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防疫不只戴口罩,正確洗手更重要!感染科醫師解答6個常犯的防疫迷思!

面對武漢肺炎,現在人人都提高警覺、認真防疫,但也別太過慌張隨意聽信小道消息,醫師提醒到「洗手最重要」並為大家解答正確的防疫觀念。

專業諮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劉欣怡醫師 Photo/劇照、pixabay

防疫不只戴口罩,正確洗手更重要!感染科醫師解答6個常犯的防疫迷思!

觀念1.不用過於迷信口罩

面對疫情以來口罩出現短缺的情況,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劉欣怡醫師指出,其實不用迷信於口罩,一般處在戶外空曠的地方不容易被傳染,反而「接觸傳染」更容易被忽略,這也是口罩防疫的限制,眼睛都暴露在外,如果手沾有病毒去接觸到口罩、眼睛、膜等處,更可能有感染風險,因此防疫最重要的方法在「多洗手」。

延伸閱讀

觀念2.肥皂濕洗手最有效

最有效的防疫方式就是「勤洗手」,並且是使用肥皂、洗手乳混合清水的「濕洗手」最能將髒污和病毒有效去除。洗手時務必記住7字口訣:內、外、夾、弓、大、立、腕/完,至少清洗20~30秒的時間。最後一個步驟有兩個版本說法,衛福部指出最後結束洗手步驟時,要記得「將手擦乾」;醫師則強調,最後要記得洗到「手腕」,做到更確實的手部清潔。

延伸閱讀

觀念3.抗菌洗手液不能抗新型冠狀病毒

至於抗菌洗手液,許多人也會疑惑是不是會比肥皂更有殺菌的效果?一窩蜂看到訴求抗菌就買來囤貨,事實上,大部分抗菌洗手液中添加的成分「氯己定Chlorhexidine」已被證實沒有辦法殺死新型冠狀病毒,等同於和肥皂一樣的洗手效果,所以並不需要特別使用抗菌洗手乳洗手。

觀念4.酒精不是萬能

酒精也是大家搶得囤貨的防疫熱門品,但那是指在環境、物體中的病毒。如果是運用「酒精洗手」,防疫效果並沒有比肥皂濕洗手來得好,因為酒精並沒有辦法殺死大型飛沫的病毒。只能作為沒有辦法濕洗手的狀況下應急使用。

觀念5.乾洗手也要做到「7字口訣」

許多人會隨身帶著乾洗手隨時清潔,但如上述「濕洗手」比「乾洗手」更有效,但如果只能使用乾洗手,也要記得依照洗手7字口訣:內、外、夾、弓、大、立、腕/完清洗雙手,而不是將乾洗手擠在掌心隨意搓搓了事。

觀念6.環境消毒這樣做

環境和物體的消毒方式,醫師建議使用以下方式:

1.使用70%~75%的酒精清潔,分裝於噴瓶於日常噴灑使用,可使用於皮膚和手部消毒,但是切莫接觸眼口和粘膜處。

2.一般環境消毒可將5%~6%漂白水稀釋100倍使用,若是要清理患者周邊環境或污染處則建議將漂白水稀釋 50 倍使用。不可用於接觸皮膚,稀釋時注意空間通風避免對呼吸道有傷害。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