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黑眼圈原因這麼多種!色素型、結構型、血管型...認識熊貓眼擺脫黑眼圈

許多女孩相信都有這個困擾,不管睡的再久、再飽,黑眼圈還是如影隨形不會消失,這種時候只能上妝用大量遮瑕來掩飾,但小編知道大家都想要擺脫這個熊貓眼的宿命。

Edit/Rice Photo/marieclaireHK、Pinterest Source/marieclaireHK

黑眼圈原因這麼多種!色素型、結構型、血管型...認識熊貓眼擺脫黑眼圈

擁有充足的休息是消滅黑眼圈的首要重點,但黑眼圈的形成原因其中還包含了血液部循環等因素,所以即使是睡足了10個小時,也不代表黑眼圈會自動消失,要擺脫這個宿命首先必須要認識它。

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先知道自己的黑眼圈是屬於哪一種類型,才能對症下藥真的消除這個問題。黑眼圈的成因有很多,簡單可分為以下4種:

1、色素型黑眼圈

有分先天和後天成因,顏色呈深淺不一,有種膚色不均勻的感覺,可能是遺傳或長期日曬甚至是沒好好卸妝所形成的色素沉澱等。

解決方法:最重要的防曬一定要做好,其次就是做好保濕功夫、避免揉眼及使用刺激性化妝品。眼霜也可挑選內含美白成分如維他命C等淡化黑色素。除了對症下藥的保養方式、補充睡眠之外,可以多吃含豐富蛋白質的雞蛋有舒緩的效果;豬肝內含豐富維他命及鐵質,不僅可以淡化因色素沉澱的黑眼圈,更有調理因生理期而出現的氣血不調等問題;帶有維他命E的芝麻對眼周皮膚有滋養作用;多吃紅蘿蔔可增進視力外,更可改善黑眼圈問題。

化妝遮瑕法:要先用液狀眼部遮瑕產品,先中和黑眼圈和肌膚的色差,再薄壓遮瑕膏。兩步驟眼部遮瑕的好處是,能降低後續膏狀遮瑕產品的使用量,同時也比單獨使用厚重的膏狀遮瑕來得自然(減少質地較乾的膏狀遮瑕的使用量,自然能減少眼周細紋卡粉)。

2、血管型黑眼圈

顏色偏紅、藍甚至青色,主要是眼周血液循環不良。由於眼睛表皮血液循環和鼻部血液循環是相通的,所以鼻子過敏循環不佳也會使眼睛表皮循環不佳形成黑眼圈,另外月經來前、失眠、大哭等令雙眼水腫都會產生黑眼圈。

解決方法:先要做好防敏工作才能解決基本由過敏所引起的黑眼圈問題,除此以外避免吃太鹹、用眼過度,平常也可以多熱敷改善血液循環。

化妝遮瑕法:血液循環差,造成眼周周圍大面積的膚色暗沈。這類黑眼圈偏咖啡色,想要完美遮蓋,得先進行膚色矯正。使用橘色遮瑕中和咖啡色眼圈,再以接近原膚色的色彩進行第二次遮蓋,如此一來被掩蓋掉的黑眼圈才不會顯得突兀。和刷油漆的原理相似,以暖色調中和深色,比硬是以淺色遮蓋來得自然,也容易有髒感。

延伸閱讀

3、混合型黑眼圈

顧名思義是混合了色素型及血管型,通常呈現暗紅色或是藍黑色,以常熬夜為主要成因。

解決方法:首要就是盡量減少熬夜,盡量切記用眼30分鐘要有5分鐘的休息時間。

化妝遮瑕法:歸納起來就是老化、鬆弛,造成皮膚層疊的暗沈現象,避免使用乾性遮瑕膏遮蓋,否則容易產生嚴重的卡粉,建議以液狀濕潤型偏橘色遮瑕品做遮瑕。

4、結構型黑眼圈

基本上只是因先天眼眶凹陷或老化形成眼袋、淚溝等使整個眼圈部位更凹而引致看起來顏色變深。主要成因可以是保濕不足、膠原蛋白流失及細紋形成等。

解決方法:要是淚溝太深可以考慮以醫美注射方法處理,要是只是眼部細紋等形成的陰影,就可以靠平常保濕滋潤及適當的按摩來保養。 

化妝遮瑕法:結構型黑眼圈集中在眼袋下緣,遮瑕範圍只能在眼袋下方,千萬不要大面積遮蓋,因為眼袋位置較凸,凸出的部份看起來明亮,若是直接在眼袋上遮瑕,反而得到反效果,所以只能針對眼袋下方凹陷的陰影遮瑕,遮蓋後建議在相同位置掃一點珠光蜜粉提升眼袋下方的明亮度,讓眼袋看起來不明顯。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