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彩妝

天天洗頭,頭髮會愈來愈少?破解掉髮迷思,原來過去妳都做錯了!

「天天洗頭,頭髮會愈來愈少?」「酸雨會造成禿頭,所以好怕淋到雨?」到底落髮和這些原因是否有關?我們有請專家來解答。
天天洗頭,頭髮會愈來愈少?破解掉髮迷思,原來過去妳都做錯了!

Edit/Rice 專業諮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  Photo/Pinterest、DR

Q:每次洗完頭,頭髮都掉好多,好擔心天天洗頭會髮量會愈來愈少?

A:有些人擔心常洗頭會禿頭,所以降低了洗髮頻率,其實洗頭髮主要在清洗頭皮,對髮根沒有影響,至於浴室地板那些頭髮,都是在自然循環中就會掉落的頭髮。

除非你對頭髮太不溫柔,梳頭或擦頭時太暴力,否則洗頭髮只會洗掉本來就要進入休止期的毛髮。

之所以有天天洗頭會導致掉髮的說法,可能有兩種原因:第一是油性頭皮的人,洗頭次數較為頻繁,一般雄性禿的患者,大都為油性頭皮,所以在天天洗頭的情形下,容易將掉髮歸因為頻繁的洗頭次數。

其次是在洗頭時所看到掉髮的數量,通常是一天當中看到最多的時候,所以每天洗頭會讓人誤解成掉髮的原因。

尤其是過於油膩的頭皮,天天洗頭有其必要性!不洗頭會導致頭皮油垢髒污推積,使毛囊阻塞,影響頭皮健康,反而導致更嚴重的落髮

Q:酸雨會造成禿頭,所以好怕淋到雨?

A:No!雨水為弱酸性,酸雨定義為PH值小於5.6的雨水,對人體的影響,除了可能對皮膚或黏膜部位造成刺激、過敏外,並不致於造成皮膚底下的毛囊受損而掉髮。一般雨水停留在頭皮的時間並不長,因此,淋雨造成掉髮的機率不高

頭髮的毛根在很深層脂肪層,雨水要滲透到脂肪層根本是不可能。一般人會擔心淋雨,主要是擔心雨中的化學物質、汙染物質等酸性物質會對頭皮產生刺激,比較敏感的肌膚的確有這可能,雨淋久一點,也許會出現紅腫發癢的狀況。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