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大姨媽不正常 臉色就不漂亮啦!【漢方美容教主吳明珠中醫師專欄】

每天在門診中,最常被問到就是月經的問題!一般少女在11歲左右就會出現月經,如何才是正常的月經?基本上會有一些規則來診斷月經是否正常?
大姨媽不正常 臉色就不漂亮啦!【漢方美容教主吳明珠中醫師專欄】
每天在門診中,最常被問到就是月經的問題!一般少女在11歲左右就會出現月經,如何才是正常的月經?基本上會有一些規則來診斷月經是否正常?
 
1.月經週期
一般女子的月經週期是28-30天,但是也有人30天來一次月經,有人甚至40 來一次月經。只要有規律性,也就是每次月經週期大體相同,均屬於正常情況。 另外,月經容易受多種因素影響,所以提前或錯後3-5天,也是正常現象。 如果這次月經週期是20天,下次是40天,相隔天數很多,而且經常出現這要的情況,有的甚至月經來1-2天,過10多天又來1-2天,失去了週期性,這就屬於不正常了,叫月經不調。

這些現象都是中醫所謂肝腎虧虛現象,需加以調理!否則你的臉上常會長滿青春痘的或者下巴的閉鎖痘永不停止的發作!
 
2.月經期(也稱行經期)
女子的月經期大約是5-7天。一般行經時第一天經血稍少,第二、三天增多,以後逐漸減少,直到經血乾淨為止。這是因為第一天子宮內膜脫落剛剛開始,第二、三天子宮內膜脫落增多,出血量也增多了,子宮受到刺激,加強收縮,把大量經血排出的緣故。但是,有的女子經期長達10天,甚至20天,月經淋漓不盡;有的經期極短,只是“點滴”即淨。

這兩種現象都是中醫所謂氣血虧虛,甚至氣滯血瘀現象,需加以調理!否則你的臉色是青的或黃的!
 
3.經血量
女子月經量,一般每天換3-5次衛生綿,就算是正常。 如果經血量過多,換一次後很快就又濕透,甚至經血順大腿往下崩漏,那就是經血過多,可能因精神過度緊張、環境改變、營養不良以及代謝紊亂、長腫瘤等因素引起的功能性子宮出血有關!反之也可能由於子宮、卵巢不正常或全身性疾病,引起月經量過少。

此情況如不治療,久而久之,會出現面色蒼白、乏力、頭暈此時你的臉色可能會是青黑的!
 
4.經血顏色
正常的血是暗紅色的,血中混有脫落的子宮內膜小啐片、宮頸粘液、陰-道上皮細胞,血不凝固,因此無血塊。 如果經血稀薄如水,僅有點粉紅色,或發黑發紫,則都是不正常的。

如果經血完全是凝血塊,也不正常,可能是有肌瘤、或腫瘤的狀況,應及早就醫診斷治療以免臉色越來越暗!
 

漢方美容教主 -吳明珠中醫師 專欄
Facebook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