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常打瞌睡可能大腦生病了!醫曝5大猝睡症警訊 快做睡眠危險度自我檢測

白天頻頻打瞌睡,晚上卻失眠、做惡夢,甚至出現幻聽、幻覺,感覺被鬼壓床嗎?我有嗜睡症嗎?當心有可能是得了猝睡症。

Edit/Rice 採訪撰文/郭岳潭 圖片提供/unsplash.com

常打瞌睡可能大腦生病了!醫曝5大猝睡症警訊 快做睡眠危險度自我檢測

專業諮詢/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

猝睡症是大腦神經系統失調了

根據國外統計,猝睡症的發生率為每10萬人中有25~50人;台灣嗜睡症協會統計,國人猝睡症盛行率約1/5000~1/10000,推估全台約有2~3萬名患者。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指出,俗稱嗜睡症的猝睡症,是一種罕見的慢性睡眠障礙疾病,不是精神疾病或心理問題所引起,而是大腦神經系統失調所致。

猝睡症發現至今不到150年,近20多年來醫學界才有較清楚的研究,因是大腦睡眠中樞神經異常,導致副海馬迴及下視丘分泌食慾激素荷爾蒙功能損害,使腦部單胺類神經傳導物質及乙醯膽鹼不平衡,造成大腦無法正常調節清醒與睡眠的機制;但確實的致病原因與機轉仍不明。

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猝睡症患者可能經常坐車睡過頭、上課上班打瞌睡,甚至吃飯吃到一半睡著了,還有的人發作時,前一秒才看電視大笑,後一秒突然全身癱軟,許多患者常被誤認為是愛偷懶、愛打瞌睡,不但影響學業與工作表現,也會造成社交障礙、婚姻問題及日常生活不便。

林嘉謨表示,猝睡症患者會在白天任何時間無預警的睡著,特別會因情緒上的刺激所誘發,像是大笑、興奮、驚嚇、生氣、焦慮或憂鬱時,在30秒~2分鐘非常短暫的時間內,突然陷入難以抵擋的昏睡之中,且常伴隨肌肉無力等情況,忽然猝倒如同昏迷一般,發生交通意外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0倍。

10種人容易罹患猝睡症

根據文獻統計,猝睡症好發族群為10~30歲青春期及年輕男女,尤其與家族遺傳病史、中樞神經異常、肥胖、睡眠呼吸中止症、自體免疫疾病及頭部外傷有關。林嘉謨表示,猝睡症具有家族遺傳性,一等血親的發生率可能高達20~40倍之多,如果父母親有猝睡症,子女罹患猝睡症的機率大約是1~2%。目前已證實人類白血球抗原「HLA-DQB1 0602」,與猝睡症的發生有很大的相關性,另外,腦內缺少特定荷爾蒙為食慾激素「Orexin」,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過去猝睡症的發病年齡為青春期,近年來越來越多成年人或年長者罹患猝睡症。林嘉謨推測,可能與SARS病毒、流感病毒攻擊腦部造成腦炎,以及接種H1N1流感疫苗有關,而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也有嗜睡的症狀,目前不確定COVID-19病毒是否也可能引起猝睡症。

猝睡症是重度嗜睡,5大常見症狀

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的定義,每日睡眠時間超過7小時,仍可以輕易睡著,或是睡眠超過9小時以上感覺睡不飽、甚至無法完全清醒,或是在一天內反覆進入睡眠狀態;若是上述情況每星期發生超過3次,且持續至少3個月以上,即可診斷為嗜睡,而猝睡症患者除了符合白天過度嗜睡的症狀外,確定診斷必須至少具有猝倒、下視丘泌素缺乏、過早進入快速動眼睡眠現象的其中一項。

林嘉謨強調,猝睡症患者主要有5大症狀,最明顯特徵是「常在白天嗜睡,夜晚卻失眠」,少數可能發生暫時記憶喪失、視覺模糊或視覺重疊。

白天過度嗜睡:幾乎所有的猝睡症患者都會發生白天過度嗜睡的情況,經常容易在感覺疲累而打瞌睡,也有可能突然昏迷。一般來說,每次猝睡的時間大約10~20分鐘,最多不會超過1小時,但在2~3小時之後,又可能開始想睡覺。

猝倒症:身體突然間肌肉無力,並伴隨快速動眼期的發生,症狀輕微者垂頭、眼瞼或下巴下墜、肩膀下垂、手腳無力,或是伴隨口齒不清,嚴重則眼前一片模糊,全身癱瘓、跌倒後陷入睡眠狀態,甚至有窒息現象產生,發生時間約幾秒鐘至最多幾分鐘,很快就會回復正常狀態,大約有6成的猝睡症患者,會在發病後5年後發生。

睡眠麻痺症:剛睡醒及入睡前失去肌肉張力,四肢暫時無法動彈,有時還會伴隨無法呼吸、入睡前幻覺的情形,但意識卻十分清醒;往往在幾分鐘後便恢復正常,如同「鬼壓床」一般,通常在白天嗜睡症狀產生之後~7 年會陸續發作。

入睡前幻覺:入睡前會有視覺、聽覺或觸覺上的幻覺發生,感官體驗十分真實,但通常持續時間不長,患者常將夢境與現實混淆,誤以為自身患有精神疾病,約有40~80%合併猝倒症。

夜間睡眠障礙:大約有5成的患者容易入睡困難、淺眠易醒,經常合併做惡夢、腳不自覺抽動的問題,造成睡眠品質下降,以及增加白天猝睡症發作的機率。

一直想睡覺是猝睡症?

林嘉謨表示,引起嗜睡的原因眾多,最常見是長期睡眠不足,或是日夜節律睡眠障礙,如時差、輪班、熬夜等,或是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於老年人的癲癇、甲狀腺機能低下症、周期性肢體抽動症,還有自律神經失調、憂鬱症、焦慮症,以及服用某些抗憂鬱藥物、抗癲癇藥物、心血管藥物,或是藥物或酒精等物質濫用。

若非上述原因,有睡足夠時間卻還是嗜睡,可能要懷疑是猝睡症,或是俗稱睡美人症候群的克萊列文症候群。不過,克萊列文症候群的睡覺情形,可能長達2~3星期以上,一天睡眠時間超過18~20小時,清醒後容易出現脾氣暴躁、暴飲暴食,甚至意識改變、性慾高漲。

睡眠危險度自我檢測

如果經常感到疲累、容易打瞌睡,可透過「睡眠危險度自我檢測」檢視睡眠狀況,下列8個題目,每題分別給予分別 0~3分,總分24分(分數越高,代表睡意越強);若得分超過11分,建議就醫接受睡眠檢測:

  1. 01. 1.坐下看書時會打瞌睡。
  2. 02. 2.看電視時會打瞌睡。
  3. 03. 3.安靜地坐在人多的地方時會打瞌睡,如開會、咖啡廳、電影院等。
  4. 04. 4.當安靜地搭乘他人車輛,路途約一小時不休息時會打瞌睡。
  5. 05. 5.下午安靜地平躺休息時會打瞌睡。
  6. 06. 6.坐下與人交談時會打瞌睡。
  7. 07. 7.當吃完午飯安靜地坐著時會打瞌睡。
  8. 08. 8.當自己駕駛車輛時,等紅燈的數分鐘內會打瞌睡。

林嘉謨說明,目前診斷猝睡症可諮詢各醫院睡眠中心,或掛號兒童神經科、精神科、神經內科、胸腔內科、耳鼻喉科,進行夜間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及日間多次入睡睡眠檢查,監測心電圖、腦波圖、肌肉活動電圖、眼球運動電圖,發現導致白天嗜睡的可能原因,目前健保提供疑似猝睡症患者每年檢查一次,並抽血檢測HLA基因檢查及腦脊髓液檢測。

改善猝睡症,先培養正確睡眠習慣

林嘉謨指出,猝睡症是可以治療的疾病,但健保署就醫資料顯示,接受長期治療的患者少於千人,高達8成以上潛在患者沒有被診斷。若不治療容易出現暴飲暴食的情況,增加肥胖、性早熟、初經提早、糖尿病、呼吸中止症、憂鬱症的機率。

目前治療藥物有中樞神經刺激劑「Methylphenidate」、「Modafinil」、「Sodium Oxybate」、第3型組織胺受體促效劑「Pitolisant」,有效改善白天嗜睡症狀,以及使用三環抗憂鬱劑如Tofranil、Anafranil、Prozac、Zoloft 等,或是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來治療猝倒、睡眠麻痺症、入睡前幻覺等症狀。但由於無法治癒,需終生服藥治療,部分患者成年後,嗜睡症狀能明顯改善。

除了藥物治療,林嘉謨建議,患者應培養正確的睡眠習慣,每天至少有8小時的充足睡眠,避免晚睡、熬夜並養成規律作息,每天固定時間就寢及準時起床。另外,白天可安排補眠計畫,一天3至4次、每次10~20分鐘,以及適當運動、放鬆身心,都可以避免嗜睡症狀的發作。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