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最特別的2020結束了,就以「這SHOT.歲末敬女子」來總結這個健康大於一切,好好愛自己、享受生活之美,迎向全新的2021吧!

經歷過讓所有人都難忘的2020年,使大家都懂得「健康」有多珍貴,相信經過這場無常際遇的洗禮,在2021年的開端,會讓大家對於觀照自己心情與身體更為重視仔細,而台灣癌症基金會希望藉由「這SHOT.歲末敬女子」活動,令女性們更加積極預防人類乳突病毒(HPV),懂得好好愛惜世上唯一最珍貴的自己。
最特別的2020結束了,就以「這SHOT.歲末敬女子」來總結這個健康大於一切,好好愛自己、享受生活之美,迎向全新的2021吧!

在最特別的2020即將結束的歲末,用「這SHOT.歲末敬女子」這場別具意義的瑜珈活動來總結「健康才是王道」的一年,並透過野女孩Sabrina 和瑪G一起踏上Barre最優雅的挑戰,以更健康的身心迎向全新的2021!

愛自己要以健康為首位的真諦

這次參與 HPV瑜珈活動的兩位KOL:Sabrina & 瑪G Wild Lifestyle,分享了他們在這場活動上了解到的人類乳突病毒(HPV)相關重點知識訊息以及防治的重要性:根據美國研究,不論男女,人一生中有八成機率可能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備註1),所以熱愛運動的女孩/辣媽們,不要以為只要運動就能保有健康,也要注意HPV的預防喔。

Sabrina:體會到HPV「八成與你有關」的真實定義

自己開設泰拳館且熱愛運動的Sabrina,平日都會從事練泰拳、跑步、基本有氧、重訓等運動,並且注重攝取均衡飲食營養與充足的睡眠來保持健康活力,這次參加「這SHOT.歲末敬女子」的瑜珈活動,則讓Sabrina獲知更多以前所不了解的HPV預防重點。

她說:「之前並不太理解何謂HPV,現在則了解到原來HPV真的和自己生活息息相關,以前身邊女性朋友建議我去依醫囑接種HPV疫苗,總覺得平日有運動習慣與抵抗力應該不需要,透過活動中的衛教知識分享後,才知道病毒各種不同的傳染途徑,現在我已經想帶著家人一起去依醫囑接種HPV疫苗,也想多多分享給身邊親友,自己也會在運動時多加注意環境清潔。但最重要的,還是得做好HPV預防三關鍵。」

瑪G:懂得正確保護自己才能擁有真正的健康

擁有健康膚色、本身是瑜珈老師的瑪G,平日以高強度運動與瑜珈來保持健康的身心狀態,在參加「這SHOT.歲末敬女子」的瑜珈活動之前,她對於HPV可說相當陌生,甚至不知道有HPV疫苗可以接種,透過這次的分享收穫到不少預防HPV的知識,瑪G說:「我甚至想拉著老公一起去依醫囑接種HPV疫苗,因為以後還想規劃生小孩,希望能夠在健康上多一道保護防線。透過這活動才知道原來不分男女,一生中感染HPV的機率竟高達八成,從數字上感受到HPV與我們真的非常接近,真實的數據讓人更想積極的保護好自己,同時也會和身邊朋友分享更多關於預防HPV這方面的正確知識。」

預防HPV聽專業的就對了!

除了Sabrina與瑪G Wild Lifestyle兩位KOL分享心得之外,馬偕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及資深婦癌科主治醫師張志隆,更從本身多年的臨床經驗出發,對於輕熟女在人類乳突病毒(HPV)常有的迷思給出專業正解,各位姊妹可要牢記在心,畢竟要先有健康的身體,才能進階到美麗的外貌與身材啊!

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正確打開方式

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簡稱HPV),是一種會感染人體表皮與黏膜組織的病毒。HPV有高達100多種型別,其中某些類型的HPV為高危險型別,具高致癌風險,最常見是由第16和18型HPV造成約70%的子宮頸癌,通常大部分HPV感染會自行清除,若持續感染高危險型別HPV且人體無法自行清除,便可能導致多項HPV相關癌症,包含肛門癌、外陰癌、陰道癌。即使是低致癌風險型別HPV,也可能導致皮膚病變,如:菜花(尖型濕疣)等(備註2),所以千萬不能小看HPV對健康破壞的影響性。

聽聽HPV年度衛教大使 王陽明
想對大家說的話吧! 一起保護自己 也保護另一半!

風險不分男女、年齡 即使性生活單純也可能中標

HPV的感染力強,只要有親密接觸,即使性生活單純的人也有可能互相傳染,根據美國研究,約每兩對單一性伴侶的情侶/夫妻便會有一對感染。雖說HPV主要透過性行為傳播,但也有極少部份情況是外部生殖器接觸到附著HPV的物品而造成(備註1),因此安全性行為是預防的「方式之一」。

另外,大多數感染後的HPV會經由身體免疫力自行清除,若無法清除且持續性感染,仍有可能導致HPV相關的癌症,年紀較大,感染高致癌型HPV,十年後罹患重度子宮頸癌前病變風險較高(備註3),所以熟女們即便只有單一性伴侶,仍需要定期透過抹片檢查追蹤。值得注意的是,男性感染後大多不會有明顯症狀或不適,所以不易發現(備註2)。

美國研究也指出,男性只有不到10%在感染HPV後產生抗體(備註4),所以女性們也要記得請另外一半一起採取HPV預防三關鍵,保護自己也保護另一半。

抹片異常治療後或感染過HPV也要持續預防

即使是曾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接受局部治療的女性,依舊是高危險群,因為重度子宮頸癌前病變的復發率可能達5-10%,且這群婦女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仍然為普通人群的 2-4倍高(備註5);另外,HPV病毒並非感染過就能終生免疫,例如引發生殖器疣(菜花)的HPV第6,11型,即使經手術治療,仍約有30% 機會面臨疾病復發(備註6)。而且人體自行生成抗體可能難以預防下次的HPV感染(備註2),因此仍需要採取三關鍵來積極預防HPV。

積極預防HPV的三關鍵

關鍵一:安全性行為。在發生親密行為時,務必全程使用保險套,保護自己也保護另外一半。
關鍵二:依醫囑接種HPV疫苗,這是最直接且積極的預防方式之一,目前國內衛福部除了有核准女性依醫囑接種的二價HPV疫苗外,還有男女皆可依醫囑接種的四價及九價HPV疫苗。
關鍵三:女性要定期接受抹片檢查,若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則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健康才是王道,女孩們要懂得珍惜自己
立即了解更多HPV衛教知識:http://bit.ly/398OLAi

張主任直擊重點 提醒HPV預防硬道理

張主任語重心長地提醒,許多人總覺得HPV感染與自己無關,往往都是真正罹患後的病人才會積極向身邊親友推廣依醫囑接種HPV疫苗這件事,如果大家都轉換一個觀念來看待,就能知道預防接種疫苗有多麼的重要。

在經歷大家都懂得配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的2020年洗禮後,現在更要懂得幫助自己遠離常見的人類乳突病毒 (HPV)感染,做好HPV防治三關鍵:安全性行為、女性定期抹片檢查、依醫囑接種HPV疫苗,真的是女生做到好好愛自己最重要的事啊!

現在全台灣有超過218家HPV衛教友善診所,都是由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共同推動,提供大家多元易懂的衛教文宣、醫師會清楚地分享HPV衛教內容,讓民眾充分獲得HPV預防資訊。

如果妳也想馬上GET到更多訊息,
可以到 HPV衛教網站了解更多,
網站中也可以查詢,離你最近的診所(含電話)>>http://bit.ly/2LL97GV
新的一年,主動出擊,前往鄰近診所諮詢HPV,
展開珍愛自己的最重要那一步吧!



*和所有疫苗一樣,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並非用於治療且可能無法對所有的疫苗接種者都產生保護作用。常發生的不良反應為注射部位搔癢、腫塊、溫熱感等或頭痛、發燒等全身性不良反應,通常輕微且短暫。其它詳細資訊,請諮詢醫療專業人員。

備註1:Chesson, H.W., et al (2014). Sex Transm. Dis. 41(11), pp. 660-664
備註2:國民健康署107年HPV疫苗衛教手冊(民眾版) https://www.hpa.gov.tw/File/Attach/8866/File_8492.pdf (accessed date 20210107)
備註3:S Kjaer et al. Cancer Res.2006;66:10630-10636
備註4:AR Giuliano et al. Papillomavirus Res.2015;1:109-115
備註5:Elmar A.Joura et al. 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 116(2019)21-26
備註6:Andreas Widschwendter et al. Arch Gynecol Obstet. 2019; 300(3): 661–668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