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保養知識王】乳液是什麼?功效有哪些?看完這篇從用法到種類都秒懂

乳液通常在化妝水、精華液之後使用,主要目的是鎖水滋潤,通常質地流動一點的稱作乳液,濃稠一點以及更滋潤一點的稱作乳霜。

photo/pexels.com

【保養知識王】乳液是什麼?功效有哪些?看完這篇從用法到種類都秒懂

乳液是什麼?主要目的:保濕、鎖水、柔軟

我們熟知的臉部乳液,成份通常兼具油性成份與水性成份,所以能夠滋潤肌膚並鎖住前面保養所擦的化妝水與精華液水分,同時也能保持肌膚柔軟。

而依據產品水、油組成比例的不同,水分多一點的會稱作乳液,油分高一點的會稱作乳霜,可以視自己膚況來選擇。

延伸閱讀


乳液的使用順序

根據一般保養步驟,通常會使用化妝水、精華液之後擦上乳液/乳霜。

不過大家也許聽過,有些日系保養品牌提倡「乳液先行」概念,也就是洗完臉後,先使用乳液(滲透乳),後續再擦化妝水。這個原理是先讓滲透乳液的油脂平滑角質層,疏通角質縫隙,讓角質層間隙有油層潤滑過,後續的水性成份可以更順利的被肌膚吸收,道理如同貧瘠的土壤需要先鬆動土壤和整地之後,才能使土壤重新回復吸收水分與養分的能力。不過這種「先乳後水」的保養順序並非任何乳液都能如法炮製,因為一般乳液配方也許不具有疏通潤滑角質縫隙的作用。

延伸閱讀


乳液的正確使用方法

想要發揮乳液保濕、鎖水、柔軟的功能,使用量上就不能太過節省,要有適當的用量,建議用法為

1.取適量乳液

取出約10元硬幣大小的乳液於掌心。

2.確實塗抹於臉部

乳液在手掌抹開後,臉部中央往外,輕輕塗抹均勻。

3.粗糙部位可重複加強

臉上如果有比較粗糙的部位,可以再用指尖取少量乳液加強塗抹。

4.剩餘乳液可塗抹頸部

最後若手上還有剩餘的乳液,可以帶到頸部一起保養。

乳液有哪些種類

除了最基本的保濕功能,依據乳液當中添加的保養成份不同,還分成許多種類。當然,乳液也不是非用不可,請依據自身膚況與需求來判斷。

保濕乳液

其實乳液都有一定的保濕滋潤效果,常見內含成份包括了玻尿酸、神經醯胺、甘油等等。

美白乳液

常見成份包括了維生素C、麴酸、熊果素、傳明酸等等。

延伸閱讀


抗老乳液

近幾年熱門的A醇就是常見的幫助抗老成份之一。

修護乳液

有感於近年敏弱肌族群增加,也有許多乳液會強調不含酒精、色素、人工香料等等,並搭配積雪草、沒藥醇、菸鹼醯胺等修護成份幫助安撫膚況。

防曬乳液

加入防曬成份,可分為物理性成份防曬或化學性成份防曬。化學性防曬原理是吸收紫外線,再將紫外線能量轉化成其他能量,而物理性防曬則是透過物理性反射及折射功能,來阻擋紫外線。防曬乳液因主要對抗紫外線,因此於白天使用。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