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彩妝

化妝新手必買刷具有哪些?粉底刷、蜜粉刷…這三支最值得推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化妝也是如此,好的工具當然有助於妝容更精緻,到底新手入門需要哪些刷具?讓美麗佳人Podcast《萬事問瑪麗》的美容瑪麗來解答。
化妝新手必買刷具有哪些?粉底刷、蜜粉刷…這三支最值得推薦!

直接聽podcast解答

 

化妝一定要刷具嗎?

在越來越講究自由、不受拘束的年代,化妝其實不需要被限制,當然也就不一定得用刷具。很多崇尚自然(或是像我一樣偶爾想偷懶)的人,常常用手上妝,覺得快速又方便。但當然,如果想要追求妝容的精緻度,或是想更鑽研化妝技巧,那麼好好使用刷具絕對更有幫助,畢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還是有道理的。

新手必備刷具推薦

很多化妝新手會一口氣下手整套刷具,但初學者在不熟悉刷具的狀態下,一下面對那麼多刷具反而會覺得很茫然,因此請謹記新手挑選刷具的原則「在精不在多」。

Photo by Anastasiia Chepinska on Unsplash.
Photo by Anastasiia Chepinska on Unsplash.

粉底刷

第一支推薦必備的刷具是「底妝刷」。雖然前面提過,用手也可以上底妝,但難免會上得不夠均勻,但用過粉底刷後,真的可以感覺底妝更服貼、均勻,讓肌膚呈現更美的妝感。加上底妝類的刷子使用率最高、影響範圍大,而其他的眼影刷、腮紅刷其實很容易附贈在彩妝品裡,但底妝刷卻很少用送的,代表它的成本最高,因此很值得新手投資。當然這邊也替換成美妝蛋也是可以的,總之先以底妝為優先考量。

Photo by Nojan Namdar on Unsplash.
Photo by Nojan Namdar on Unsplash.

蜜粉/腮紅刷

第二支必備的刷具可以考慮「蜜粉刷」,尺寸、鬆軟度適中的蜜粉刷其實可以一刷多用,除了上蜜粉,也可以用來畫腮紅、打亮、修容等大面積粉質的妝感。

Image by Dennis Von Dutch from Pixabay.
Image by Dennis Von Dutch from Pixabay.

暈染刷或眼影刷

第三支可以考慮刷頭呈錐形、刷毛鬆軟的「小型暈染刷」,方便暈染眼影邊緣、加深眼窩,也適合畫鼻影加深輪廓。

如果想讓妝容再細緻一點的人,也可以挑選兩種形狀不一樣的眼影刷,一支寬版可做大範圍的刷色、另一支可以小範圍細緻的眼尾勾勒,也能用來刷出眼線或用於細部遮瑕。

Photo by Joanna Kosinska on Unsplash.
Photo by Joanna Kosinska on Unsplash.

記得刷毛品質很重要

但不管想買幾支刷具,記得「刷毛品質」是最重要的關鍵。刷毛絕對不能刺激,因為刷毛會直接接觸肌膚、在臉上來回移動,觸感一定要舒服,如果使用起來會覺得刮臉就不宜購買,否則長期使用下來、不斷刺激肌膚,會讓臉上產生細微傷口,反而容易敏感。因此建議選購刷具時一定要試用,舒適度合格了,再來才考量價位、品牌和順手度。

選擇合成毛品質就很棒

另外,刷具刷毛主要分成動物毛和合成毛兩大類,以前會認為動物毛較頂級、天然,但動物毛相對價位較高,加上近年提倡環保概念,因此合成毛反而成為主流。加上動物毛會吸水,合成毛不會,所以液狀與膏狀類彩妝其實更適用合成毛。特別是「底妝刷」,因為粉底可能有乾有濕,一定要合成毛才實用。否則動物毛碰到膏類、液態類的底妝產品就會縮起來,容易壞掉。

現代製造刷具的技術愈發出色,合成刷毛也能做到極佳的抓粉力以及柔軟的觸感,讓妝感質感更好,因此購買刷具不用再有「動物毛比較好」的迷思。

延伸閱讀


你也可以選擇下列方式收聽:

Apple Podcast / Spotify / SoundOn

關於《萬事問瑪麗》

美麗佳人推出全新podcast,在這裡,我們要把生活中常見的錯誤邏輯、觀念和疑問通通說清楚、講明白!

由《美麗佳人》雜誌編輯群打造《萬事問瑪麗》,以好奇的視野、時髦的品味與思辨的勇氣,關注生活週遭各種議題。五位個性迥異的瑪麗組成,從時尚、美容、生活、娛樂到情慾,那些讓你疑惑、苦惱、關心、臉紅的疑問,凡你所問,皆能回答。

每週三更新,做你的人生明燈!擺脫邊緣人生,萬事問瑪麗!

我們要把生活中常見的錯誤邏輯、觀念和疑問通通說清楚、講明白!再邀業界大神聊聊時尚穿搭趨勢、美容健康養護、質感生活提案、多元包容關係與名人明星動向,從在地到國際,不譁眾取寵,一起說真話、找真實,戳破夢幻泡泡!

想問瑪麗更多生活大小事

請來信:service_mctw@mctw.com.tw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