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人物專訪

金馬60|《周處除三害》最佳男主角入圍,阮經天:「演員唯一需要帶的是眼睛和心,表演這件事情,從來都是在生活裡面學,會帶給你許多養份。」

在一群黑衣人之間,陳桂林好整以暇尋了一個角落,旁若無人地打開了餐盒、專注扒飯。《周處除三害》開場那幾秒鐘的鏡頭,傳訴了不少角色的個性,面對即將觸發的殺戮,他有著不可一世的狂傲與冷靜特質,卻又透出一點天性中的憨直,為接下來高潮迭起的故事情節,進行了有趣的鋪陳。飾演此角的阮經天說:「我覺得這是一部小男孩的夢想西部片,明明就知道很多人是邪惡的,但他卻渴望相信人性本善。」由此而生的劇情,在是非善惡的灰色地帶,呈現出人性的痛點,而他也因著充滿層次感的演出,再次獲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偏好直觀式表演的阮經天,會根據自己在情境中所得的感受,由心而動,給出他認為適切的反應,「陳桂林最後對小美(王淨 飾)一笑,那是因為我希望對方過得好,這個動作並不是設計出來的。大家常以為演員就是給出些表情,但其實不是這樣,我通常是心裡想什麼,臉上才會表現出來。」 2010年即以《艋舺》拿下金馬影帝頭銜,然而,此次再以黑幫份子角色獲肯定,是否擔心自己更加被定型?笑著大喊自己其實也很能詮釋純愛片,他其實不以為意,他說:「我想詮釋的不是黑道,陳桂林或和尚都是為了生存掙扎的人,我演的是面對自我認同議題的人,這跟我自己的生命歷程很接近,可能別人也是這樣看我的。」
收藏
美麗佳人編輯部

美麗佳人編輯部

編輯

美麗佳人編輯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