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潮流髮型

洗髮精該怎麼挑選?皮膚科醫生來解答,兼顧「清潔、滑順不毛躁、養髮」很重要,先從這些成份下手就對了

市面上洗髮精這麼多種,到底該如何挑出一罐洗得乾淨又安全的洗髮精?《美麗佳人》這次採訪了皮膚科醫生黃幼鳴來解答。

Photo/呂Ryo、Pixabay

洗髮精該怎麼挑選?皮膚科醫生來解答,兼顧「清潔、滑順不毛躁、養髮」很重要,先從這些成份下手就對了

怎樣才算是好的洗髮精?

越診所皮膚科醫師黃幼鳴。
越診所皮膚科醫師黃幼鳴。

皮膚科醫生黃幼鳴說明,洗髮精最好能兼顧「清潔、洗後髮絲滑順不毛躁、養髮」這三點,因此挑選時可以特別從這三面向觀察。

1.清潔

洗髮精的主要功能是清潔,因此「具有清潔力的界面活性劑」就是洗髮精的靈魂,所以挑選洗髮精,說穿了就是在選界面活性劑。

要洗得乾淨好又不刺激,目前主流可以挑選的有:

陰離子界面活性劑(親水性端帶負電)

硫酸鹽類洗髮精,像是十二烷基(月桂基)聚乙醚硫酸鈉(Sodium lauryl sulfate,SLS)、十二烷基(月桂基)硫酸銨(Ammonium lauryl sulfate,ALS)、十二烷基(月桂基)聚乙醚硫酸銨(Ammonium laureth Sulfate,ALES)。胺基酸類洗髮精,像是甲基椰油醯基牛磺酸鈉(Sodium methyl cocoyl taurlate)、椰油醯基谷氨酸鈉(Sodium cocoyl glutaminat)

兩性類界面活性劑(親水性端的電性由溶液中的pH值而定)

主要為甜菜鹼類,字尾有betain,例如椰油醯胺丙基甜菜鹼(Cocamidopropyl betaine)、椰油甜菜鹼(Coco- betaine)、月桂亞氨二乙酸二鈉(Disodium lauriminodiacetate)

多元醇(非離子類,不帶電)

常因字尾是alcohol而被誤會是酒精,其實是醇類,通常具有不錯的保濕效果,像是:脂醇(Fatty alcohol)、十六烷基醇/鯨蠟醇(Cetyl alcohol)、十八烷基醇/硬脂醇(Stearyl alcohol)。


2.滑順不毛躁

頭髮毛躁的原因是因為髮絲上帶負電,所以以前會用帶正電的陽離子護髮成份來中和,但陽離子刺激度較高,所以目前會以添加成膜型護髮成份(例如矽靈、油脂成份)或聚四級銨鹽類來當做潤澤成份。

黃幼鳴醫師也提醒,其實「矽靈」也是保護頭髮避免毛燥、滑順易梳理的成份,雖然屬於油性成份需要洗淨,就算沾到肌膚也不會造成任何問題,即使洗後殘留也不會損害身體健康,不需要刻意污名化。

延伸閱讀


3.養髮

一般洗髮精添加的非藥品養髮成分包括人蔘、咖啡因等等。根據不同頭皮狀況,也能再搭配不同成份,像是:

容易發癢-薄荷

容易出油-水楊酸

容易脫屑-甘寶素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