca 是個真實存在的個體;另外,在英國影集《黑鏡(Black Mirror)》裡頭,女主角因為難以承受愛人車禍猝逝的傷痛,便透過虛擬網站訂製了一個有思考、會說話的另一個他⋯。
 
類似故事在小說、電影或電視劇裡並不少見,其中大部分原因,是在探討現代人在疏離化的社會中,如何透過「複製」去面對傷痛、去療癒孤單,換個角度來說,因為網路的發達,虛擬關係的建立顯得輕鬆許多,反倒讓真真切切的人際交流變得棘手—人們害怕被拒絕、不敢與人許諾,甚至當對方持不同意見時,我們也不知該如何藉由溝通跨越彼此的鴻溝。於是,一個不會說話並且可以任人擺佈的矽膠娃娃,似乎就成了最完美的解套方案。
 
從展示服裝到慰藉寂寞
九〇年代初期,雕塑藝術家 Matt McMullen 開始設計矽膠人臺,他的想法起初很單純,僅想把人臺提供給服飾店,透過它們展示服裝進而提升店內銷售量。爾後除了服裝店之外,他更收到了以「真人樣貌」訂製模特兒的訂單,如今二十多年過去了,Matt 位於加州的公司—Abyss Creation 每年可收到大約四百個真人訂製模特兒訂單,亦成為另一個主要收入來源。
 
隨著網路發達,矽膠娃娃收藏者論壇也在虛擬世界裡快速成長。好比在網站 www.dollforum.com 中,你可以與其他41,000個使用者分享人偶的使用經驗,免除世俗輿論的批判眼光,自由分享並上傳矽膠娃娃的家居生活照,而那些被丟棄的、老舊的矽膠娃娃,也可以在虛擬市集裡自由販售。
 
許多收藏者會買衣服或化妝品給她們,但其中僅有低於10%的人會把娃娃看待成「家人」,隨著每天心情替娃娃更換不同姿態、不同位置。這些人不但悉心照料著她們,也以朋友角度尊重彼此的關係,就仿若這些冰冷軀體也有著特別個性。同時,他們也在意社會大眾是如何看待自己與矽膠娃娃的關係,也極力避免在公開場合把相處細節公開,因為,這很有可能會毀掉下一個遇見真命天女的機會。
 
一般來說,製作一個矽膠娃娃需要耗時80小時,製作人員必須按照身體的每個細節,包括身材、臉型、眼睛與髮色來進行製作,細密的製作流程,也讓每個人偶的售價居高不下,價格從6,509美元到51,143美元不等。而擁有矽膠人偶的出發點各有不同,有的人將她們拿來當作情趣用品、拿來滿足自己的情慾幻想;但也有少部分的人,會將矽膠人偶用作藝術創作與攝影道具。
 
透過攝影讓慾望顯現
總體而論,這些娃娃是男人心底慾望的具現,特別當這些娃娃被攝影師拍攝時,她們的髮型還有服裝必須是男人心中最完美的樣態。他們享受展示自己娃娃的機會,不論是和其他娃娃私下聚會,或是透過網路上傳娃娃生活的情境圖。
 
由丹麥籍攝影師 Benita Marcussen 所掌鏡的《MEN & DOLLS》專題中,她與矽膠娃娃熱愛者先透過網站論壇接洽,進而說服他們與娃娃一同入鏡。畫面中的人各有故事,有些已經結婚生子、有的人結束了一段漫長的婚姻關係、有的人難以走出喪偶之痛。對他們來說,這些娃娃提供了一個心裡頭的圓滿舒適。或許,他們會繼續保持與矽膠娃娃的生活習慣,直到多年以後,他們找到了另一半為止。
 
別寂寞,台灣也能找到
心靈與身體的「寂寞」並非僅限於某時某地,而是一種全人類的普遍狀態。在台灣,其實早有矽膠娃娃公司提供買家的多元需求,只要上網搜尋關鍵字,便能看見琳琅滿目的目錄頁向你展開,無論是東方或是西方面孔、又或是特殊的抱枕性感娃娃、娃娃寫真集、二手娃娃拍賣,都有專門網頁替愛好者提供專屬服務。
 
近期由「異物 Exotica」公司製作,從網路紅人「阿空」翻模而製的矽膠陽具,也在同志圈掀起不小風潮,但每個細節都和阿空如出一轍,在商品推出之際,異物也同步在網站發布現場紀實影片,標榜台灣在地製造、支持社會運動的 slogan,不但引發話題,更撫慰了同志寂寞的心靈。
 
難啟齒的戀物癖  聽聽心理諮商師怎麼說

Fashion 真人娃娃公司網站:www.realmodel.com.tw
異物 Exotica 網站:yiwu.io

啜飲午茶的娃娃 Paula
Paula 是 Sam 的收藏。他擁有了她許多年,她手腕上的護腕,是用來保護她容易變鬆的關節。Sam的太太也接受 Paula 的存在,她和他們一家生活在一起,如同親人一般。

 
Shadowman 與娃娃 Carly
在英國威爾斯飯店的早晨,影男(Shadowman)和他的矽膠娃娃 Carly 一同醒來;除了 Carly 之外,他還有另外四個矽膠娃娃。雖然這些娃娃並不屬於他家庭生活的一部分,但每個家族成員都知道娃娃的存在。

Everard 與娃娃 Faina
如果沒有找對方法,移動這些娃娃很容易引起背部疼痛,這些娃娃也很脆弱,假使她們被摔落地上,或是被不小心毀壞,她們內部的支架很容易刺破肌膚。圖中是 Everard 和他的娃娃 Faina。

 

為了能夠負擔娃娃(Pris)的開銷,Phil 已經戒菸一年左右,Phil 知道她只是一個矽膠人偶,但他並不在意其他人怎麼想,而 Phil 的朋友們也清楚 Pris 與他之間的關係。

Annabelle 和她的擁有者 Everard 住在英國,而她的名字,也是源自靈異娃娃《安娜貝爾》的故事而來。

出貨前的裝箱準備
在加州的 Abyss Creation 工廠裡,矽膠娃娃被裝箱準備出貨。當娃娃的身體被製作好,她的臉部還可以被替換調整,矽膠娃娃的買家常常更換她們的臉部,用來調整娃娃的情緒或是個性。

細膩的細節表現
在 Abyss Creation 的網站上,你可以用最龜毛的角度去要求娃娃細節,而 Abyss Creation 也是美國第一家願意接受顧客訂製的工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