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潮流髮型

有頭皮屑怎麼辦?皮膚科醫師來說明,成因、解決方式、挑髮品一次解答

頭皮屑是不少人的困擾,不僅雪花飄出門好尷尬,伴隨而來的搔癢問題更是讓人深受其害!今天就要來解析頭皮屑的成因和解決方式,帶大家一起K.O頭皮屑。
有頭皮屑怎麼辦?皮膚科醫師來說明,成因、解決方式、挑髮品一次解答

為什麼會有頭皮屑?

頭皮屑是什麼?總結來說,頭皮屑是頭皮角質代謝異常後產生的脫皮狀況,越 L’EXCELLENCE診所皮膚科醫師黃幼鳴說明,角質代謝異常就會造成頭皮產生發炎狀況,頭皮屑到皮膚炎是個光譜,依照發炎程度不同,會在頭皮引發不同的症狀,輕則像是比較細小、如粉末狀的頭皮屑,嚴重者會有大塊脫屑、甚至頭皮紅腫、流組織液的狀況。

至於造成頭皮肌膚發炎的成因其實非常多,包含內在的生活壓力大、作息不正常,或是本身是容易皮脂分泌的體質,以及外在的空氣污染、過度清潔等刺激,這些因素全都指向頭皮的菌叢不平衡,在微生態失衡的狀況下導致頭皮屑產生。

頭皮屑類型

大家常討論的頭皮屑類型,像是乾燥頭皮屑、油性頭皮屑等,黃醫師說明其實在皮膚科醫學上雖然沒有特別區分乾屑、油屑,但不同類型的頭皮確實有不同產生頭皮屑的原因。過去抗屑產品多會和控油綁在一起,一方面是因皮脂分泌確實使油脂成為菌種的食物來源,不過並不代表乾燥的頭皮就不會有頭皮屑。

  1. 01. 頭皮過於乾燥容易導致敏感、乾癢狀況,通常這類型的頭皮屑較為細小,呈現粉末狀,也是比較輕微的發炎狀況。
  2. 02. 若是皮脂、灰塵加上老廢角質堆積,則是因為清潔不足導致的狀況,頭皮屑會比較大塊一些。
  3. 03. 再來像是過敏紅腫、顆粒、不正常泛紅出油狀況伴隨著頭皮屑,則是較為嚴重的發炎症狀。

頭皮屑很多怎麼改善?

黃醫師提到,若是較輕微的頭皮屑狀況,可以透過髮品挑選,例如選擇保濕抗屑的洗髮精,或是針對頭皮菌種平衡設計的產品,若是皮脂分泌旺盛、角質堆積造成的角質代謝異常,則可以選擇市面上針對頭皮角質淨化的產品;倘若是頭皮長期不適,甚至有發紅、顆粒的現象,建議在就醫後可根據醫生建議,挑選具有藥性的髮品使用。

KÉRASTASE 巴黎卡詩 極淨平衡系列
KÉRASTASE 巴黎卡詩 極淨平衡系列

延伸閱讀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也有些日常習慣可以加強改善頭皮屑問題

  1. 01. 用接近肌膚溫度的常溫水洗頭,過冷、過熱的水都會造成頭皮刺激
  2. 02. 用指腹而非指甲洗頭,指甲大力搔抓容易造成頭皮刺激敏感
  3. 03. 定期使用去角質產品,若出入空氣、環境較糟糕環境需更仔細清潔

如何挑選適合髮品?

根據不同的狀況,其實有不同的成分能夠幫助緩解,現在也有許多成分會設計於抗屑產品中供消費者選擇。黃醫師提到像是水楊酸運用在髮品中能夠幫助角質代謝、薄荷醇則能夠有止癢的效果,若是較為乾燥的頭皮,市面上也有許多添加玻尿酸、胺基酸成分,強調保濕的髮品,至於沒藥醇則能夠達到鎮靜、舒緩的效果。

是否需要長期使用抗屑產品,則因個人狀況不同而異,若是短暫過敏、外界刺激,在使用抗屑髮品得到改善後,即可停用;若是因體質造成的長期頭皮屑狀況,則建議可以就醫搭配長期使用改善。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