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雷射除毛前一定要知道這3件事!還有新興的真空除毛、BBL動態除毛

夏天到來除毛需求大增,首次想嘗試雷射除毛的人,先好好了解雷射除毛原理和類型,面對市場上五花八門的療程名稱、儀器設備就會有清楚的判斷力,正確挑選療程不迷茫。

專業諮詢/誠美學診所整形外科醫師蔡青穎、馮文瑋皮膚專科診所院長馮文瑋

雷射除毛前一定要知道這3件事!還有新興的真空除毛、BBL動態除毛

比起使用刮鬍刀、蜜蠟,除毛膏等各種傳統除毛方法,醫師還是最推薦直接施打雷射療程。因傳統除毛方式,容易在拔除過程中使毛髮回彈倒插,進而產生紅腫、毛囊炎,或對蜜蠟、化學物質過敏導致感染風險,並且只能做到暫時性除毛。相較之下,若是想達到長久除毛效果,且並無上述除毛後遺症問題,雷射除毛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1.了解雷射除毛原理

市場上除毛儀器相當多,各式五花八門的名稱總歸是「雷射除毛」和「脈衝光除毛」兩大類,原理皆是透過毛髮黑色素吸收光能產生熱能,在毛囊細胞內爆破,破壞毛囊幹細胞使毛髮停止生長。

簡單來說,黑色素對雷射和脈衝光來說是一個個「黑色標的物」,適當的雷射波長會選擇性地破壞,避免傷害到周邊組織和肌膚,並達到除毛效果。因此,雷射除毛對於白髮無效,且需正在處於生長期的毛囊才有足夠的黑色素來吸收光能,這也解釋了為何雷射除毛需要多次階段性治療才能完成。所以,不管是何種除毛療程,都需要約6~8次,甚至10次的課程,且每次課程間需間隔4~6週等待毛髮生長。

2.看懂除毛儀器

目前雷射除毛的主流機種:單一波長的亞歷山大雷射(波長755nm)、二極體雷射(波長810nm),以及多波長的脈衝光(波長420~1200nm)。

雷射與脈衝光兩者特性不同,在進行除毛時各有優缺點,雷射屬精準單一波長,作用部位較小,點狀輸出較集中,除毛效果極佳,但疼痛感明顯,療程需敷麻藥,膚色較深的人較容易發生光療後的灼傷;脈衝光為廣泛的波段範圍,一次擊發可涵括較大面積,疼痛感較低,但單次效果沒有雷射深入,除毛課程要比較多次,其作用特性療程需敷上凝膠。

因每個人的身體感受度不同,再好的儀器都會有極限,挑選雷射除毛診所時一定要認明為衛生署核可的專科診所和原廠機器設備,穩定性高、能量平均,打出來的功率發數更能控管,並結合好的冷卻系統,更能大大降低除毛風險。

3.術前術後應注意…

除毛前須維持皮膚表面的完整性,若有發炎狀況則不適合。除毛前一週停止使用A酸藥物、酸類保養和感光物質多的產品(如:維他命C、柑橘類香水等),除毛前毛髮不要太長也不要太多,三天前使用刮鬍刀刮除毛髮,讓一點點小黑毛可以冒出表皮,以利光能吸收。

療程後少部分的人會有些紅腫、溫熱感的現象,一般冷敷約半小時就可以改善。除毛破壞的是毛囊,不會有明顯傷口,只要勤擦防曬和乳液,做好外在防護和保濕鎮定、滋潤肌膚即可。並記得兩三天內避免使用含酸類、美白、酒精等成分的相關產品,不要洗太燙的熱水、泡三溫暖,也盡量避免潮濕悶熱,減少發炎的機會。

以上認識雷射除毛後,以下將來介紹近期市場上新興的除毛療程

認識LightSheer真空除毛

LightSheer真空除毛日前在市場上討論度極高,屬於805nm波長的二極體雷射,運用「真空專利負壓吸引原理」,針對大範圍(如:大小腿、手臂、胸背等)採用真空探頭,以真空技術吸允肌膚表層使表皮擴張,讓表皮黑色素密度降低,並且暫時性地阻斷血管內血液流通,降低雷射能量被其他標的物吸收,讓能量更精準的到達深層毛囊,和一般雷射除毛相比,術前不需上麻藥,也大大降低了痛感,並達到有效除毛效果。針對細緻的小範圍(如:私密處、臉部)則利用冷壓探頭治療較細小、顏色較淺的毛髮,且大幅提升舒適度與安全性。但因為私密處肌膚較細緻敏感且毛髮較粗,所以醫師還是會建議敷麻藥來提高舒適度。

認識BBL動態除毛

新型的脈衝光BBL寬頻光(波長300~1400nm)中,透過獨特的寬頻光譜搭配不同濾片,能靈活調節光療波段,依照膚色、毛髮顏色、粗細和密度等調整,做到客製化選擇。其一的療程BBL動態除毛,具備按摩式動態光波科技,能直接算出需要施打面積的大小和所需總能量,過程中以滑動手法施打,有別於傳統療程的蓋印章施打方式,可以讓疼痛感降低非常多,安全性也提高。再搭配採用的藍寶石水晶探頭,能夠幫助治療區域冷卻,避免肌膚熱傷害,過程更溫和舒適。所以術前不用敷麻藥,加上超大治療光點,可以大面積除去腿毛、胸毛等,讓治療更有效率。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