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香氛甲彩

頭皮油味、汗臭、腳臭…令人尷尬的身體異味,完整7招教你除臭,散發女孩的魅力體香!

隨著夏天溫度激增,天氣越來越悶熱,最尷尬的就是引發惱人的身體異味,來看看編輯達人們的除臭妙方,讓夏天不再為體味而煩惱!

Photo/愛奇藝、劇照

頭皮油味、汗臭、腳臭…令人尷尬的身體異味,完整7招教你除臭,散發女孩的魅力體香!

夏天爆汗,如何保持乾爽無異味?

其實汗水本身沒有味道,但因汗水內含有蛋白質,若被細菌分解後就會飄出異味。因此想要在炎夏中保持身體乾爽,一方面要「盡量減少出汗」,比如在腋下、腳底局部使用止汗產品。不過要注意的是,很多人是出門前才會使用止汗劑,其實理想的使用時間應該是「睡覺前擦一次」,因為夜晚汗腺分泌量較少,有利止汗劑成分附著,才能在白天發揮較好的效果。

有些人也會選擇使用是以抑菌、分解異味為目地,而非單純止汗的體香劑,同樣建議在肌膚乾爽的狀態下使用。另一方面要注意「避免汗水停留在身上太久」,因此夏日外出可隨身攜帶濕紙巾或手帕,流汗後盡快擦拭,也能減少尷尬體味。

容易流汗的人該怎麼挑香氛?

建議容易流汗的人,在使用香氛之前,須先注意身體的清潔。前一天睡覺前或出門前先選用止汗劑或抑制體味的產品,來延緩身體出汗。出門多帶一件內衣、毛巾、濕紙巾多做清潔擦拭,一來防止細菌滋生,二來避免異味產生,也減少汗水酸鹼值對肌膚的傷害。夏天在香氛的選擇上,帶有清甜花香、果香、柑橘類是很受歡迎,能帶來減壓和快樂氛圍,並去除天氣悶熱的煩躁、緊張感,比濃烈的香精來得更合適。

穿鞋腳臭怎麼辦?

足部不含油脂線,但是每平方公分的汗腺是身體和臉部肌膚的3倍之多,表皮層也偏厚,需要花更多功夫來照顧,除了平日要給予足部的滋養,還要降低汗水累積產生的困擾,此時最好也搭配足部角質護理,去除多餘的角質,穿舒適吸汗棉襪,每天更換鞋子,使用鞋類抗菌噴霧,出門前也可使用去味類的噴霧產品,保持乾爽足部。

如何去除惱人頭皮味?

身處在悶熱潮溼的環境,頭皮又是全身皮脂分泌最旺盛的一處肌膚,不管是否每天洗頭髮,仍然動不動就會有頭皮泛紅、脫屑、出汗出油的現象,因此我會特別注重頭皮的養護,我會使用清潔頭皮的保養髮品,它除了能夠徹底清除頭皮堆積油脂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平衡皮脂分泌,減少頭皮出油的狀況;此外我也會每週使用一次專門的梳子來預防頭皮老廢角質的堆積,同時也可以避免髮絲纏繞糾結,讓頭皮和髮絲更健康。

夏天挑選香氛產品有什麼訣竅?

喜歡似有若無味道的人,可以利用香氛身體乳取代香水,身體乳的味道雖然較輕薄,卻可以令氣味停留在身體上更持久;若是擦上一層有香味的身體乳液後,再噴上跟同系列的香水,則是讓香氣維持的關鍵。另外,想在頭髮留下淡雅自然的香氣,可以將香水噴在梳子上,利用梳子梳開秀髮,或是直接選不含酒精的髮香噴霧(比較不會讓頭髮變得乾躁),就能在髮間留下怡人香氛。

飯後消除蒜味,保持清新好口氣?

面對尷尬的口臭,特別是要常與人接觸的服務業等工作,必須十分注意飯後的口腔清潔。最簡單的方式則是「隨身攜帶口氣芳香噴霧」。飯後首先以清水漱口,再藉由口氣芳香噴霧消除異味,使用噴霧時須注意,不只是朝嘴內輕輕一按即可,需從口腔內部繞一圈,上下顎、舌頭等都要噴灑到,較能達到抗菌除臭的效果。不怕麻煩的人,可勤勞地攜帶清甜芳香的牙膏或是漱口水,清潔口腔後再搭配噴霧,口氣更清新!

運動後沒辦法沖洗,怎麼快速去除汗味?

運動過後大汗淋漓,第一步是先用乾毛巾將汗水擦拭乾淨,或是將毛巾沾點水簡單擦拭身體。之後在使用體香膏或止汗劑等產品,針對腋下、耳後、胸口等部位塗抹。特別要注意,選擇成分天然、正確的止汗產品,避免酒精、氧化鋁等成分堵塞毛孔,導致發炎、長痘痘,造成肌膚的傷害。若本身體質特別容易出汗,一天可分次於出門前、中午過後、下班前塗抹止汗產品,減少身體異味產生。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