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芳療大百科,專家教你一次搞懂精油真偽、使用方式!

追求天然保養及生活方式已成為趨勢,但今日即使訴求「天然成份」的產品,在過多「假有機、真農藥」新聞影響下,也讓消費者深感不安全,為此我們特別找來國內知名精油專家,與大家分享精油的使用方式,與如何在家簡易判斷真偽。

Text/Rice Photo/登琪爾、Darphin

芳療大百科,專家教你一次搞懂精油真偽、使用方式!

如何選購精油?

為了創辦登琪爾自有精油品牌「愛與希望芳療系列」,走遍國外植物產地農場的集團執行長王序寧分享了自己取經而來的經驗,她說明,植物精油因為純度、產地和來源的差異,會影響品質和價格;不同精油有其正統的代表產地,植物的栽種方式、採栽時機也關係著同種植物的價格差異。比較保險的做法是,檢查標籤上標註的學名、產地資訊,選擇具有公信力的國際認證,在較嚴格的監督下較安全。

精油真假面面觀?

王序寧表示,每種精油因其植物品種、產地、部位、萃取的方式不同,以致所表現出的性狀、顏色、比重都不同,無法以一概全。所以嚴格來說還沒有任何一套完全的方式,可以直接測出精油真假,最準確的還是由氣相層析儀和質譜儀來做檢驗,由實驗得到的化學層析結果得知它的組成成份。

簡易居家精油檢驗法:

若是想在家進行簡易判斷,王序寧建議可以這樣做

滴水測試法:質輕且蒸餾萃取的精油(如薰衣草),滴入水中會散開,木質或樹脂類精油(如岩蘭草)通常會往下沉。

衛生紙痕跡法:質輕且蒸餾萃取的精油在衛生紙上揮發快,幾乎不會留下油漬或顏色。

香味測試法:同一種精油,包含了各種不同的化學成份,有的揮發快,有的慢。所以,精油應該會有前、中、後味,雖然味道上有整體性,但不同時間點聞香,會對應不同的香氣。

精油和精露有什麼不同?

Darphin教育訓練經理Anna告訴我們,以蒸餾法萃取出濃縮的植物微小芳香分子稱為精油,本身不具有任何脂質,而是蘊含極高花植能量,它極細小分子特性,能進入淋巴循環的保養,並藉由嗅吸的方式達到芳療,但由於精油是高度濃縮下的產品,不能直接使用在身體或臉部肌膚,未經稀釋或是調和的精油,恐會造成肌膚灼傷,使用上要十分小心。

精露則是將精油與植物油依正確的比例調和後的結果,延展性更佳的精露也比較適合做為按摩使用。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