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彩妝

2023最新定妝噴霧推薦!解答定妝噴霧用法、順序,和蜜粉的使用區別

天氣一熱,出門總是容易糊妝,這時定妝噴霧就成了維持清爽妝容的好幫手,然而還是有不少人對於定妝噴霧的使用方式、挑選及與其他定妝產品的搭配,一知半解,現在就為大家來解答。

TEXT/Rice Photo/unsplash.com、各品牌

2023最新定妝噴霧推薦!解答定妝噴霧用法、順序,和蜜粉的使用區別

定妝噴霧的原理是什麼?可以變成隱形保護膜?

夏天容易糊妝、融妝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氣溫升高,人體的皮脂腺大量出油,此時粉底妝容就會容易因為出油、氧化變得斑駁、脫妝,而定妝噴霧就是透過「控油」的方式來避免油脂與妝容接觸導致氧化或脫妝。

定妝噴霧通常以微分子成膜配方來抗摩擦、抗暈染,也有強調含吸油粉末,讓粉底完美服貼於肌膚,並持續吸附多餘皮脂,部份的定妝噴霧也會少少添加小分子保濕精華,隨著噴霧均勻分布在妝容上,形成輕感定妝保濕膜。

延伸閱讀


 我要用定妝噴霧還是用蜜粉定妝?

過去我們認知的定妝通常是用完妝後再全臉掃過蜜粉,或是噴上定妝噴霧,不過這兩種定妝的原理不同,一種是利用細小的噴霧分子成膜覆蓋,藉由控油成份與成膜劑,在彩妝表面形成保護膜,隔絕出油;蜜粉定妝則是以乾粉吸油,利用粉末吸收多餘臉上油脂,讓彩妝更持久,比較適合底妝產品含油脂成份高的狀況使用。

定妝噴霧和保濕噴霧,有什麼不同?

保濕噴霧要含比較多的天然保濕因子,而定妝噴霧要能穿透彩妝、讓妝容更服貼,噴出來的霧氣要細緻、均勻,因此保濕分子要更少。

如果保濕噴霧夠細緻基本上是可以拿來做定妝噴霧使用,但大家要注意的是如果天然保濕因子添加過多又會溶妝,像是甘油就會有輕微溶妝效果,所以好的定妝噴霧保濕因子並不需要添加太多。

若是想達到最佳保濕效果者,還是直接用化妝水,效果會比所有噴霧更好;如果是定妝訴求,就以選一款以定妝為主的噴霧,不要選帶太多粉末的控油噴霧(會影響妝感)。

定妝噴霧怎麼用?M字噴法定妝更完美

可以使用M字定妝法,讓定妝零死角。

  1. 01. 在距離臉部20~30公分處,依序在下額→額頭→面中→額頭→下顎5定點噴灑形成M字形連線,讓噴霧均勻灑落在臉部每一吋肌膚。
  2. 02. 可搭配美妝蛋輕拍,加速乾燥成膜,並在臉部形成更輕透的定妝薄膜。

延伸閱讀


 2023最新定妝噴霧推薦

SUQQU 晶采定妝噴霧(澄香)

添加集團獨家,具有伸縮性的聚合物,能形成無緊繃感、柔軟的彈力定妝膜,包覆肌膚同時鎖住妝容。粉底、腮紅、眼妝持久不脫落,保護妝容不沾口罩,完美持妝定格。另,嚴選保濕成份,保護肌膚遠離白天乾燥傷害,時刻潤澤。長效保濕,膚觸清爽不黏膩,全天愉悅舒適。抑制皮脂與油光,持久妝容完美定格。可以完妝後,距離臉部約20cm使用,並輕閉眼、唇,均勻噴灑全臉5 ~ 6次。

SUQQU 晶采定妝噴霧(澄香) NT1,500。

 MAKE UP FOR EVER超光肌定妝噴霧系列

MAKE UP FOR EVER「黑白雙星」全新升級,獨家噴頭設計讓噴霧如雲霧般降落在肌膚上,快速成膜牢牢定格底妝。白瓶「超光肌活氧定妝噴霧」富含玻尿酸保濕因子,定妝的同時也讓肌膚補充水分;黑瓶「超光肌控油定妝噴霧」蘊含柔焦彈性複合物搭配控油粉末質地形成「液態蜜粉」,使得因為高溫而出油的肌膚能持續保持霧感妝面。

MAKE UP FOR EVER 超光肌控油定妝噴霧,100ml/30ml 售價:NT$1,100/ NT$550。MAKE UP FOR EVER 超光肌活氧定妝噴霧,100ml/30ml 售價:NT$1,100/ NT$550。

1028 Dew Block! 超保濕定妝噴霧

獨特研發瞬乾調理薄膜配方搭配細緻噴頭,一噴即成輕盈隱形保護膜,強效鎖住水分同時吸附多餘油脂,舒適定妝,添加阿爾卑斯山花草精華及海藻糖高保濕因子,分別能舒緩調理肌膚、維持油水平衡同時鎖住水分。

1028 Dew Block! 超保濕定妝噴霧 30ml/60ml,NT220/NT350。

植村秀 無極限控油定妝噴霧

全新加強控油款,添加獨家控油科技,結合細緻的「吸油礦物粉末」能夠去油光,同時呈現柔焦霧面美肌妝感!如薄紗般的柔霧保護膜和底妝結合,亦可抗沾染抗摩擦。

植村秀 無極限控油定妝噴霧,NT1,300。

高絲蔻絲媚影 美顏定格持粧噴霧(冷檸香)

每年夏天,在日本和台灣都大缺貨的美顏定格持粧噴霧,今夏也推出夏季限定款-涼感冷檸香瓶,於POYA寶雅通路獨家限定販售。添加冰沁涼感成分EX,能在定粧時立即感受清爽感。防水控油功效,發揮令人驚豔的持粧效果,加上耐汗、耐皮脂、防水的彈力粧膜,能防止粧後的油光擴散及粧容暈染。使用時請先充分搖勻 雙層劑型10 次以上後再使用,於完粧後的肌膚並距離臉部約 15 公分左右,閉上眼‧唇後均勻噴於全臉。用後請不要觸摸肌膚,待其自然變乾即可。

高絲蔻絲媚影 美顏定格持粧噴霧(冷檸香), NT360 (寶雅獨家販售)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