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潮流髮型

髮膜大解析!跟護髮乳的差別?怎麼用效果才好?染燙後要加強嗎?

居家洗護髮產品越來越多樣,護髮又以護髮乳和髮膜最為常見,許多人會把髮膜當成護髮乳來用,但從質地、成份到作用位置都不同,以下就要詳解關於髮膜的常見問題。
髮膜大解析!跟護髮乳的差別?怎麼用效果才好?染燙後要加強嗎?

關於髮膜的常見疑問,《美麗佳人》採訪到巴黎卡詩的教育訓練協理 Cameron 來替我們解析,從質地、作用、髮絲需求和使用Tips下手,選到最適合自己的髮膜。

一定要用髮膜嗎?

許多人可能會認為,護髮乳和髮膜效果雷同,且髮膜需要的等待時間更長,只要用潤、護髮乳就好了吧?其實髮膜和護髮乳除了可以立即感受到質地上的差距外,和護髮乳的作用也不盡相同,使用的頻率也有差,髮膜的深層修護效果絕對是比護髮乳來的優秀。

髮膜和護髮乳差在哪?

髮絲可以簡單由外向內區分成毛鱗片、皮脂層和髓脂層,只要有洗頭就能天天使用的護髮乳,主要作用在表層,能夠立即撫平毛鱗片,也不需要等待時間;髮膜在質地上更為滋潤、分子更小,能比護髮乳進到髮絲的更深層,提供更多的修護效果,因此需要等待的時間也更長,建議一周只需使用2~3次即可。

巴黎卡詩 粉漾新生系列
巴黎卡詩 粉漾新生系列

延伸閱讀

包熱毛巾會讓效果更好,是真的嗎?

熱確實能夠幫助打開毛鱗片, 但 Cameron 告訴我們其實現在許多效用好的髮膜產品,分子都已經足夠細緻,就算沒有多做這個步驟,髮膜依舊能夠發揮他該有的效果。而且尤其要注意,用熱毛巾包頭髮若溫度過高反而會傷害到髮絲。

Photo by Curology on Unsplash
Photo by Curology on Unsplash

髮膜千萬不能碰到頭皮?為什麼?

頭皮跟頭髮需要的養分、滋潤度和潔淨程度都不一樣,一般來說護髮成份中會含有更多的油脂,達到滋潤和修護的效果,因此髮膜也有讓頭皮長痘痘的可能,但如果不小心沾到其實也不用太緊張, Cameron 說只要仔細的、好好的沖乾淨就可以了。又或是選擇頭皮、頭髮都能用的產品,像是卡詩的黑鑽極萃逆時髮膜。

巴黎卡詩 黑鑽極萃逆時髮膜,NT2,900
巴黎卡詩 黑鑽極萃逆時髮膜,NT2,900

延伸閱讀

染燙後可以馬上使用髮膜嗎?

Cameron特別解釋,不論是染燙,都需要72小時的時間讓色素和髮絲結構穩定,除非是標榜護色或是燙後專用的產品,不然建議不要貿然使用髮膜,會把好不容易進入髮絲結構中的色素擠掉呀,幾千大洋瞬間放水流,千萬母湯!

巴黎卡詩 燦金絕色系列
巴黎卡詩 燦金絕色系列

使用髮膜的撇步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