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你是敏感肌嗎?哪些NG保養不能做?敏弱時的保養品到底該怎麼挑?皮膚科醫師來解答

近期因為長時間戴口罩,加上換季氣溫差異、空氣污染…等原因,讓很多人皮膚越來越敏感、甚至臉部過敏長濕疹,葉讓越來越多人覺得自己屬於敏感肌,到底如何判別自己?真的敏感的話,保養品到底該怎麼挑?皮膚科醫師王筱涵來解答。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萬芳醫學中心皮膚專科王筱涵醫師、圖片/理膚寶水、unsplash.com

你是敏感肌嗎?哪些NG保養不能做?敏弱時的保養品到底該怎麼挑?皮膚科醫師來解答

敏感肌不是疾病

皮膚科醫師王筱涵解釋:「敏感肌不是一種疾病,而是皮膚防禦力下降,是一種狀態、一種不正常的皮膚反應。」近期大家因為長期佩戴口罩摩擦臉部、彩妝加口罩雙重濕熱悶住肌膚或過度清潔,引發刺癢紅腫、甚至變成接觸性濕疹,再加上外界刺激來源增多(錯誤或過度保養/環境髒污/季節變化與高低溫差等因素交相影響),導致肌膚皮脂膜對外的屏障抵禦力下降,長期處於不穩定狀態,所以敏感問題層出不窮。


常見的敏感肌症狀

雖然每個人情況不一,不過常見的敏感肌症狀有:皮膚覺得刺刺的、有疼痛感、有灼熱或脹熱感、乾癢緊繃、泛紅脫屑等等,是因爲此時肌膚屏障受損、防禦力下降所導致的。


看看你是敏感肌嗎?

常見的敏感肌原因有下列8個,趕快看看自己是否因為這些因素出現上面的不舒服狀況:

1.環境刺激:空汙或換季
2.環境刺激:長時間風吹、日曬
3.接觸刺激:用了化妝品
4.接觸刺激:用了保養品
5.血管:臉上泛紅難退
6.血管:喝酒、吃辣造成泛紅
7.過敏體質:臉部濕疹
8.過敏體質:異位性皮膚炎

如果上列8個原因你有:
1~2個:不一定是敏感肌,但可以開始預防
3~4個:輕度敏感,需要舒緩保濕
5~6個:中度敏感,加強舒緩修復
7~8個:非常敏感,建議尋求皮膚科醫師治療


敏感肌NG保養三不做

王醫師進一步指出,想要有效改善肌膚敏感問題,要遵守「三不做」:
1.脫屑不可去角質:敏感肌要「護角質」不是去角質,不當使用洗臉刷或磨砂膏類產品都可能讓肌膚更敏感。
2.紅腫刺癢不可敷臉:面膜或厚敷產品會讓肌膚負擔更大,若產品含有致敏成份會因敷臉密封住,導致敏感更嚴重。
3.敏感發作時不可過度按摩:敏感發生時要避免使用臉部按摩滾輪、小臉夾、 導入儀等,否則容易加重物理性刺激,讓肌膚受損加倍。


敏感肌保養就要斷捨離

日常抗敏修護保養建議採取「斷捨離」法則,也就是「斷絕敏感源」、「捨棄過多保養步驟」、「遠離成份複雜保養品」。加上洗臉時可以用冷溫水溫和清潔、在一分鐘內快速解決。洗臉後立即舒緩保濕修護保養,避免乾澀緊繃。

使用產品保養的手法建議以「輕拍」取代「按摩」降低過度刺激,若是油性肌或有其他肌膚狀況,建議分區塊保養,不必全臉同瓶同量使用。每天正確肌膚舒敏保養、持續保持穩定皮脂膜防禦力,才能降低肌膚敏感發生率。

醫生也提醒:發現自己敏感時,一定要先阻斷刺激因素、保養品盡量簡單到一罐完成就可以,如果三到五天肌膚狀況都沒改善,就要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治。


如何挑選敏感肌保養品

敏感時使用的保養品成份越單純越好,醫生建議「成份表要控制在25種以內」,同時不能添加色素、香料、酒精、丙二醇等刺激成份。可以保濕為主,再加上立即舒緩、長效修護肌膚防禦力是關鍵。常見的保濕成份有:神經醯胺、角鯊烷、玻尿酸等等。舒緩成份則有:神經胜肽、泛醇(維生素B5)、沒藥醇、尿囊素、甘草次酸、積雪草等等。

近期敏感肌保養新品就有:

理膚寶水安心小藍瓶

理膚寶水多容安舒緩保濕修護精華
理膚寶水多容安舒緩保濕修護精華

理膚寶水的多容安系列一直都是為敏感保養設計,2020年推出「安心小藍瓶」舒緩保濕修護精華更主打含有神經胜肽,快速有效舒緩肌膚敏感不適,還有Osmolyte胺基酸修護因子,針對肌膚防禦前線「皮脂膜」的破口長效修護皮脂膜對外防禦力。


DR.WU 1%積雪草舒敏修護精華

DR.WU 1%積雪草舒敏修護精華
DR.WU 1%積雪草舒敏修護精華

採用95%高純度積雪草及甘草萃取,兩者相輔相成,打造全能修護配方。高純度積雪草能幫助修護肌膚、安撫不穩的敏弱肌質,舒緩乾燥引起的泛紅,還原健康美肌。


敏感話題換季舒敏精萃

敏感話題換季舒敏精萃
敏感話題換季舒敏精萃

生活中的「溫差」從夏轉秋的季節性溫差、清晨與夜晚的日夜溫差、冷氣房與戶外的室內外溫差…是造成肌膚乾燥、敏弱的隱形殺手。敏感話題就發現,肌膚中的補水大隊-半胱氨酸蛋白酶特別容易因為溫差崩解失效。因此利用全新獨家溫差防護複合物,內含覆盆梅萃取物及玻尿酸,能刺激角質層製造補水大隊,強健角質層。搭配H-穩定配方A與溫差防護複合物同步運作,密集打造美肌屏障,提升肌膚健康活力。


Neogence霓淨思積雪草B5密集護理霜

霓淨思積雪草B5密集護理霜
霓淨思積雪草B5密集護理霜

「積雪草B5修護純粹系列」只含九種必要成份,避免肌膚受到不必要刺激。2020年更推出全新積雪草B5密集護理霜,以高純度95%積雪草苷和維他命原B5為主要成分,讓突發性的乾癢泛紅得到即效舒緩與密集護理。


倩碧水磁場積雪草精華修護水凝霜

倩碧水磁場積雪草精華修護水凝霜
倩碧水磁場積雪草精華修護水凝霜

倩碧水磁場系列今年推出「積雪草精華修護水凝霜」,加入近期最夯的積雪草,主打幫助皮脂膜修護。內含皮脂膜循環修護科技™,能夠補充肌膚所需脂質形成保護膜,強化肌膚保濕屏障,同時不添加香精、香料。相較之前的水磁場保濕凝膠,這罐更適合肌膚乾燥或混和偏乾膚質的人使用。


敏感肌保養新品參考價錢

理膚寶水多容安舒緩保濕修護精華20ml,NT1,280
DR.WU積雪草舒敏修護精華15ml,NT1,000
敏感話題換季舒敏精萃40ml,NT1,100
霓淨思積雪草B5密集護理霜50ml,NT1,200
倩碧水磁場積雪草精華修護水凝霜50ml,NT1,600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