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愛情慾望

當性騷擾、性別迫害成為習慣的日常-電影《女性日常》

#性騷擾 #性侵 #metoo 在人類與人類之間,當騷擾與迫害被正常化,被當作無傷大雅不需要小題大作的這樣的心態是多麼的恐怖
當性騷擾、性別迫害成為習慣的日常-電影《女性日常》

我是不是被性騷擾了?

我親愛的朋友們,現在我想邀請不分性別的你們,回想一下你們的一生,從有記憶到現在,你是否曾經有過類似這樣的經驗:
在餐廳或是任何公眾場合,身體的部位被某人看似沒事的滑了一下,你覺得不太舒服,但又覺得是不是自己想太多,對方可能只是不小心的。當你跟身旁的伴侶或是朋友說起這件事時,他們的反應如你所料的讓你感到心寒:你想太多了吧、你長這樣會有人想摸你喔?人家是看你漂亮才會想摸你、還好吧,碰一下是會少一塊肉嗎?誰叫你要穿那麼少?

《女性日常》劇照
《女性日常》劇照

又或是當你在捷運上、甚至工作場合看見有人正在被以不舒服的方式騷擾著,你會假裝沒看到想說不甘我的事,或是想說如果他真的需要幫助他就會大叫,到時候再說好了。我想問的是,當你今天是受害者的時候,你會希望身邊的人提供怎樣的支持與幫助?以及當你身邊有人表達他是受害者的時候,你的反應會是什麼?當受害者是你的親人時,你的感覺又會是什麼?

男女都存在著性騷擾

瑪麗覺得在性別界線逐漸模糊的現在,我們不需要再去強調女性才是唯一的受害者,受到侵犯或騷擾的生理男性也不在少數,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國男性受性侵害人數連續 4 年呈現增長,從 105 年的 1159 人,增至 109 年1462 人,其中各年齡層受害人數以 12 至 18 歲青少年居冠,想當然這樣的侵犯對男性的受害者也很難說出口,更何況是小男生。


在人類與人類之間,當騷擾與迫害被正常化,被當作無傷大雅不需要小題大作的這樣的心態是多麼的恐怖。

《女性日常》-性騷擾無所不在

最近瑪麗去看了一部芬蘭電影《女性日常》就點出了在生活中的騷擾是如此的無所不在。這部片以六位女性受到男性的各種侵犯來表現這樣的情況對於多數女性已經是一種日常。瑪麗並不想以性別來二元對立騷擾及被騷擾的角色,也不想只把騷擾侷限在「性騷擾」。雖然我們在本片或是大多數的電影以及生活中女性的確時常是處於弱勢,但是當性別氣質或性別認同不同於生理性別的人遭受到各種霸凌與歧視、排擠時,我們在旁邊旁觀的人是否也等於間接的認同了這些行為?

《女性日常》劇照
《女性日常》劇照

在《女性日常》電影當中的一場公司party的戲裡的對話讓我特別感到心酸,幾位女員工聊到性騷擾的話題,這幾位女性先是紛紛表示自己沒有遇過什麼性騷擾,「除了平常的那些」,那些在街上遇到的暴露狂、那些走在路上被吹口哨或是調戲、那些在地鐵上被摸個幾下…

《女性日常》劇照
《女性日常》劇照

雖然不像丹麥導演拉斯馮提爾的《厄夜變奏曲》有如此殘忍與極端的迫害與人性黑暗面會讓你在觀影過程中反胃,《女性日常》中每一段的時空背景與每個角色都跟觀看電影的我們以及我們身邊的人沒有什麼不同,當然這樣的單一事件是恐怖的,但試想在現實生活中隨時有可能來一下的這些在身體上、言語上、工作環境內性別權力的壓迫與旁人的冷眼,對受害者是多大的精神折磨?

我們譴責恐怖份子、譴責911恐怖攻擊事件,當有一天恐怖攻擊變成日常,那將會是我們的放縱造成的結果。

《厄夜變奏曲》劇照
《厄夜變奏曲》劇照


你也可以選擇下列方式收聽:

Apple Podcast / Spotify / SoundOn

關於《萬事問瑪麗》

美麗佳人推出全新podcast,在這裡,我們要把生活中常見的錯誤邏輯、觀念和疑問通通說清楚、講明白!

由六位個性迥異的瑪麗組成,(絕對會)打你臉,但也能做你的人生明燈,

從時尚、美容、情慾、生活、娛樂到旅遊,那些讓你疑惑、臉紅、苦惱的疑問,凡你所問,皆能回答。

每週更新六集,擺脫邊緣人生,萬事問瑪麗!


Mon:生活智慧問瑪麗

Wed:臉紅情慾問瑪麗

Thu:美妝新知問瑪麗

Fri:娛樂名人問瑪麗

Sat:旅遊知識問瑪麗

Sun:時髦貼士問瑪麗

想問瑪麗更多生活大小事

請來信:service_mctw@mctw.com.tw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