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愛吃甜食容易有眼袋?還有最近流行的美妍針灸到底是什麼?中醫來解答

「美」對中醫來說同樣是個重要課題!擁有中西醫雙學位的林孟穎醫師,對於中醫與自然美容方式有深入研究,甚至融合中西醫學知識、阿育吠陀、瑜伽、美式整脊各領域知識精淬出「美妍針炙」。在近期推出的新書《養顏聖經》中就詳細解答了關於改善疲憊肌肉的各種治本方法,其中也包含女生最在意的淚溝、眼袋,一起來看看。

Text/摘自《養顏聖經:結合中西醫、阿育吠陀醫學的終極美顏解答》(春光出版) 原書作者/林孟穎 Photo/春光出版社、IG@for_everyoung10

愛吃甜食容易有眼袋?還有最近流行的美妍針灸到底是什麼?中醫來解答

淚溝、眼袋怎麼形成的?

淚溝與法令紋,常常是因為「提上唇鼻翼肌」過度緊繃而造成的。如果你同時兼具這塊肌肉上方界線的「淚溝」以及下方界線的「法令紋」,不要急著分兩處填補,很可能是因為提上唇鼻翼肌過度緊繃造成的。不妨試著透過美妍針灸或是自己按摩,放鬆這塊肌肉,減少這塊肌肉的隆起。沒有高山就沒有相對的低谷,可以同時改善淚溝與法令紋,一舉兩得。

為什麼這塊肌肉會過度緊繃?如果你有鼻子過敏,常常擤鼻涕,就容易練壯這塊肌肉。可以給自己一段時間中藥體質調理一陣子,治好鼻過敏體質,還能順便停止淚溝與法令紋的形成,非常值得。

如果你考慮使用填充物,請先了解後續可能面對的問題。因為填充物原本就容易讓血液循環不通暢,如果已經有鼻過敏,又加上填充物堵塞眼周循環,臨床上滿常看到這樣的顧客眼下靠近眼頭形成三角形的黑眼圈,時間久了,還容易形成眼袋。花錢獲得裡面裝著填充物的眼袋,實在不太值得。

「提上唇肌」與「提口角肌/犬齒肌」也是同時造成淚溝與法令紋的原因。而淚溝延伸下去的印地安紋/貓咪紋,又加進了顴大肌與顴小肌緊繃的問題。

所以進行按摩或美妍針灸時,我們通常會一併處理。如果你常幫自己做臉部刮痧,一定會發現在刮這個區域的時候會有點痠痠的;痠完之後,法令紋等紋路變淡,蘋果肌也跟著上提,這是因為底下的肌肉與筋膜系統被活化與放鬆了。

如果嚴重到發展為眼袋,體質因素占很大比例,需要先調體質。

眼袋是面部問題中,跟體質狀況特別有關聯的問題,與肌肉關聯稍微小。不論是長期過多的水分滯留,或是「脂肪位移堆積」,都歸類在中醫「痰濕」範疇內,所以有眼袋的人普遍是「氣虛濕盛」。在飲食習慣上,疲憊又愛吃甜食、起士乳酪或喝酒的人,也比較容易有眼袋。

眼袋的形成與人體許多功能的失調息息相關,例如與面部淋巴循環路徑十分接近的「三焦經」,與腦部、臉部靜脈循環、情緒緊繃度有關係的「膽經」,還有中醫中「肺、脾、腎」的臟腑功能,以及與消化有關的胃,都會影響眼袋的形成。必須深入判斷一個人的人體功能哪裡有偏差,進行體質調理,再與美妍針灸搭配,事半功倍。

發現臉上有眼袋,不少人選擇眼袋開刀。然而眼袋手術後偶爾會發生「下眼瞼攣縮外翻」,或是有凹陷需要再補脂回填的狀況。而當臟腑的功能依然沒有調整好,一段時間之後眼袋還是會復發。建議想消除眼袋的人先從體質下手,先調整好體質很重要。

顏面表情肌群養妍術1美妍針灸

中醫很有邏輯性,中醫醫美也是。而美妍針灸的主要目的在於放鬆肌肉、筋膜,使肌肉、筋膜柔軟而有力,一併提升能量與氣色。

你會發現顏面外觀的問題,同個問題可能會反覆出現在非常多條肌肉的緊繃當中,也因為面部表情肌肉錯綜複雜,才可以構成我們千變萬化的細緻表情變化。造成一個面部問題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包含上一篇章所列的,但不限於本書提及的肌肉喔。

就如同前面說明,美妍針灸變美的原理,是去調節肌肉、筋膜與能量,所以臉型、氣血循環不良、筋膜脫水而形成的暗沉、斑點、毛孔粗大等,可以透過針灸改變肌肉、筋膜張力與保水度,增進氣血循環而獲得改善。過程中不會用上任何填充物、注射藥劑,也不涉及任何聚焦、破壞的機器。

簡單來說,美妍針灸就是去逆轉「肌肉、筋膜的僵化→疲態→老態」這條路徑。不論幾歲,你都來得及開始進行美妍針灸,從疲勞中恢復。 

臉部美麗仰賴健康的五官

相對於三叉神經、咀嚼肌肉群常造成健康方面的影響,顏面表情肌肉群反而常是因為健康問題而受累。例如:當鼻子過敏,或眼睛吃力、使用過度,鼻周、眼周的肌肉就會變得強壯、緊繃。我們可以將影響五官的健康問題簡單分類如下:

眼睛:眼眶脹痛、痠澀、畏光、飛蚊症、乾眼症、黑眼圈、眼袋、淚溝、眼尾下垂、眼皮下垂。

鼻子:過敏、打噴涕、流鼻水、鼻塞、法令紋。

耳朵:耳脹、耳悶,耳鳴、重聽、頭暈。

其他:頭痛、偏頭痛、頭脹、肩頸僵硬、失眠、健忘。

透過針灸,我們可以增加筋膜的彈性與水分,以及強化經絡能量,一併提升健康與美麗。

美妍針灸的原理與效果

一張臉四周圍的肌肉,都對臉型有拉扯作用。美妍針灸就像一雙無形的手,可以調節臉皮底下的肌肉、筋膜張力,減少下拉力、加強上拉力,臉的形狀才能即刻提升。

美顏針灸常見的處理範疇有:

臉部外輪廓調整:兩側顏面不對稱、大小臉。臉太瘦(膨潤臉龐)、臉太胖(V小臉)。國字臉、雙下巴、下頷輪廓線不清楚。

額頭、顴骨外觀問題:高顴骨、顴骨下凹、夫妻宮凹陷、抬頭紋、川字紋(皺眉紋)。

眼部外觀問題:大小眼、魚尾紋、黑眼圈、眼袋、淚溝、眼部暗沉浮腫。

面中外觀問題:蘋果肌、貓咪紋(印地安紋)、兔寶寶紋。法令紋、木偶紋、嘴邊肉。

肩頸問題:頸紋、脖子粗、熊腰虎背感。

肌膚問題:氣色、斑點、毛孔粗大、暗沉、肌膚無光澤、下垂鬆垮。

最重要的是,在專業醫師的評估、建議,以及溝通之下,美顏針灸可以找到最適合你的美感,巧妙、不刻意地為容貌加分。

與西醫醫美的不同思維

氣血循環不良而形成的斑點、毛孔粗大、暗沉,可以透過針灸來增進氣血循環而獲得改善;我們也會建議同步搭配中藥內科調理,更快更有效。這樣調理的效果雖不如西醫醫美雷射來得快速,但好轉後,體質狀態就已經穩定下來,比較不容易遇到復發的狀況。

美妍針灸還能處理很多音波拉皮、電波拉皮以外的問題,有些類似肉毒的效果,有些則類似玻尿酸、童顏針或自體脂肪填充的效果。不同的是,美妍針灸術後就很自然,而且透過對經絡與穴位能量的調整,還可以促進全身健康。

當然最大的不同,就是美妍針灸來變美的方式是透過調節肌肉、筋膜與穴位經絡能量來改善,沒有植入任何東西。因此我們的思維、做法也會跟西醫醫美有很大的不同,例如沒有植入物,我們就不用讓顧客承擔未來植入物位移、變寬、下滑的風險,也不需評估後續是否需要進一步增加其他的醫美項目。

真正專業的美妍針灸,你會發現就算只有一個問題,基本上醫師的針也差不多布滿全臉了。下針思維的縝密程度與經驗值有關,也決定了效果的強度。

美妍針灸唯一的可能副作用,是之後會消失、淡淡淺淺的「瘀青」,相較於其他醫美項目的副作用,可能是最友善的。

美妍針灸之後有瘀青,怎麼辦?

其實,瘀青未嘗不是好事一件。代謝瘀青、痧點的過程,可說是美妍針灸、拔罐、滑罐或刮痧的後續效益之一。代謝過程中,身體中的HO-1酵素(血基質氧化酶-1,heme oxygenase-1)啟動,可以將紅血球中的血基質代謝為膽綠素、膽紅素、一氧化氮,讓它們發揮抗發炎、止痛、擴張血管促進循環的效果。此外,HO-1本身就能調節免疫發炎反應,它可以增加有利傷害修復的因素,以達到抗發炎、促進修復的效果,且這些效果是全身性、有延續性,類似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的修復機制。所以看到瘀青,完全不用害怕,它還有些後續的好處。

臨床上我們也經常發現,美妍針灸後如果客人臉上產生瘀青,瘀青消散後,有瘀青那側的面部問題改善程度,會比沒有瘀青的那一側更好。

不過並不是每次美妍針灸都會有瘀青。我常常幫自己美妍針灸,大約要二十次的全臉施針,才會有一次會出現肉眼可辨識的瘀青。只要身體的HO-1活性好、氣足能攝血、氣血循環好、血管有彈性,自然不容易有瘀青。

透過這樣物理性放鬆肌肉、鬆解筋膜的方式,可以增加面部肌肉的柔軟度與活動度;加上促進局部循環的效果,就能創造出良好的修復環境。

顏面表情肌群養妍術2體質調養

十二經脈連結五臟六腑,透過經絡,臟腑的狀況會呈現在五官的功能上,也就是說五臟六腑都反映在五官。心臟統領五臟的方式之一,就是從頭面部著手,所以只要將五官照顧好,五臟就強健。

「肺氣通於鼻,肺和則鼻能知臭香矣;心氣通於舌,心和則舌能知五味矣;肝氣通於目,肝和則目能辨五色矣;脾氣通於口,脾和則口能知五穀矣;腎氣通於耳,腎和則耳能聞五音矣。」

建議各位先調理好以下這些身體健康方面的問題,外觀容貌也會隨之加分。

1. 視力減退、眼睛乾澀:

眼睛的問題會造成眼周肌肉過度用力,進而加速眼周外觀問題的產生。透過體質調理,可以幫助改善視力或眼睛乾澀,減緩眼周疲憊的惡化,一舉數得。

2. 鼻過敏:

鼻子過敏會反覆、過度使用鼻周的肌肉,加速淚溝、法令紋、眼周循環不佳等問題,最終形成我們看到的眼周疲態。

3. 脾胃虛弱:

由於蘋果肌正好在胃經循行上,如果你的脾胃虛弱,自然養不出漂亮的蘋果肌。脾氣足,面色才能不萎黃。

4. 氣血不足:

有充足的氣血,長出來的皮膚才能有光澤與彈性。心氣足,面色才能白裡透粉紅。

關於《養顏聖經:結合中西醫、阿育吠陀醫學的終極美顏解答》

想打肉毒瘦小臉,卻不知道「代償作用」會使其他肌肉更用力,改變臉部比例?想靠醫美填補淚溝、去除眼袋,卻不了解你真正需要的可能是「體質調理」?中西醫雙學位、鼎妍中醫診所院長林孟穎醫師,結合三大醫學脈絡,與四大養顏主題,帶大家終結眼袋、法令紋、雙下巴、臉部鬆弛暗沉等外觀問題,由內而外調理出最健康的凍齡容顏。

關於作者:林孟穎醫師

中西醫雙學位醫師,對於中醫與自然美容方式有深入研究。針炙美容四萬例實證,融合中西醫學知識、阿育吠陀、瑜伽、美式整脊各領域知識精淬出「美妍針炙」,不僅處理臉皮上的問題,更重視思維下的內在潛在問題,同時也是許多知名藝人的御用美顏針灸醫師。認為「中醫治本」這句話,不只用在「治病」,在「中醫針灸美容領域」同樣適用。透過中醫,可改善疲憊的肌肉狀態與經絡能量狀態,讓不凹、不垂、不皺、不暗沉,從根本源頭開始。 

現任
台北市大安區鼎妍中醫診所院長
新北市板橋區鼎鈞中醫診所院長
F.A.C.E.美顏針灸認證醫師 No. 002 & No. MY00002
美國中醫C.N.T.認證
加拿大中醫師執照國際中醫師
日式徒手瘦小臉證照NO. PIA 00001712
國際漢方芳療學院中醫顧問
美國瑜伽聯盟(Yoga Alliance)RYT200師資認證、RPYT85孕婦瑜伽師資認證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