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彩妝

「天然」就是肌膚的萬靈藥?專家教你更聰明判斷「天然、有機、礦物」彩妝的差別

「天然有機」在近年來成為熱門話題,不少品牌都強調,在保養彩妝中添加更多天然成份,期能回歸肌膚真實需求、並兼顧環境永續的精神!即便如此,市場上仍存有許多待釐清的灰色地帶,尤期在色彩的使用上更難實踐「無毒、不含化學成份」的彩妝品上,我們請來專家提供最佳解析。

TEXT/Rice Photo/詹朝智、DR、pixabay.com、unsplash.com

「天然」就是肌膚的萬靈藥?專家教你更聰明判斷「天然、有機、礦物」彩妝的差別

有機彩妝和天然彩妝的差別?

有機彩妝指的是從成份的種植到萃取及製造過程都需要符合有機認證。Dr. Hauschka德國世家教育訓練經理Ariel舉自家產品以為例,他們的有機彩妝通過比利時Natrue認證,是國際上最嚴格的有機標準之一,她表示,般化學色素有高達980個成份,可以混合成一萬顏色,在Natrue認證下卻謹能使用53種天然植物色素,而唇妝可以使用的色素,更是僅有16種,這也是有機彩妝更嚴謹之處。

而天然化妝品並未沒有認證標準,只要用天然植物萃取物的成份就可稱為天然,也有可能含部分化學成份。

Ilia 光透精華粉底,NT1,450。naturaglace 微珠光隔離乳,NT1,350。 Inika多效光潤BB霜,NT1,690。Coola 超裸奇肌礦物BB霜SPF30,NT1,350。
Ilia 光透精華粉底,NT1,450。naturaglace 微珠光隔離乳,NT1,350。 Inika多效光潤BB霜,NT1,690。Coola 超裸奇肌礦物BB霜SPF30,NT1,350。

有機彩妝對肌膚的好處是?

另一個擁有澳洲OFC有機認識的彩妝品牌 Inika 台灣行銷 Ruby 也提出了有機彩妝的難度在於除了所含的天然植物成份必須要由獲得有機認證的植物萃取物所組成外,產品中不能添加人工香料、色素及石化等非天然的成份,且其中添加的防腐劑及界面活性劑都需受到嚴格限制,製造過程中不能使用動物實驗及利用放射線殺菌等

延伸閱讀

礦物系彩妝真的比較無負擔?

在網路上也有不少支持者的礦物系彩妝,最早是為敏感肌膚而設計,訴求在於以分子較大的礦物粉末製造,上妝後不會堵塞毛孔,並且可以使用一般洗面乳即可簡單卸除,減少過過度清潔摩擦,是對敏感或是醫美術後肌膚較無負擔的選擇,曾經盛紅的BB霜即是礦物系彩妝代表。

如今純礦彩妝在日本被發揚光大,這幾年大紅的Etvos、naturaglacé等,都在孕婦界備受討論。Etvos強調以保養品概念來研發彩妝,除了天然的礦物粉末外還添加有神經醯胺增加彩妝品的保濕力;naturaglacé趨近食品級的成份也曾榮獲世界食品品質評鑒大會金賞,因此被暱稱「彷彿可以吃的化妝品」。

新興起的「純淨保養」又是指?

 近年來全球掀起一陣「純淨」浪潮,成為美妝保養產業新標準,「純淨保養」(Clean SkinCare)一詞最早從英國開始被提出,從純淨飲食開展到純淨美妝,幾乎取代了過去「天然」的地位,人們愈加關注使用在肌膚上的成份是否安全。

要被歸類為「純淨美妝」,就必須嚴格把關「環境永續」三大關鍵元素,要拿到台灣Clean Label(潔淨標章)的產品有四大基本訴求:1.少用石化的原料、2.簡單的產品配方、3.簡單的加工製程,以及4.簡單透明的資訊。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