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眼睛常常乾澀有異物感、紅腫過敏?小心患上「乾眼症」!眼科醫師呼籲:別再頻點人工淚液,親授「眨眼操」和緩解秘訣!

乾癢、紅腫、刺痛、畏光、模糊…等乾眼症症狀,是困擾著現代人的文明病,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只需要多休息、點眼藥水就會自行恢復,然而乾眼症若不對症下藥,長期下來可能導致角膜破皮、角膜潰瘍或穿孔。

Source/大學眼科、Photo/Unsplash、小紅書

眼睛常常乾澀有異物感、紅腫過敏?小心患上「乾眼症」!眼科醫師呼籲:別再頻點人工淚液,親授「眨眼操」和緩解秘訣!

大學眼科榮譽總院長林丕容就門診觀察,乾眼症患者佔了一般門診患者的比例約2成左右,且門診求診人數攀升,較去年成長近一成,主要是現在20世代的年輕族群因長期置身冷氣房、配戴隱形眼鏡、有熬夜的習慣以及長時間過度使用3C產品等等導致眼睛不適而患上了乾眼症。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乾眼症像肌膚 也分乾性、油性、混合型 對症下藥才是解決之道

乾眼症跟肌膚的分類方式有些雷同,分成缺水型、缺油型,以及同時缺油又缺水的混合型,由於我們的淚液構成不單是水,也包含了油脂、黏液,都是由不同腺體製造,如果是缺水型,是淚腺問題導致的乾眼症,通常可以透過補充人工淚液、淚膠或淚膏治療獲得緩解。

然而有高達8成的乾眼症患者是屬於缺油或混合型,就像臉部T字部位混合肌一樣,往往是最難照顧的類型;這類型的乾眼症往往是因為瞼板腺阻塞、萎縮等問題導致油脂分泌異常,眼睛水分就會一直蒸發,如同臉部保養的邏輯,擦完保濕後還要有油才能鎖水,所以,如果瞼板腺異常,乾眼症就會越來越嚴重。

忠孝大學眼科江令楣主任建議,乾眼症輕度患者,可透過以下三種方式來緩解不適感:

  1. 01. 飲食或保健產品可多攝取維生素A、C、E,以加強眼部的保健。
  2. 02. 洗臉時要記得清潔睫毛、因為有些女生會接假睫毛,或是刷睫毛膏,這都很容易導致瞼板腺堵塞,建議清潔完睫毛後可用毛巾熱敷一下,讓眼睛好好休息。
  3. 03. 可以在家練習眨眼操:

Step1:輕輕閉眼

Step2:用力緊閉

Step3:張開眼睛

每個步驟維持2秒,每天重複5-10次,以緩解不適感。

另外,針對較難根治的中重症缺油、混合型乾眼症患者,可考慮採用眼科專用脈衝光或熱脈動治療治療效果較佳。

【同場加映】2分鐘眼部肌肉鍛鍊:

眼睛是最容易透露年齡的部位,要減少細紋產生、或是眼瞼下垂,這套眼部肌肉鍛鍊可以幫助眼部肌肉更有支撐力,一定要練起來!

動作1:提眉向上

手指放在眉毛下方,閉上眼睛,眉肌輕輕地向上,保持5秒鐘後再向下,反覆動作20秒。

Photo/小紅書
Photo/小紅書

動作2:放鬆額肌

運用手指關節放鬆額頭肌肉,在練習時可以塗一些精油或乳液,來回動作20秒。

Photo/小紅書
Photo/小紅書

動作3:轉動眼球

用手掌按壓鑄額頭肌肉,並維持動作,眼球向上看、向下看,要用眼周的力量,不要牽動到額肌,反覆動作15秒;接著眼球在往左邊和右邊轉動,同樣反覆動作15秒,然後眼睛睜開、再閉上,反覆動作15秒。

Photo/小紅書
Photo/小紅書

動作4:眼周放鬆

這個動作也可以塗上精油或乳液,用手指沿著眼周畫圈,加快眼周的循環,維持20秒。

Photo/小紅書
Photo/小紅書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