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潮流髮型

自然捲不能剪短髮?適合髮型、照護整理6守則公開,跟編輯一起對抗毛躁過澎失控髮!

以往長髮沒意識到自己是自然捲,直到剪短這些年來從困擾到駕馭,加上採訪髮型師的經驗,以下就要來跟大家分享關於自然捲髮性的照護守則,以及適合的髮型。
自然捲不能剪短髮?適合髮型、照護整理6守則公開,跟編輯一起對抗毛躁過澎失控髮!

為什麼會自然捲?

據統計,台灣有4成的民眾屬於自然捲髮質,主要是天生髮性。韓國頭髮養護品牌KUNDAL 美髮營養師張語希分享:「自然捲天生毛孔彎曲,導致角蛋白結構不均勻,毛鱗片也無法完全閉合。」也因此無法留住水份,導致容易毛躁不好整理,在濕熱天氣更為明顯。

自然捲外顯的常見模樣有兩種,一種是零散的髮絲成波紋狀,摸起來也比其他髮絲粗糙,但平時藏在髮絲裡看不太出來,我本人是屬於這種類型的﹔另一種則是明顯的整片波浪,身邊也有朋友是這種類型。後者會較為明顯,但若是狀況較嚴重者,兩個類型都會大大影響到髮型,像是看起來過澎、髮絲缺水較乾燥、容易亂翹毛躁等都是屢見不鮮。

而染、燙、熱造型等透過外力影響頭髮的動作,也會造成毛鱗片無法完全閉合,讓頭髮呈現受損狀態,也會導致亂翹毛躁的狀況。

自然捲能不能剪短髮?

除了自然捲之外,頭髮還有粗硬髮、細軟髮的差別。像我本身是粗硬髮+自然捲,任頭髮自然生長不處理的話,就會完完全全是一顆獅子頭。前文提及長髮時期沒有發現,原因則在於粗硬長髮會因重量把頭髮向下拉,整體自然捲不會那麼明顯,但因為我太想剪短髮了,自然捲會因為剪短髮失去重量往上縮,才發現自然捲對短髮不友善之處,粗硬髮會看起來非常澎又大顆卻不是髮根蓬鬆、很清爽那種,細軟髮則是亂翹、毛躁狀況更明顯。

自然捲如何照護、打理髮型?

不過自然捲並不全是缺點、也並不是無法解決的,只是必須耗費一些心力、注意一些細節。以下分享5點造型、養護建議。

1.內層養護補水:把自然捲當成受損髮

過去採訪時髮型師直言「自然捲本身就是受損髮,更要細心照顧」,即便沒有染燙習慣,也建議在挑選洗護產品時選擇受損髮專用,或是專業的養護品牌也會推出自然捲、毛躁髮用的洗護產品。替髮芯補充水份但不是卡在未閉合的毛鱗片中;或者是可挑選養護、補充髮絲蛋白質的髮品,加強養護受損髮。

2.外層隔絕濕氣:抗熱、抗濕、抗毛躁

以居家或是專業養護幫助髮芯補水,但外層的毛鱗片則是盡量避免接觸濕氣,像是洗完頭盡快吹乾、熱造型前後上髮油隔絕熱氣。現今市面上有非常多針對抗毛躁、抗潮濕的髮品,可以針對這些功能去選擇護髮油甚至是造型品。

延伸閱讀

3.養成好習慣:吹髮

如果頭髮沒有吹乾的話,自然捲毛躁、變形的機率又大幅提升,也容易造成髮流紊亂不好整理。因此吹髮時一定要順著髮絲生長方向,耐心地吹到全乾,雖然當下會想偷懶,但看到隔天頭髮亂七八糟,就會痛恨前一晚不好好吹頭髮的自己(苦笑)。

4.趕走水份小tips

另有一個重要的小tips是髮型師告訴我的,尤其是自然捲、髮量多的人更要注意,當以熱風吹乾頭髮後,堆疊的髮絲中容易因為溫度產生薄薄的水氣,這樣的水氣同樣會造成頭髮毛燥,因此在確定頭髮吹到全乾後,可將吹風機調整成溫風或冷風,以較低溫的強風逼走水氣,夏天尤其需要!

5.選擇自然捲適用造型工具

大家都知道漂染髮不能使用過高溫的電棒,但自然捲的人則需要用到夠力的離子夾才能造型,是的,雖然用熱工具造型受損髮本身是件很矛盾的事,但誰不是為了想要呈現喜歡的髮型呢?市面上大多造型工具都能選擇溫度及附加功能,像是最常見的負離子吹風機。離子夾的面板也有差異,像是日本頭髮工具品牌SALONIA 的離子夾就有推出適合細軟髮的陶瓷面板,以及適合粗硬髮、自然捲的鈦金面板,要依據自己的需求和狀況選擇。

6.事半功倍:燙捲/縮毛矯正

最後也是最多人選擇的方法,利用縮毛矯正(離子燙)和燙捲,直接以破壞再重建結構的方式改變頭髮,至少三個月可以享受安心、好整理的髮型;缺點是選擇了固定燙髮這條路,若想嘗試漂髮,多數髮型師都會拒絕。關於縮毛矯正,之前也有詳細寫過一篇,可以看這裡:自然捲多久燙一次?可以剪短嗎?縮毛矯正親身經歷Q&A,頻率、照護守則一次解答

自然捲長/短8髮型推薦

以下就推薦幾款髮型給跟我一樣是自然捲,且感到困擾的朋友。同時也建議如果本身是有自然捲的人, 除非有打算做燙髮,不然會建議不要剪太齊的短髮、打太高的層次,前者易過於厚重,後者則更容易毛躁亂翹。

日系短捲髮

自然捲的優點就是能讓頭髮看起來比較澎,如果是髮量少或細軟髮的人,好好利用這點也能打造出蓬鬆清爽的造型。好比日系短捲髮,利用全頭捲度將自然捲變成輕盈的蓬鬆感,是很可愛的造型。

韓系慵懶波浪短髮

慵懶的波浪短髮是能呈現優雅知性感的髮型之一,可以透過大型的波浪短髮矯正自然捲的髮流,打造出自然慵懶的髮型。

復古J字彎鮑勃頭

常見的復古內彎鮑伯頭是很多髮型師會推薦給想處理自然捲人的中短髮造型,後腦勺部分縮毛矯正成柔順的髮絲,髮尾則加上一點點內灣,也是最好駕馭的髮型之一。

圓潤極短髮

到底能不能剪極短髮?只要有心沒什麼不可以,初階可先從低層次極短髮搭配縮毛矯正+髮尾彎度開始,再慢慢往高層次造型邁進,同樣都需要搭配燙髮操作加上每日耐心整理才能維持髮型。

低層次流蘇剪

前陣子流行的低層次流蘇剪,看似是齊短髮但其實在髮尾帶有一點低層次,一樣是好照顧的。將頭髮燙直後可以用電棒在髮尾夾出一點點外翻,看起來超俐落。

韓系濕潤絲緞燙

不是單指某一個捲度,而是強調髮絲的光澤,是不是聽起來就超吸引自然捲人?中長髮的人完全可以考慮,一樣是髮根到髮中留給縮毛矯正,髮尾換上適合的捲度,一樣是柔順有光澤的秀髮。

復古嬉皮/羊毛捲

不想都是直髮?那就可以考慮從頭頂到髮尾都是一致捲度的嬉皮卷或是波紋羊毛卷,運用中小捲度去調整自然捲的狀態,讓造型變得更有線條感,也很有秋冬的氛圍。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