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潮流髮型

染後秀髮養護5招!染燙髮順序、洗髮精挑選、染後多久洗頭,一次解答

只要換個髮色就能令人耳目一新,不過染後髮質、髮色的維護就顯得格外重要。如何維持人人稱羡的髮色,染燙髮的順序、染髮前、中、後的養護都很重要!

Text/Rice Photo/DR、萊法耶、IG@yuqisong.923、IG@ponysmakeup

染後秀髮養護5招!染燙髮順序、洗髮精挑選、染後多久洗頭,一次解答

染後髮色不易維持的原因

染髮後會導致秀髮損傷,上色的過程其實就是在破壞髮絲健康,角質層的毛鱗片翹起,頭髮的保護屏障受到侵害而受損,染後髮絲因染劑而呈現毛躁、塑膠感,進而導致髮質變差。且經過反覆清洗和陽光曝曬,而使色料流失,髮絲開始褪色、失去光澤、毛躁斷裂,一下便失去染後秀髮的美麗顏色、閃耀光彩、光澤和彈性活力。

另外,紫外線、自由基也會使色料流失,像是纖維色素的氧化及頭皮氧化,它會影響美麗色彩的所有參數:包括色調、顏色強度、以及光澤度等等,並且刺激髮肌,使髮肌容易泛紅、不適。

先燙後染,確保染髮色素完整進入毛鱗片

染髮的原理是將色素粒子填入打開的毛鱗片當中,燙髮則是破壞、重整頭髮結構後,再將結構重新鏈接,才能將原本直順的頭髮,變成有彎曲度。假若「先染再燙」即會發生染後的色素粒子,在燙髮破壞重組的過程中流失,導致髮色不如預期;若是「先燙再染」則是在頭髮結構重組後,再將色素粒子填入,髮色相對影響較小。

另外燙髮後,建議停留1~2周,讓頭髮休息一陣子再進行染髮。

延伸閱讀

 

染前、染中隔離油保養別忽略

一般在染髮前,髮廊都會使用兼具隔離防護與保濕護髮護色效果的隔離護髮油,進行染前頭皮隔離,滋養保水並保護頭皮不受染劑傷害。更甚者會在染髮時,將專用防護油混入染劑中,染髮同時滋養防護,防止髮絲因染劑所造成的水分流失,同時幫助升級染後髮色和髮質。

染後多久可以洗頭髮? 

一般人認為染後 2 天內不能洗頭,才能讓染色粒子更穩定,其實色粒子與頭髮結合,在染髮時已作用了,並不是等染完後才結合,2天內不建議洗頭的原因是防止褪色太快,另外一個原因則是因為在染髮或漂髮時,化學成份多少會對頭皮造成刺激,導致頭皮敏感,因此隔一至三天再洗髮,是為了讓頭皮分泌油脂,給予頭皮多些保護力。

延伸閱讀

染後挑選弱酸性染後洗護 

染後洗護,可選擇適合的弱酸性產品鎖色,因為洗護產品的pH值才是染後能否鎖色的關鍵。一般來說pH值偏鹼性的產品會讓毛鱗片會打開,染後髮色易掉是因為毛鱗片未被閉合,利用髮品的酸性(pH值4.5~3.5)有效縮和毛鱗片,讓髮質變軟、髮色充滿光澤。

染後吹整避免熱傷害

受過化學破壞染後髮,在濕髮下最為脆弱,除了以中低溫吹乾頭髮外,可於吹髮前將免沖洗護髮均勻抹於髮中至髮尾,可縮短吹髮時間並隔絕吹風機造成的熱傷害,並以按壓、輕拍,避免拉扯與搓揉導致更嚴重的斷髮或掉髮問題。

另外,染後髮色經常受到陽光氧化褪色,出門要多以洋傘、帽子或防曬噴霧打造多層次的防曬功效。

最新染後洗護產品推薦

Christophe Robin卡姆果護色頭髮潔淨霜 250ml,$1,580

卡姆果護色頭髮潔淨霜是一款染後特效修護的調理洗髮品。染後第一周的急救養護或每週一次的例行深層護理,有別於一般洗髮精的低泡沫豐潤配方,有助於舒緩染後頭皮、鎮定鎖色,能溫和地帶走殘餘的化學物質、恢復pH原生平衡樣態,延長染後色澤活力。奶霜般的質地滋養脆裂的髮絲結構,借自然的油脂重修脂質膜,養成細膩的閃耀質感。

一般使用:先打濕頭髮,將卡姆果護色頭髮潔淨霜自髮根~髮尾均勻塗抹停留 5-20 分鐘。再以指腹按摩頭皮的同時酌量漸增水量乳化,產生輕柔、極微量的泡沫,最後徹底沖洗完成。

極度受損髮 :乾髮時即可直接塗抹護色頭髮潔淨霜,作為髮膜靜待 15-60 分鐘。再分成 4-5 次添加清水打濕、並以按摩頭皮增進乳化產生輕柔、微量的泡沫、加強滲透後再徹底沖洗。

染後急救 :染後第一周內或發生頭皮乾癢、髮絲乾燥斷裂者請連續使用一個 月,可以深層修護,舒緩頭皮敏感。

rahua 花妍煥色修護髮膜 ,NT$1,600;rahua 花妍煥色精華噴霧,NT$2,000

紐約髮品rahua 花妍煥色系列,全新上市 rahua 花妍煥色修護髮膜、rahua 花妍煥色精華噴霧,使全系列更臻完整,rahua 花妍煥色修護髮膜選用 rahua 果油、布里蒂果油、印加果油,以及珍稀藍艾菊花油等,幫助染後髮絲鎖色、中和褪色後的枯黃色調。rahua 花妍煥色精華噴霧,能幫助舒緩頭皮、強健髮絲,以純素亮澤增色配方,包含一般髮、粗硬髮、漂染及受損髮質者都適合,亦可用於造型後提升髮絲光澤。

Hair Rituel by Sisley賦活重升護色璀燦光膜 ,NT$2,900。

5種植物璀璨防護潤澤精萃,形成天然頭髮保護屏障,密集修復髮絲纖維。修復成分維生素原 B5加上類神經酰胺,可以建構必要的脂質和蛋白質以修復髮絲纖維,且增強抗分叉和抗斷裂作用。天然紅没藥醇重建立髮肌皮脂膜,補充健康髮肌所需營養,舒緩保護髮肌髮絲因染後造成的髮肌刺激不適,修護受損髮肌髪絲。

juliArt 亞麻健髮護色洗髮精1000mL,NT$2,400

以胺基酸行界面活性劑為基底,添加檸檬酸、水解小麥蛋白強化染後護色功能、秀髮保濕度,讓髮色持久並減少毛躁,並選用迷迭香、甜橙、廣藿香、乳香、薄荷、萊姆等多種精油添加,增加秀髮滋潤度。建議兩次清潔後搭配潤護產品,提升髮質的修護效果。

fino 高效滲透護髮油 70ml,NT399

洗淨髮絲後在半乾髮或乾髮時再搭配 fino 護髮油加強滋潤,產品的精準修護科技針對細微損傷有效全面集中修護。添加2 倍角鯊烷與珍珠精華,加乘濃密不油膩的滋養成分,能包覆每根受損髮絲,使毛鱗片恢復柔順,秀髮輕盈絲滑。以玫瑰、鈴蘭、牡丹、茉莉等香氛為主體,搭配清爽綠蘋果與洋梨果香展現透明清澈的層次魅力,讓秀髮還能散發優雅香氣。

ORIBE不可一世髮油,NT1,880

這款頂級的輕盈修護油,能使頭髮即時吸收,讓頭髮恢復到最佳健康狀態。萃取茉莉花、雪絨花、荔枝、檀香、黑醋栗、佛手柑和摩洛哥堅果等豐富萃取的提取物,使每一滴修護油能有效深入滋潤髮絲,撫平髮絲毛燥,深層滋養,展現不可一世的光澤感,為毛躁、受損和過度漂染的頭髮打造全新可能,被比擬為「流動黃金」。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