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身上有疤怎麼辦? 教你如何成肌膚無瑕女

你正在為身上有疤痕而煩惱嗎?每個人都希望擁有一身無暇美肌,但人生中難免出現割傷、碰撞的時候,大大小小傷口,萬一留下疤痕只能用衣物遮蓋。而其實,疤痕種類繁多,如何讓自己從疤疤女變無瑕女,快看下去!
身上有疤怎麼辦? 教你如何成肌膚無瑕女

疤疤女變無瑕女,首先要了解疤痕的種類有哪些?彰化基督教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林士隆說,疤痕形成原因在於真皮層破裂後,傷口為癒合、增生纖維母細胞導致,微小的傷口可能只有色素沉著等情況,會隨時間淡化;但若傷口為撕裂傷狀態,就可能出現「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疤痕」。但也別擔心,真正難搞的「蟹足腫」其實不常見,多數人的疤痕都屬於「肥厚性」增生問題,也就是疤痕會腫起來以及會癢和痛。

林士隆的兒子5、6歲大時到外面跑步、玩耍,不慎碰撞導致膝窩處被尖銳物品割傷,傷口深到幾乎看到脂肪層,癒合後即出現肥厚性疤痕,不想讓孩子從小就有惱人疤痕,決定讓他使用除疤藥膏,一段時間後即見到疤痕慢慢淡化,半年後疤痕變得平整、呈肉色,幾乎看不清楚。

 

「最容易留疤的位置在前胸與後背!」這讓想穿上露背小禮服或比基尼的愛美女性最感困擾,林士隆說,前胸的肥厚性疤痕也較難處理,如果是因手術引發的預期性傷痕,多數醫師會儘量將傷口藏在不易露出的位置,但若非預期性的,就應該從傷口護理開始保養、減少疤痕生成。

依疤痕的類型與範圍、位置不同,可選擇的處置方式也很多!林士隆指出,保守性的方式會建議選用矽凝膠或矽膠貼片,機轉為透過減少傷口皮膚水分散失達到除疤效果。尤其新一代矽凝膠具有防水、速乾、使用後可快速上妝等特性,使用上方便很多,大部分患者的接受度都很高。

既然增加保濕可減少疤痕產生,是否可選擇人工皮等親水性敷料?林士隆說,親水性敷料若貼在皮膚上,時間久了可能產生搔癢、紅腫等過敏反應,導致二度傷害,可能反而更糟。而若是保守方式無法遏止疤痕的形成,才會進一步考慮類固醇施打、皮膚科冷凍治療等侵襲性方式。

「癒合期愈短,傷害就越小!」林士隆強調,發生傷口後,就應清洗乾淨並避免感染、儘速讓它癒合,留下疤痕的機率可相對降低,如果是手術縫線則可選擇將張力往深處固定、儘早拆線,同時搭配矽膠凝膠產品。市面上可選擇的除疤產品很多,像一般醫療院所常用的倍舒痕或其他同等級除疤凝膠,都屬於含矽膠的除疤凝膠,患者可依自身體質試用評估。若擔心品質沒有保證影響療效,可以選用有美國FDA核准或有經研究證實可淡化疤痕的產品,才不會花了錢卻沒有得到滿意的結果。

一般建議除疤產品越早使用、對傷口越好,通常以受傷後2至3周後為疤痕增生高峰期,這時更是除疤的黃金期。如果身上已經留下疤痕的美眉們也不必擔心,林士隆說,疤痕若呈現紅色、微腫的狀態,顯示組織還在增生,這時使用除疤產品也都會有效果,建議好好照護,才不會錯過除疤黃金時期。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