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八杯不夠你有喝九杯嗎?一舉破除喝水迷思!

健康界流傳一句歷久不衰的「建議」:每天要喝八杯水才健康!真的嗎?Says who?讓我們來聽聽 Dr. Carrol 釋疑,到底水該怎麼喝?
八杯不夠你有喝九杯嗎?一舉破除喝水迷思!

Edit/魯編   Photo/網路  Source/The New York Times

健康界流傳一句歷久不衰的「建議」:每天要喝八杯水才健康!真的嗎?Says who?醫學系教授  Aaron E. Carrol 在紐約時報專欄釋疑:這種說法毫無科學根據。讓我們一舉破除喝水迷思吧!

想必各位愛美的女孩都曾經在額頭上貼過這行健康金句:「每天要喝八杯水!!!」魯編也曾對著月亮發誓要將這句話奉為圭臬,還經常為了無法達標小生氣(連每天喝八杯水都做不到?你這輩子還能做成什麼大事!←是也沒有那麼嚴重啦....)還差點手滑,想網購容量剛好能喝足八杯水的飲水機(絕對不是因為造型是企鵝很可愛的緣故!)

但是,到底這說法是打哪來的?喝七杯不行嗎?喝九杯就會水腫嗎?沒喝滿八杯水我的皮膚就會一秒變風乾橘子皮然後顫巍巍地爬上月台嗎?多喝水就能保證水噹噹嗎?

美國印第安那大學醫學系教授 Aaron E. Carroll 在紐時一篇專欄文章指出,「如果有一則永遠不死的健康迷思,一定就是:每天要喝八杯水!」每到夏天,就會撲天蓋地出現提醒國人多喝水的文章,敬告大家脫水有多危險,讓大人小孩陷入「我缺水了!該喝更多水」的恐慌。

Dr. Carroll認為,很多人認為這種說法出自於1945年「美國國家科學院醫學研究所食物與營養委員會」(Food and Nutrition Board)的論文,建議人們每天要喝滿2.5公升的水;但大家都忽略了下一句:「大部分的量已涵蓋在日常食物中」!

讓我們來看看 Dr. Carroll 在文章中試圖破除的迷思:

✔ 沒有足夠科學證據支持,多喝水一定對健康有益(如肌膚更光滑、減少皺紋、腎結石等)。

✔ 人體所需的水分不一定都要來自於「飲料」,蔬果也是一種來源!

✔ 白開水仍然是解渴最好的選擇,但我們喝下的果汁、啤酒、茶、咖啡也都算數!

✔ 喝咖啡會導致脫水的說法並沒有科學證據支持!

✔  不覺得「渴」不必擔心,人體會在你真正脫水之前,發出訊號讓你一次喝下足夠的水!

也就是說,大家根本無須被「喝滿八杯水=健康」的說法困擾。畢竟不同地域、不同氣候下,擁有不同飲食生活習慣、不同身高體重、不同健康狀況的人們,每個人每日所需要的水分本來就不一樣!不必過於擔心自己不照建議做,就會生病或不健康。最簡單的辦法,就是順從你身體的渴望,感到想喝水的時候,就請補充水分吧!



>>  運動後的好氣色比喝四物還有效 !告訴妳運動不帶妝的4大理由!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