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香氛甲彩

「李氏花園」香水:Hermes愛馬仕調香師的留白美學

高質感,充滿品牌內涵的Hermes香水,今年的靈感從中國來,創作推出了「李氏花園」,沒聞過但是好想要知道怎麼調出來的?聽聽愛馬仕調香師Jean-ClaudeEllena說了甚麼,居然能開啟香水瓶裡的美好驚喜?(豎耳)
「李氏花園」香水:Hermes愛馬仕調香師的留白美學
Text/林佳蕙 Edit/李忻潔  Photo/DR
 
高質感,充滿品牌內涵的Hermes香水,今年的靈感從中國來,創作推出了「李氏花園」,沒聞過但是好想要知道怎麼調出來的?聽聽調香師Jean-ClaudeEllena說了甚麼,居然能開啟香水瓶裡的美好驚喜?(豎耳)
 
 
Hermes花園香水系列在祭出融合陽光、海風的「地中海花園香水」,和「尼羅河花園香水」之後,「李氏花園」帶來的是河邊青草蓮花香,這回,調香師Jean-ClaudeEllena望向了中國蘇州庭園,打算說一段跟以往不太一樣的東方故事。
 

留白,為了簡化香氣

三十幾年前Jean-ClaudeEllena就因為工作的關係到過上海,經歷很多跟法蘭西傳統不同的地方,這樣的文化衝擊震撼了他,尤其是中國的水墨書畫特別讓他印象深刻,對著重自在寫意、常留白的中式藝術,他說:「這種能讓我們投射想像力的空白,在法式傳統繪畫裡幾乎看不到,空白對我們來講是缺乏想像力的意思。」
 
 
這次遊歷開啟了他對亞洲的興趣,也改變了他對香水的想法。於是,Jean-ClaudeEllena開始嘗試留白,把它當作一件好玩的事,不再像以前一樣追求調香的複雜製程、香氣數量,改用更少的配方調出更有力道的作品,讓法式傳統香水更簡化。
 
 

鍾情中式書香園林
 

為了研發出一瓶能代表中式花園的香水,他花時間親自到中國造訪了各種園林,其中皇家氣息濃厚的還真不少,但在百百款裡選定的竟然是文人雅院!?真讓人捉摸不透啊!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我不是帝王,我比較像哲學家,我喜歡文學、詩詞和哲學,所以囉,這樣的一瓶香水跟皇家沒關係,我在那裡面看不到自己。」
 
而對花園造景頗有心得的他,認為就像日式造景強調的是山、海對比,中式庭園著重在山、河深情,所以才用茉莉、金桔、薄荷和樹脂這些山河邊常見的花草打造這支帶有中式文人雅味的香水,取中國第一大姓稱它做「李氏花園(Le jardin de monsieur Li)」,還真花了不少心思啊!
 
 

中國畫家操刀設計外盒

喜歡隨機、多變好玩,也愛畫水彩的Jean-ClaudeEllena,這回也特別邀請中國水墨畫家李昕創作香水外盒。中國道家思想強調的順勢,在水的流動跟不確定裡表現出來,外盒上的灰色墨跡裡留有細小的紋路,像是澎湃大川,又像一片長院,最後的餘韻就留給想像力去細細回味吧!
 
 
 

 Hermes 李氏花園(Le Jardin de Monsieur Li)香氛

2015/3起在愛馬仕專門店、百貨公司專櫃及授權香水店上市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