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愛情慾望

如果你愛我,就連我性慾的形狀也一起愛:蔡卓妍、吳慷仁《非分熟女》

從沒人告訴女生,妳可以放心愛自己——放蕩的、隨性的、瑟縮的、緊繃的,都是真實,妳可以好好擁抱所有。

PHOTO / 劇照

如果你愛我,就連我性慾的形狀也一起愛:蔡卓妍、吳慷仁《非分熟女》

從沒人告訴女生,妳可以放心愛自己——放蕩的、隨性的、瑟縮的、緊繃的,都是真實,妳可以好好擁抱所有。

《非分熟女》寫一個女人如何成為自己:已經30多歲的小敏,外表已近熟女,內在卻還未嘗過性慾。她很不知所措,在曾經五年的婚姻裡,無法與丈夫做愛,她不知道為什麼總是疼痛不已,身體本能抗拒性愛,推開丈夫的那一刻,彷彿幸福也被一併推遠。

她不懂,明明一路以來都很努力、端正、拘謹,在一個方框內規規矩矩,父親說「妳要乖巧、聽話、結婚、生子」,她便照辦,踏上紅毯。丈夫說他想要慾望被滿足,她便穿性感內衣、拿按摩陽具,裝扮成不是自己的樣子。

在男性幫她畫限的格子裡,她的縮手縮腳,一點都不敢舒張、跨越。社會總在告訴女人,妳的性很貞潔、神聖,不能隨便,不要放蕩;婚後又說,妳的性是義務,要服從,要聽話,要為傳宗接代而活。

有人說:「女人的陰道直通心靈。」那是不是反過來說,當社會用貞操規範堵住了陰道,女人的心靈也同時失去自由?

到了幾歲才會真正成熟?要過多久才能成為自己?自我在一路上綑綑綁綁、纏纏繞繞,像是一個繭,醞釀破蛹新生的張力。

想都沒想過的,小敏走進了鋼管舞教室,開始學習那些撩人的、性感的、挑逗的,放掉僵硬、固執、保守,勇敢穿上小背心、黑高跟,成為社會上不允許的野貓。她不只是抱著鋼管耍性感,也是終於擁抱了自己,愛上身為女人的柔美、性慾。

追求者原本以為她清純乖巧,想像破滅,他因此罵她:「只有不正常的女生才會跳鋼管。」話語刺耳,但這一次她不想被規訓,還是要在鏡子前彎腰、甩頭、扭臀,她從不知道,自己也可以好美好美。


命運帶她遇上家豪,一位旅法的台籍廚師,活像她的相反體,總能恣意在食慾、情慾間奔放遊走,享受純粹的肉體感官。

他教她解放,放下大腦思考,只純粹用身體,用心靈去感受、享用、愛撫,那一刻她才知道,原來被愛,是連自己性慾的形狀也會一起愛著。

她不再是家人、社會要求的樣子,她成為了自己。

終於在她的後30歲,她學會了為自己快樂而舞,為自己做一頓飯,滿足自己需要的,創造自己想要的。

非分熟女之所以非分,不是叛逆,不是放浪,而是不再安安份份聽從規則,終於掙脫框架的一切束縛,活成新生的自我。

懂得好好愛自己,就是一個女人最美的樣子,也是真實成熟的開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