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從頭到腳一機搞定! 洗臉機到底值不值得買?

打從清潔界動作派巨星「洗臉機」誕生以來,就深深受到各界矚目,然而就算新星登場架勢非凡,仍有不少人對於洗臉機的使用一知半解、網路上更是充斥不少錯誤的傳言與迷思…這回我們為你匯整大家最常出現的疑惑,並請來皮膚科醫師與專家解答,揭示洗臉機完全使用守則,還給肌膚健康未來。
從頭到腳一機搞定! 洗臉機到底值不值得買?

Edit/VK、謝旻君  Photo / marieclaire.com.tw

疑問一、洗臉機每個人的膚質都適合用嗎?

洗臉機的設計有許多種,包括微震式、旋轉式、或音波震盪式的動力,刷頭也分為纖維毛刷、乳膠海綿或棉布,即使是目前最多品牌使用的纖維毛刷,也還有刷毛密度及數量、材質、粗細、長短、硬度、抗菌性等差異。

該怎麼選擇,一般來說「溫和」是所有醫師一致的建議,而音波震盪的方式,在學理上普遍受到較多支持,不過像是敏感性、正接受醫美療程、有流血性傷口、滲出組織液或長嚴重型的膿皰者,仍不建議使用。

疑問二、洗臉機可以卸妝嗎?

彩妝本身有油脂成分,若用洗臉機卸妝會加速刷頭的耗損喔~建議大家:「先卸妝,再洗臉」將洗臉、卸妝兩件事分開先卸除臉妝,輕輕按摩將彩妝與卸妝產品充分融合後剩下的殘妝,再用洗臉機清潔,在細微氣泡水流沖洗下,把毛孔中的殘妝徹底洗淨!

疑問三、洗臉機真的可以天天使用嗎?

使用洗臉機洗臉,得拿捏好力度和使用方式,天天洗才不會有造成肌膚傷害。切記要選擇符合肌膚類型的刷頭,在充分沾濕刷頭同時使用足夠的清潔品的狀態下使用,每次使用時應該是將機器輕貼肌膚,再緩和滑動即可,「溫和」才是清潔的最重點!

疑問四、洗臉機是粉刺剋星?

洗臉機之所以受到歡迎,主要原因是因為能做到手洗難達到的粉刺清潔!雙和醫院皮膚科曾德朋醫師和光澤皮膚科診所黃郁菁醫師都表示,洗臉機主要是利用物理性震動原理,能和水及潔顏泡沫產生串聯震動,達到鬆動老廢角質、表淺粉刺的原理,達到深層清潔的效果。

粉刺的增生主要是因為肌膚的油脂腺分泌過多,堵塞住毛孔,因此,使用洗臉機並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因為清完粉刺仍會再生長,想改善粉刺還是要搭配健保藥膏、A酸、杏仁酸等才能代謝深層角質,達到治本作用,預防再生。 

若是臉上已出現惡化發炎、泛紅的青春痘,就不建議再使用洗臉機,否則在反覆刺激下,反而會造成感染或是色素沈澱問題。

 

疑問五、用洗臉機正確的洗臉步驟是?

最好的方式是一開始可以先針對額頭、鼻子、下巴等較不敏感的地方使用,先將使用的時間比廠商建議時間下調、減半,洗起來沒有刺激反應,再循續漸進洗全臉。但不少皮膚科醫師表示,洗臉機並不需要每天使用,隔兩、三天使用一次即可,若要天天用可以只在粉刺好發的局部使用。

創立十年的洗臉機第一品牌Clarisonic科萊麗,自從引進台灣後的確改變不少人的清潔習慣,今天推出了全新的 科萊麗音波淨膚儀SMART PROFILE,新款的科萊麗音波淨膚儀SMART PROFILE主打能夠支援全系列刷頭外,最新的SMART PROFILE系列刷頭則是內建RFID晶片,能夠啟動智慧偵測模式,從洗臉到身體去角質都能一機搞定。

【heart編輯試用一周心得】

你問我要洗幾次才會有感覺?其實我第一次洗就有感受到明顯的差別,洗後肌膚摸起來不會乾澀,也不會有刺痛感,這點可以放心~其實我本來是很懷疑不太相信洗臉機的好,但使用了一次後,我開始想要認真使用它了,目前最喜歡洗完臉後偷摸鼻翼兩旁的觸感,好股溜。

一般是建議將洗面擠在沾濕刷頭上就可開始洗臉,但我個人是洗面皂愛好者,所以會將洗面皂用打泡網搓出濃厚的泡沫,再將泡沫放在洗臉刷頭上開始經膚儀式~

有圖有真相,來看看在開啟洗臉模式下,豐厚的泡沫不動如山,但其實下面的刷頭正在進行運轉,可以說明,將泡沫接觸在肌膚表面也是很溫柔,不刺激肌膚的~~

 

最喜歡洗完臉後偷摸鼻翼兩旁的觸感,好股溜。

前面也說過了,這隻機王可以一機洗全身。搭配專為足部量身打造的SMART音波美足刷頭,輕鬆終結足部粗糙、乾燥、腳皮肥厚等惱人足部問題~~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