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香氛甲彩

馬兆民 氣味關乎於情感與記憶

許多人鍾愛香氛,但因為迷上香味而自己做香水代理商的人倒是不多見。頂級複合式香氛品牌 Cyrano 的創辦人馬兆民 Alex,就是愛香成痴的最好例子。
馬兆民 氣味關乎於情感與記憶

採訪撰文/李昭融 圖/馬兆民提供

 

走進位於Bellavita三樓的Cyrano,很容易會著迷於香味的世界無法自拔。來自英、法、義大利、中東等世界各地難尋的香水品牌,在這個寬敞舒適的空間裡如藝術品般優雅陳列。經營Cyrano已經十餘年的Alex,不僅代理二十餘家獨立高階香氛品牌,個人收藏數百瓶以上香水,更自己經營咖啡店。氣味,就是他最迷戀的事。

大學時代就喜歡香氛的他,是直到出國念研究所時,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專業香水品牌。「十幾年前,台灣唯一販售的香水都來自時尚品牌,但歷史悠久的百年香氛或傳統品牌卻完全沒有,我那時候就覺得很可惜,隨著生活品味的提升,氣味這件事情應該有更多選擇,便許下心願,想把香氛文化和體驗帶回台灣。」

嗅覺是人的本能

對於Alex而言,氣味這件事情不僅關乎香氛,而是與記憶、情感交織在一起,就如同法國思想家盧梭曾說過:「嗅覺是記憶和慾望的感覺。」Alex說:「小朋友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就有嗅覺了,優先於視覺和味覺。嗅覺與記憶在腦中是相連的區塊,跟管理慾望的區塊也是同一個,或許因為這樣,我從小對氣味特別敏感,時常聞到某個味道,就會回想起過去的情景。」

 Alex印象最深刻的味道是小時候吃到的爆米花,那個用塑膠袋裝的古早爆米花跟現在的味道不一樣,讓他一直記到現在。「我長大後一直在尋找那個味道,但再也找不到了。後來我才發現,我對香氛的記憶是直接反應在香水選擇上。就像我不抽煙,卻很喜歡煙香,後來才理解到,可能是連結自我爸;我對木質調很

有好感,或許是延續我小時候喜歡的過年氣氛。我常覺得可以用氣味看一個人的組成,這個組成跟從小生長環境和過程有關,比如說我自己,可能是30%的木香調、20%的咖啡味道、一些奶油和毛毯、或是家人作的蛋捲味道。你喜歡的氣味組成了你的記憶,每個記憶點都象徵人生的歷程,這些東西都在潛移默化間,影響到你的喜好。」

香水的個人和與文化意義

香水不僅是個人喜好,更無意識地反映出每個人的生活經驗,在你不知情的狀況下,就連結了氣味、情感和記憶,這也是Alex著迷香水的原因之一,他當初開設Cyrano,就是希望傳達這樣的意涵。「香水沒有所謂的好壞,我只是不希望每個人都像複製人,用一樣的香氣。很多時尚品牌的香水會有代言人,就是希望傳達『用了這瓶香水之後,你就會變得跟他/她一樣有魅力』。」Alex所以想做複合式,就是想盡可能把香氛體驗提供給大家,在這麼多的味道中感受各國文化,甚至從中找到共鳴的記憶。「每個人都應該要找到屬於自己的香氣,在挑選香水上不要受到侷限,勇於表達自我,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將自己的signature香水,變成屬於你自己的記憶。」

香水也能看出文化差異,Alex說:「品玩不同國家的香水是件很有趣的事,像英國的香水比較傳統典雅,聞起來比較紳士;法國香水就跟法國人一樣,比較多變、慵懶、浪漫,所以前調與後調的落差比較大;而阿拉伯香水品牌比較濃郁,時常以那裡盛產的沒藥和乳香製作。香水也有分古典派、現代派、抽象派等等,像王爾德、邱吉爾等人最愛用的英國Truefitt & Hill就是堅持古典派;前愛馬仕首席調香師自己的品牌The Different Company就是現代派;CREED則是名人貴族不能說的祕密。香水的確是一種當代藝術。」品牌的歷史性以及香水的調香價值、調香師是否用心、是否使用頂級材料、是否表達獨特個性,都是Alex鍾愛這些香氛的原因。

 

陸陸續續作了十幾年香水的代理商,這中間當然也經歷過起伏,但因為是做自己最喜歡的事,Alex已然甘之如飴。他說:「對我而言,香水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就跟呼吸一樣自然。香水是藝術,也是生活,我想,欣賞藝術的最終目的,就是把藝術變成生活,生活變成一種藝術。」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