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矽靈會引起過敏、掉髮、致癌?為何保養、髮品都喜歡添加?專家來解答

美妝板上常有「蜜糖毒藥」理論,就是大家都說好用的產品,在自己臉上卻常產生悲劇。矽靈對很多人來說聞之喪膽,幾乎和保養毒藥畫上等號,許多網資料顯示,矽靈會引起皮膚過敏、掉髮、致癌。矽靈究竟是毒藥還是靈藥? 聽聽邱品齊醫師怎麼說!

TEXT/Rice Photo/unsplash.com

矽靈會引起過敏、掉髮、致癌?為何保養、髮品都喜歡添加?專家來解答

專業諮詢/邱品齊美之道皮膚科診所院長邱品齊醫師

矽靈對很多人來說聞之喪膽,幾乎和保養毒藥畫上等號,矽靈用在保養中多做為柔潤劑、肌膚防護劑,可作為疏水膜、防水劑,廣被用於乳液、乳霜、防曬品、粉底、護髮產品中。許多網資料顯示,矽靈會引起皮膚過敏、掉髮、致癌。矽靈究竟是毒藥還是靈藥?

 矽靈的主要做用是什麼?

邱品齊美之道皮膚科診所院長邱品齊醫師曾多次發表文章為矽靈平反,他表示,矽靈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油性物質,它是矽與氧的聚合物統稱,矽靈穩定性高,對皮膚安全性高,無毒且可洗淨,具有順滑、保濕及提升頭髮觸感效果,常作為洗潤護髮用品,坊間卻謠傳矽靈洗不掉,容易阻塞毛孔,引起掉髮問題。

為矽靈擺脫惡名

邱品齊說明,當矽靈被添加在護髮產品時,在洗潤護髮時它會附著在頭髮毛鱗片上產生順滑效果,但隨著每天梳理頭髮矽靈會逐漸流失,每天頭髮毛鱗片的代謝脫落也會讓它流失。等到下次洗頭時,這些殘留的矽靈以及這段期間累積在頭髮上的髒污皮脂就會被洗髮精中的清潔成份所帶走,沖髮後或之後的潤、護髮又會附著些許新的矽靈在頭髮上產生順滑效果,矽靈不是強力膠,它對頭髮會產生包覆性,但不是強大到清潔不掉,它本身沒有什麼害處,對皮膚及頭髮來說主要就是順滑的目的。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