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妝快遞

矯正期該如何正確刷牙?牙套人才懂的必備潔牙知識總整理!

上一篇(【流言大破解】牙齒矯正真的會變漂亮嗎?在矯正前你必須先搞懂這些事!)我們提到了關於牙齒矯正的正確觀念,這次,就讓我們來談談關於矯正期間,患者應盡的義務。
矯正期該如何正確刷牙?牙套人才懂的必備潔牙知識總整理!
Text,Edit/ ChiChi Photo/ 達志影像, marieclaire.com.tw 
Source/ 牙齒矯正一本通 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著 醫師諮詢/ 余宗坤
 
上一篇【流言大破解】牙齒矯正真的會變漂亮嗎?在矯正前你必須先搞懂這些事!我們提到了關於牙齒矯正的正確觀念,這次,就讓我們來談談關於矯正期間,患者應盡的義務。
 
潔牙是預防牙齒及病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由於牙齒上的固定矯正裝置會在牙齒表面形成很多死角,若清潔不徹底容易產生牙垢、牙菌斑進而造成脫鈣、蛀牙、牙周病等病變。因此裝上矯正器的病人必須更仔細地執行潔牙工作。
 
矯正期間必備5種潔牙工具
1.矯正專用牙刷
由於矯正裝置的邊緣較銳利,對刷毛的損傷很大,且刷毛必須穿入矯正線下清除食物碎屑,所以在選購牙刷時,需注重刷毛的韌性、耐用與彈性。
 
2.牙間刷
牙間刷有各種大小尺寸,細的可以穿過牙縫清潔牙齒間的空隙,粗的刷矯正線與牙齒表面的死角。
 
3.單束毛牙刷
可以刷牙齒表面及牙齒中間的凹隙,還有最後一顆臼齒的遠心面。
 
4.牙線(牙線穿引器)
將夾在牙縫的菜渣碎屑清出來。操作較為困難,如果白天上班上課時間緊湊,至少睡覺前要用牙線徹底清潔每一個牙縫。
 
5.沖牙機
功用是先用水柱將卡在牙齒上的大塊菜渣沖掉,以利後續刷牙的動作。不能取代牙刷、牙間刷的功能。
 
戴矯正器正確刷牙5 Tips
Tip 1 隨身攜帶潔牙工具
最好隨身攜帶刷牙工具,方便每次吃完東西後,立即刷牙。
 
Tip2 面對鏡子刷牙
刷牙時最好面對鏡子刷牙,才能看到刷牙動作是否正確。可用小口鏡輔助、檢查齒列內側是否有刷乾淨。
 
Tip3 依照順序刷牙
刷牙最好依照一定的順序,如:左上→右上→左下→右下,先刷裡面、外面、最後刷牙咬合面。
 
Tip4 可用漱口水漱口
刷牙後可用漱口水漱口,將牙刷無法清潔部位殺菌輔助潔牙,不過漱口水不可以代替刷牙,若只有漱口並無法做好潔牙工作。
 
Tip 5 可利用牙菌斑顯示劑來檢查
矯正患者每次就診時,應該先做好潔牙工作,並帶著牙刷就診。若不確定牙齒是否有刷乾淨,可利用牙菌斑顯示劑來檢查。這種藥劑會附著在牙菌斑上形成。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