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香氛甲彩

網路爆紅的「黑皂液」到底是什麼?除了天然清潔還能保養皮革、銀器!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不少人願意花多一點錢選擇更天然不傷害環境與人體的清潔產品,其中強調成份天然的法國黑皂液,就在網路上爆紅引來熱議,黑皂液到底是什麼?要怎麼使用?我們請來專家說明。

TEXT/Rice Photo/DR

網路爆紅的「黑皂液」到底是什麼?除了天然清潔還能保養皮革、銀器!

專業諮詢/法拉夏品牌公關 Georgia

Q.黑皂液為何叫黑皂液?它的由來?

黑皂液其實本身是濃墨綠色(因為主成份為橄欖油來源的馬賽皂),為橄欖油反覆熬製濃縮而成,因其色澤接近黑色且為液狀,因而被稱作「黑皂」。

Q.正統黑皂液需要什麼認証或是製程嗎?

很多人都會自稱是黑皂,但黑皂實際上必須透過皂大師以正統製程的方式,只能用橄欖油反覆熬煮濃煉,添加適當比例的鹼、鹽製成,全法國僅有5名業界認證的皂大師,以代代相傳的傳統古法工藝與黑皂液煉製配方精心熬製而成。

Q.黑皂液可以怎麼使用? 

黑皂液是非常多用途的清潔、保養液,以下有多種使用方式供參考:

  1. 01. 清潔表面:可用於清潔物體表面,像是桌面、家具、任何可以用水清潔的表面等。以一公升的溫水加入一匙的黑皂和一匙小蘇打粉,混合後裝入噴霧瓶裡面,搖晃均勻後再使用。
  2. 02. 清潔汙漬:加入半公升的溫水與半杯的黑皂液和半杯的白醋於一個擠壓瓶裡面,再添加一湯匙的小蘇打粉後搖晃均勻, 就可開始清潔物品。
  3. 03. 清潔窗戶:混合一公升的溫水與一湯匙的黑皂液,搭配海棉和窗戶刮刀清潔後,再用乾布擦拭。
  4. 04. 汽車/摩托車/腳踏車/鋼圈等清潔:倒入一瓶蓋滿的黑皂液在清潔海綿上,可用於清潔儀表板/車子內部/換檔杆和皮革座椅;用於清潔車身時,混合兩湯匙的黑皂液與溫水於清潔海綿上,擦拭車身後沖洗乾淨;清潔輪胎鋼圈時可直接使用黑皂液於鋼圈上(無須稀釋),清潔完後再使用乾布擦拭即可。
  5. 05. 銀飾/銅器/不鏽鋼去汙:拿一大容量的容器稀釋4湯匙的黑皂液於5公升的水,將器具放入稀釋的黑皂液水裡面靜置5-10分鐘,之後再將其瀝乾再用乾淨的乾布擦乾即可讓器具亮麗如新。
  6. 06. 溫和的寵物洗毛精:黑皂液也是個溫和的寵物潔毛精,可以有效清潔寵物的毛髮使其更加閃亮,使用時請直接將黑皂液施於寵物身上, 搓揉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延伸閱讀

黑皂液推薦:

Fer à Cheval法拉夏 黑皂液

自南法的Fer à Cheval法拉夏,是少數迄今仍沿用傳統古法製作馬賽皂的工坊之一,160多年來遵循傳統馬賽古法,以獨特大釜熬煮、皂化,由製皂大師把關及獨特祖傳古法製成的正宗馬賽皂。除了馬賽皂外Fer à Cheval法拉夏也推出由橄欖油馬賽皂再皂化熬製濃煉而成的黑皂液,用於皮製用品、陽台的木板等還能具有拋光保養效果。

Fer à Cheval法拉夏 黑皂液 500ml NT1,470。1000ml, NT2,550。
Fer à Cheval法拉夏 經典馬賽皂(橄欖油)方形 300g NT840。
Fer à Cheval法拉夏 除垢清潔噴霧 500ml,NT1,470。

Maison Briochin 法國黑牌碧歐馨多功能黑皂液 

歐盟Ecocert天然有機認證,黑牌碧歐馨熱賣商品,含有99.8%天然有機成分,承襲傳統的百年工藝,靜置48小時後讓亞麻籽油充分反應,以獲得擁有優良品質的獨特黑皂。標榜適中的清潔濃度搭配噴頭,讓使用起來更輕鬆方便。

Maison Briochin 法國黑牌碧歐馨多功能黑皂液750ml,NT450。

延伸閱讀


MARIUS FABRE法鉑馬法鉑橄欖油黑肥皂

法鉑黑肥皂始於1900年,由創辦人Marius Fabre精心調配而成,最早是法鉑家族的獨家專利,因為以純橄欖油製作,呈現深墨綠色,此為橄欖油皂化濃縮後自然呈現的色澤,並非使用人工色素調色,在法國有不少家事達人爭相出版如何使用法鉑橄欖油黑肥皂的教學書籍,可見其在法國受歡迎的程度。法鉑橄欖油黑肥皂以100%純植物油製作而成,不含溶劑與人工香精、色素,成分單純,且無化學成分添加。

MARIUS FABRE法鉑馬法鉑橄欖油黑肥皂250ml,NT320/1L,NT880。/5L,NT3,200。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