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全球乳癌年輕化,台灣最嚴重!醫生李楊成提醒5大危險因子不可輕忽!

30出頭的年紀,美好的人生正要開始,此時卻發現自己罹患乳癌,不可諱言對女性而言是非常大的打擊。而乳癌在亞洲化卻有年輕化的趨勢,讓許多女性越來越有危機意識,而透過正確的治療的方式,這樣危機仍有被逆轉的可能性!

採訪撰文/林佳蕙

全球乳癌年輕化,台灣最嚴重!醫生李楊成提醒5大危險因子不可輕忽!

有的時候,事情發生得很突然,才30出頭正準備喜迎第二胎的病患,於孕期末程發現乳房出現硬塊,第一次求診的時候,曾被醫生判為是因懷孕漲奶或孕期尾端造成的腫脹,但自覺有異的她,再度求診才被發現是第三期的乳癌。

台南市立醫院醫療副院長李楊成醫師,在癌症診斷與治療領域工作多年,他指出根據WHO最新統計顯示,2020年乳癌已首度超越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癌症。在台灣地區,現在乳癌已躍居女性最常發生的癌症首位,而根據108年的調查,50歲以下罹患乳癌的人數約有5500多人,而在35歲以下的極年輕患者,則有400多人,相較於歐美人士的乳癌多半集中於50歲以上,本地乳癌的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

乳癌的年輕化趨勢

「以前覺得年紀越大、罹患癌症的風險越高,但在亞洲有越來越年輕化的現象,這是很重要的議題,而且這個趨勢有加速的傾象,年輕女性不要輕忽自身的狀態,要定期檢查。」李楊成醫師對此現象也甚感憂心,他分析這樣的趨勢可能跟女性越來越晚生育、環境荷爾蒙增加、生活緊張壓力大、飲食西化以及缺乏運動都有關係。

台南市立醫院醫療副院長李楊成醫師
台南市立醫院醫療副院長李楊成醫師

李楊成醫師指出,相對年長者而言,年輕族群發現罹癌時,腫瘤的尺寸會偏大,癌症的期程也偏晚,比較有容易淋巴轉移的現象,「主要是上了年紀的人,人情世故看多了、自己也開始有健檢的習慣,所以比較容易提早就醫。年輕人都還在忙事業、家庭,比較不會有警覺心,還不覺得癌症跟自己有關,所以發現且求診的時間也都比較晚。」

年輕的乳癌患者,相對容易罹患「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型態的乳癌。這類型乳癌發生的主因,與自身荷爾蒙受體呈陽性的狀態有關,如果患者自身的荷爾蒙分泌旺盛,加上能夠積極接收環境荷爾蒙的受體,就容易刺激癌細胞的生長。他進一步解釋:「分化得比較好的癌細胞,還能保有原來的組織的形狀,比較好處理、治癒率高,而年輕患者的分化度通常比較差,所以轉移和復發機率也比較高。」

信賴專業判斷,與醫生並肩抗癌

罹癌總是難免經歷一番心情的起伏,但他鼓勵大家正向面對,積極與醫生配合治療,以目前的醫療的條件,都有很高的治癒率。就連過往讓人感到頭痛的「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乳癌亞型,在目前的治療概念與方式上,都有令人感到興奮的進展。他指出這類型的治療方式,主要是以抗荷爾蒙治療為主軸。年輕的患者切除卵巢、以人工方式達成停經狀態後,再輔以使用CDK4/6抑制劑,已成目前主流且效果最佳的方式。

Podcast:聽聽癌症在說什麼?https://apple.co/3vuPSE7 
Spotify:聽聽癌症在說什麼?https://spoti.fi/3JYKKxo

2022美麗佳人 第8屆「裙襬澎澎RUN」Online

美麗佳人為響應國際乳癌防治月

舉辦公益活動「裙襬澎澎RUN」並於10月全面開跑!

本活動將捐贈部分所得予「財團法人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基金會」

誠摯邀請您一同用行動將愛傳遞出去。


開放報名:即日起~2022.09.30

活動時間:2022.10.11~2022.10.31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