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多與朋友聚會、歡唱卡拉OK吧!

時常覺得好寂寞,都沒人了解自己? 下班後,總一個人在家呆滯地望著電視?小心,孤獨正在戕害你的身心。

text/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photo/pinterest

多與朋友聚會、歡唱卡拉OK吧!

孤獨或許令你感到安詳,但長期獨居、獨處確實會令人感到孤寂,失去情緒支持,造成身心問題,輕則形成壓力、出現情緒障礙,重則不利腦部健康發展,甚至與老後的失智相關。

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指出,持續離群索居容易使人產生孤寂感和負面情緒,負面情緒會刺激身體分泌具破壞性的可體松,攻擊心血管系統、腸胃道系統,更直接影響記憶力,對生理、心理都有損傷;而生心理又互相影響,容易互相陷入惡性循環。

許多研究也證實,獨居長者容易罹患情緒疾病如憂鬱症,而患憂鬱症的長者,罹患失智症的比例也較高,失智則會直接影響餘命和生活品質。與其等到發病才接受治療,不如趁年輕多做點什麼,先提前改善日常的健忘,也預防老後的失智吧!沒有要你做很辛苦的功課,只要常跟親友聚會,或去歡唱卡拉OK,都有幫助。

揪友唱歌真能活腦,長者也該嘗試

真的假的?唱歌也能活化腦力?那麼簡單?楊聰財笑著認同唱歌的療癒功能,直言培養嗜好很重要,偶爾到海邊、山邊唱唱歌,能使你更煥然一新。一項國外研究將受試者分為每天「純聽歌」、「聽歌也跟著唱」、「不聽也不唱」3組,短短2個月就發現3組人的注意力和專注力表現截然不同,其中「聽歌也跟著唱」這組的表現明顯比其他2組好,也較少有憂鬱傾向。

唱歌是理想的紓壓方式,也是一種會活用多區腦部功能的活動。大腦是愈操愈勇的東西,最怕無聊、被閒置,想有一顆活腦子,就要不斷替它找事做,例如唱歌時需要眼、口協調,要盯著螢幕跟歌詞走,要記什麼時候該停頓、該換氣,唱完會有成就感、幸福感。

楊聰財表示,唱歌會使用到視覺、聽覺、思考、情感、運動等腦區;賣力高歌不只會用到丹田、進行腹式呼吸,連帶加深、加大呼吸,能暢通身體血流,同時也能運動臉部肌肉。他強調,有夥伴一起唱更好,這將大大降低孤寂感,透過互相分享,獲得情緒支持,讓心理狀態舒服點,往往有助生理健康。


唱歌的益處也獲日本醫師支持。《動動手腳指,活腦不失智:腦科權威醫師教你改善大腦血流、恢復神經功能的體操!》作者竹內東太郎在書中推薦多和友人唱卡拉OK,可以保持腦部健康,且有時唱出興趣,會讓人想去追蹤有什麼新歌,進一步記憶新歌,這樣也很好。

從失智症預防的角度看團體唱卡拉OK這件事,臺安醫院腦、脊髓神經內科主任林冠宏認為,好處絕對不只在多器官的運用,而是增加長者進行社會參與的重要性,光是「與人互動」,就會用到很多腦力。

因此,讓60歲以上的長者多進行社會參與,就算只是家族聚會,都是有好處的。林冠宏進一步說明,不該只強調唱卡拉OK,應該要在長者的居住社區中多開辦不同的運動或健腦課程,例如槌球、羽毛球、棋藝、歌唱等,才能引起特定長者的興趣,讓他們在有安全感的環境中,減緩腦力退化。

獲得情感支持,養寵物也可以!

腦力與情緒、情感環環相扣,而情緒正受一個人的社會參與狀態、是否常獨處或獨居等影響。楊聰財跟林冠宏都認為,適度的獨處不是件壞事,林冠宏從個案身上甚至發現,非要習慣獨居的長者跟家人同住,有時不見得是好事,但不可否認的是,擁有人際互動、情感交流和支持,對人的身心狀況都只有正面幫助。

在《年輕20歲的腦力回復法:9招讓大腦回春,健康、活腦、心不老》一書中,作者亨利‧艾蒙斯更是直接將「與人交流」列為讓大腦不生鏽的9大關鍵之一,因為當我們和人相處,大腦會有所改變,並建立強烈的歸屬感。

除了偕友歡唱卡拉OK,楊聰財也建議可以透過養寵物獲得另一種形式的情感支持。他說:「人老了有4大預防失智的方式:『老友、老狗、老本、老伴』。」夥伴與寵物的情緒支持比物質來得重要,與寵物交流能有效消除壓力、療癒心靈,進而幫助維持穩定的精神狀態。


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活腦力》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