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保養知識王】消痘疤藥膏有用嗎?皮膚科醫師來解答不同痘疤種類形成原因與消除方法

長痘痘已經夠令人煩惱,萬一還留下痘疤痘印更擾人!究竟痘疤如何消除?真有消痘疤藥膏嗎?皮膚科醫師王朝輝特別來解答。

諮詢專家/光澤診所王朝輝皮膚科醫師 Photo/pexels.com

【保養知識王】消痘疤藥膏有用嗎?皮膚科醫師來解答不同痘疤種類形成原因與消除方法

痘疤原來分成「紅、黑、凹、凸」這四種

王朝輝皮膚科醫師解釋,痘疤是青春痘留下的痕跡,根據不同的外觀與原因,還可以細分成色素型(紅痘疤、黑痘疤)、疤痕型(凹痘疤、凸痘疤)。

Photo/《光澤美肌保養術》王朝輝醫師著。
Photo/《光澤美肌保養術》王朝輝醫師著。

色素型痘疤

痘痘留下來的痕跡呈現紅色或黑色,影響較為表面,也被稱為痘印或痘斑。

紅痘疤:因為肌膚發炎,引起血管增生擴張,但痘痘消下去後血管並沒有馬上縮回去,形成看起來紅紅的痘疤。

黑痘疤:痘痘發炎時刺激黑色素,過度活躍導致的色素沈澱。

疤痕型痘疤

痘痘留下來的痕跡看起來有凹陷或突起。

凹痘疤:青春痘發炎沒有及時處理或處理不當(例如自己亂擠痘痘),使發炎變嚴重,真皮層膠原蛋白流失導致。

凸痘疤:膠原蛋白在肌膚修護過程中因為纖維母細胞過度活躍導致不正常的增生,增生排列不規則就會凸起。

延伸閱讀


如何消除痘疤?

皮膚科醫師王朝輝:「紅、黑痘疤這種色素型痘疤可以靠保養或是隨時間代謝而改善,但凹、凸痘疤這種疤痕型痘疤就必須透過積極的介入才能有比較好的改善效果」。

想消痘疤,下列這三個觀念一定要先知道。

消痘疤必知重點1.越快處理痘痘越好

在青春痘發炎階段就要及早處理,避免嚴重發炎、後續產生痘疤。像皮膚科醫師通常會透過抗生素或是非類固醇藥物先把細菌殺死。

消痘疤必知重點2.縮短痘疤留下痕跡的時間,消痘疤藥膏用在這

如果已經產生痘疤,就要盡快縮短痕跡留下的時間。網路上熱議的「消痘疤藥膏」,其實就是要幫助紅、黑色的色素型痘疤盡快代謝。而不同顏色痘疤也有不同適用的藥膏。

處理紅痘疤的藥膏:杜鵑花酸藥膏(壬二酸Azelaic acid)、A酸藥膏。

處理黑痘疤的藥膏:A酸藥膏、對苯二酚藥膏。

皮膚科醫師王朝輝解釋,杜鵑花酸可抗發炎、幫助血管收縮、減少黑色素。A酸幫助角質與黑色素代謝、對苯二酚可抑制黑色素細胞產生,都是很常用於治療色素型痘疤的藥膏。

另外也可以尋求醫學美容的幫助,特別是比較需要積極改善的凹、凸痘疤這種疤痕型痘疤。

紅痘疤:皮秒雷射、染料雷射

黑痘疤:皮秒雷射、淨膚雷射

凹痘疤:皮秒雷射、飛梭雷射、二氧化碳雷射。但凹疤需要破壞重建再修復,不同凹疤需要不同處理方式互相搭配,才能有較好的效果

凸痘疤:有點類似蟹足腫傷口的處理方式,必須先將凸疤打成平疤,讓組織收縮。若為又凸又紅的痘疤,就得先消平再退紅。

延伸閱讀


消痘疤必知重點3.預防勝於治療

皮膚科醫師王朝輝:「與其事後補救,不如一開始先避免痘疤產生。最好透過日常保養,先從避免長粉刺開始。避免粉刺變成青春痘,也就不用擔心後續長痘痘形成痘疤」。他也提醒,痘痘肌日常保養重點就是「清潔、保濕、防曬」。

清潔:除非容易大出油,不然請挑選不含皂性的臉部清潔用品。

保濕:請依膚質選擇適用產品。像油性肌膚的保養可以化妝水搭配清爽保濕精華。乾性膚質則可以保濕精華加乳液。

防曬:容易出油的肌膚可挑選化學性防曬,使用感會較為清爽。

而容易長粉刺的膚質,也可以一個月進行1~2次的清粉刺或酸類煥膚,幫助代謝。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