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Ella靠白飯減肥瘦了3KG!為什麼白飯吃到飽會變胖?冷飯比熱飯熱量低?

這幾天全台灣為了白飯之亂吵得沸沸揚揚,有許多人喜歡吃白飯,但是更多的減重族卻是聞白飯大驚失色,白飯在一般人的認知中幾乎和醣類(碳水化合物)畫上等號,為了減重,白飯是究竟吃或不吃?怎麼吃才健康?讓我們來解答。

TEXT/Rice Photo/unsplash.com、ELLA FB

Ella靠白飯減肥瘦了3KG!為什麼白飯吃到飽會變胖?冷飯比熱飯熱量低?

為什麼白飯吃到飽會變胖?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日常飲食的營養分配比例,根據衛福部資料,一般成人最基本的 3 大營養素比例應包含:蛋白質 10~20%、脂肪 20~30%、醣類(碳水化合物)50~60%。身體在進食後,會將多餘的能量轉變成其他形式儲存起來,如肝醣、脂肪或蛋白質。

醣類(碳水化合物)在日常營養分配的佔比上是大宗,又可分為簡單碳水化合物(單醣、雙醣)與複合碳水化合物(多醣與膳食纖維),容易讓人變胖的碳水化合物,就是指簡單碳水化合物。當我們吃了太多的醣類食物,比如白飯吃到飽,就會囤積成脂肪而變胖。會轉化成脂肪。

減醣就是不能吃飯?

減重效果佳的「控糖飲食」或是「減醣飲食」(亦即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成為現代人常掛在嘴邊的飲食指標。減醣飲食中,碳水化合物佔總體熱量比例約40%~50%、蛋白質佔比20%~30%、脂質佔20~30%,只要稍微調低醣類的攝取確會達到瘦身的效果。

不過大家也要注意,碳水化合物是調節血糖、提供身體能量的重要來源,還是需要保有最低醣類需要量,才能幫助燃燒脂肪,長期不吃澱粉反而使得減重很快進入停滯狀態。

以抗性澱粉取代高度精製澱粉

在進行減醣之前,需先了解到減醣的方式有很多種,但減醣飲食的主要概念 並非不吃澱粉或是吃極少量澱粉,而是從減少「高度精製澱粉」開始,如:從麵食、蛋糕、麵包,改吃低GI值、抗性澱粉類,如:糙米、燕麥、地瓜、豆類、全穀麵包,或是把白米飯改成五穀米、在白米飯加入地瓜、豆類一起,可以增加主食的抗性澱粉。

什麼是抗性澱粉?

抗性澱粉是難以被人體酵素消化的碳水化合物類膳食纖維,也可以靠改變烹調方法增加;像是食物煮熟後重新放冷,當中已經糊化的直鏈澱粉會漸漸變回生澱粉的結構,因此難以被人體消化。例如冷飯、冷義大利麵、冰地瓜。一般來說,長時間久煮、太爛的比短時間烹調的,會減少抗性澱粉的含量,涼後再吃、咀嚼感重的可以保留更多的抗性澱粉。相同分量的冷飯約比熱飯多了10%的「抗性澱粉」,熱量也低了3∼5%,不過還是提醒大家在保存食材時注意細菌滋生問題。

ELLA靠白飯減肥法瘦了3KG

近期Ella迎來史上最輕的44Kg,也僅有24腰,她在受訪時公開苗條的主要關鍵是體脂降很多。一方面是飲食節制,中醫建議她吃白飯去體寒濕氣。而他也靠這套飲食法瘦下3公斤!她表示,「早、午和晚餐都以白飯為主食,加上蔬菜和肉類,但晚餐飯量要減少,吃的食物也要少油、少調味,主要是多吃原型食物」。另一方面則是勤做心肺運動,「我最瘦的時候就是《乘風2023》第三次公演時,因為連跳兩首歌,接著第四次公演又是跳舞。」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