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關於卸妝水的4個常見疑問:敏感肌可以用嗎?怎麼挑?皮膚科醫師來解答

台灣不少女生偏愛觸感清爽、使用方便的卸妝水來卸妝,不過關於卸妝水的使用與挑選,大家還是有許多疑問,這次就請到皮膚科醫生蔡依倫來解答。
關於卸妝水的4個常見疑問:敏感肌可以用嗎?怎麼挑?皮膚科醫師來解答

卸妝是保養第一步

皮膚科醫生蔡依倫提醒:「卸妝是保養最關鍵的一步,除了挑選添加高保濕成份的卸妝產品,還需避免使用清潔力太強、成份複雜、含有化學防腐劑等刺激性物質,才能維持肌膚屏障機能的健康。」

Photo by Sunny Ng on Unsplash
Photo by Sunny Ng on Unsplash

Q:卸妝水真的人人皆宜嗎?

皮膚科醫生蔡依倫:因為每款商品添加的成份不同,還是要嘗試後才知道適合不適合自己的膚質。建議在購買前可先參考商品背面的成份標示,挑選時盡量以「成份單純、無添加酒精、香精、界面活性劑」為原則。

另外提醒大家,可以根據妝容濃淡來選擇卸妝產品,包括卸妝霜、卸妝油、卸妝乳、卸妝水等不同質地對應需求。

巴黎萊雅三合一卸妝潔顏水(玻尿酸高效溫和型)主打連敏感肌都適用。
巴黎萊雅三合一卸妝潔顏水(玻尿酸高效溫和型)主打連敏感肌都適用。

Q:敏感肌可以用卸妝水嗎?

皮膚科醫生蔡依倫:敏感肌的人使用卸妝水,應著重在是否有足夠的卸妝力、保濕力、及適合敏感肌的配方,有幾點可以特別注意

1.挑選卸妝力足夠的卸妝產品

卸妝力好才能避免卸妝時過度用力、來回擦拭,導致與肌膚過度摩擦造成的泛紅不適,尤其敏感肌特別脆弱。但也注意不需過度清潔,否則會傷害皮膚的保護膜。

2.含有效保濕甚至舒緩成份

敏感肌容易因為乾燥而受到刺激,因此有效保濕成份也是卸妝品的挑選重點之一,例如「玻尿酸」就是很適合的保養成份,除了能達到高效保濕,更能舒緩泛紅、修護肌膚屏障、甚至提升肌膚防禦力。

3.成份單純、安全

比起一般膚質,更應選擇成份單純的產品,除了選用無添加酒精、香精、且無防腐劑的產品,還要避免複雜的成分,可減少致敏的風險。例如巴黎萊雅的「小紫水」三合一卸妝潔顏水玻尿酸高效溫和型,一瓶中僅有八種成份,還加入超級玻尿酸為肌膚補充水分,,經皮膚科醫師實測連敏感肌也適用。

4.經臨床實測或專業認證的配方

建議選擇經敏感肌受試者測試後,無不適反應的產品,較為安全。

Photo by Nathan Dumlao on Unsplash.
Photo by Nathan Dumlao on Unsplash.

Q:最適合使用卸妝水的膚質與情況?

皮膚科醫生蔡依倫:卸妝水屬於質地清爽且溫和的劑型,基本上一般膚質都可使用,敏感肌的人也很推薦選擇有添加敏感肌配方的卸妝水。

以台灣的氣候來說,其實一年四季都適用,像是日常淡妝或現在戴口罩妝感比較淡,卸妝水的清潔力就很足夠了。當妝感比較濃時,可由卸妝擦拭後的化妝棉上殘留的顏色來判斷是否卸淨。若卸除第一次時化妝棉上佈滿卸除的彩妝,建議需要再卸一次才能徹底清潔。

Q:常見使用卸妝水的錯誤?

皮膚科醫生蔡依倫:最怕大力摩擦。其實無論是卸妝、清潔、保養或上妝,都要避免太用力,記得力道一定要輕柔。
像眼唇周圍卸妝時,可以先濕敷幫助彩妝溶解再卸除,而臉頰和其他部位則用化妝棉輕拭帶過即可,只要化妝棉上沒有殘妝就表示已卸除乾淨,不用太大力或反覆太多次。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