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用心呵護『異癢兒』 Know More About Skin

根據統計全台平均每10位孩童,就有1位患有異位性皮膚炎,而這些「異癢兒」的脆弱皮膚,更需要家人悉心的照護,才能幫助他們克服反覆發作的不適狀況,健康開心地長大。
用心呵護『異癢兒』 Know More About Skin
根據統計全台平均每10位孩童,就有1位患有異位性皮膚炎,而這些「異癢兒」的脆弱皮膚,更需要家人悉心的照護,才能幫助他們克服反覆發作的不適狀況,健康開心地長大。
撰文/Tina Lo  攝影/Gordy Chen  妝髮/Saki Jen
 
認識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好發於嬰幼兒時期,一般來說發作期會發炎、發癢、滲液、結痂;緩解期則發生在兩次發作期之間,通常會出現嚴重的皮膚乾燥。
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最苦」的是:晚上睡覺時極度癢,影響睡眠品質,癢到忍不住搔抓時,更會讓病況惡化,甚至造成感染!所以許多照顧「異癢兒」的父母,不僅在孩子的衣服質料選擇(特別避免人造合成與羊毛布料)、飲食、運動作息上得格外注意,而專業皮膚科醫師也建議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一定要做到或注意的四件事:
 
 兩階段皮膚科治療
皮膚一天內數次補充水分與脂質(正常未發作的狀態也需要),以利恢復皮膚的天然屏障功能來隔離過敏原。在發作時期,皮膚科醫師所開立的處方乳膏能有效改善患部,能明顯地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病患的生活品質。
 
改善乾燥、恢復屏障功能
每天都必須塗抹數次乳液在發炎傷口患部以外的皮膚,改善皮膚的乾燥問題並舒緩皮膚,進而減少搔癢狀況。即使皮膚外觀看起來很正常健康,也要每天塗抹乳液。
 
減緩不適感及疼痛
當皮膚發紅腫癢時,溫泉舒緩噴液能幫助緩減不適及疼痛,
除此之外也可採用以下方式:
1.將乳液冰在冰箱,每次使用前才取出,冰涼感能緩解不適。
2.將冰涼的平滑小石子放在患部,或吹電風扇為患部降溫。
3.室溫應維持在19°C的均溫。
4.將溫泉舒緩噴液與乳液擺在床頭櫃隨時使用。
 
溫和細心清潔
異位性皮膚的清潔需要特殊照顧,建議改用淋浴、泡澡時間不可超過5-10分鐘,水溫應維持在35°C以下(熱水會引發搔癢)。若皮膚極度乾燥,可改為使用少量清水或清潔乳、不含皂鹼凝膠,來縮短清潔時間。且洗澡後皮膚微濕時就要擦保濕乳液。

藍氣球計畫是由主辦單位理膚寶水La Roche-Posay,與協辦單位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共同發起,凡是於2016年1-3月期間,只要在Facebook響應藍氣球公益活動,每100人分享訊息,就會幫助1位弱勢異癢;另外每銷售”藍氣球系列產品”,即捐贈價值$20產品給家扶基金會弱勢異癢兒。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