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美妝環保的5個「綠生活提案」,追求品味同時也能延續地球的美好

世界地球日的到來,提醒著愛美的我們不忘肩負使命,追求美麗的同時也讓地球永續,今天就來看看如何讓「綠生活」融入日常的美妝保養中!

專業諮詢/保養達人丹楓老師、保養達人凱鈞老師 Photo/Pintrest、instagram

美妝環保的5個「綠生活提案」,追求品味同時也能延續地球的美好

1.找到適合自己的天然保養 

ig@haylsa、pankovajullia
ig@haylsa、pankovajullia

屬於有機、天然類型的保養產品,比較適合中性偏油性膚質、健康膚況的人使用,由於此類天然保養多含有「植萃」成分,其雜質含量相較於胜肽、玻尿酸這些精純的化學物質來得多。若本身是屬於乾性、敏乾性膚質的人想嘗試天然保養,可以先試在耳後或是頸部,觀察會不會有過敏現象產生,或是將化妝水浸潤化妝棉做5到10分鐘的濕敷來測試,以挑選適合自己的保養品。

2.小技巧減少化妝上的耗損

ig@genialegenia
ig@genialegenia

想要減少化妝上的耗損,最實際的方式就是選擇使用量少、效果出眾的產品。另外,手就是保養最好的工具,可以用手代替化妝棉,以手掌溫熱臉部,用指腹做單點按壓按摩加強吸收效果。如果需使用到化妝棉,就好好善用其功效,可選擇厚版的撕成兩片多次使用,或將其浸潤在化妝水中,代替面膜濕敷;乾淨的一面還能螺旋式按摩臉部,為身體帶來充足水分,幫助乳液的吸收。

3.慎選防曬保護海洋

ig@haylsa
ig@haylsa

環保意識抬頭,我們都知道要好好愛護地球,可是卻有報告證實含有某些成分的防曬品會讓珊瑚白化死亡,那麼該如何挑選對海洋不會造成傷害的防曬品呢?其實可以先從降低使用防曬品做起:例如盡量不要在大熱天早上十點到下午二點外出、或是要出門應該戴帽子、墨鏡、撐陽傘、披薄外套…等等就可以減少防曬品用量,再來就是避免挑選含有Ethylhexyl Methoxycinnamate、4-Methylbenzylidene Camphor、Benzophenone-3、氧苯酮、桂皮酸鹽、以及防腐劑、多氯聯苯和殺蟲劑的防曬品。

4. 使用肥皂減少廢水

建議可以用手工皂代替沐浴精洗澡,因為肥皂能使用得更久,而且留下更少包裝垃圾,是對環境較好的選擇;另外,肥皂中也不會添加塑膠柔珠成份。過去常被添加在洗臉、沐浴乳中的「柔珠」,用途為磨砂淨膚,成份就是塑膠微珠,尺寸比針頭還小,肉眼幾乎看不見。但也由於尺寸太小,無法被廢水處理廠過濾,會污染海洋,一旦被浮游生物和魚類吞入,進入食物鏈就會造成生態危機,其實避免使用柔珠產品並不困難,建議只要確認產品中不含聚乙烯和聚丙烯即可。

5.選擇經認證的植物髮品

可以先從挑選天然或有機洗髮精著手,一般而言,為了讓洗頭的過程更享受而添加化工合成分使髮絲洗起來更滑順更香,如常見的化學添加物SLS(十二烷基硫酸鈉)和矽靈。SLS具有很好的去油、起泡力,但是是由石油提煉而來,生產過程中容易造型環境污染;矽靈很穩定不容易造成過敏,又讓頭髮變得柔順光滑,但也因為太過穩定,使得環境中的微生物沒有辦法分解,增加環境負擔。

而有機或天然的洗髮精是以植物油製成的皂達到SLS的起泡、去油功效,再使用能修澤頭髮的植物:木槿花、椰子油等,修護並增加頭髮光澤。再選擇含有植物成份的天然洗髮精時,盡量選擇有經過認證的植物,以免有些農夫會施加太多營養的肥料或合成農藥,這些合成農藥會讓蟲害產生抗藥性、環境無法代謝,太營養的肥料又會流入河裡,造成湖泊河川的優養化。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