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美妝說書人】茶籽堂真的有苦茶籽田、第一樣商品是洗碗精、竟然開了民宿!

以「苦茶籽」為核心的台灣保養品牌「茶籽堂」,不僅用心做產品,還投入種植苦茶籽、參與社區營造。2023年跟上Workation(工作度假)風潮,在宜蘭朝陽社區打造「浪速計劃 Naniwa House 1」共享空間!
【美妝說書人】茶籽堂真的有苦茶籽田、第一樣商品是洗碗精、竟然開了民宿!

以洗沐用品聞名的台灣保養品牌「茶籽堂」,品牌創立於2004年,致力於發展台灣苦茶油文化,產品也圍繞著「苦茶籽」發展。從做產品開始,品牌更一路發展到擁有契作苦茶籽田,現在還進一步投入地方創生。一起來看看茶籽堂背後值得深入了解的小故事。

延伸閱讀


必知1.第一樣商品是碗盤洗潔液

很多人不知道,茶籽堂的第一樣商品其實是碗盤洗潔液。

茶籽堂碗盤洗潔液情境照。
茶籽堂碗盤洗潔液情境照。

品牌創辦人Wood的父親以前生產印刷材料機器洗劑,就是以苦茶籽為原料。後來母親長期受富貴手所苦,不想用市售洗碗精,提出利用苦茶粉做成洗碗精的想法,後來父親真的製作出產品,不僅自家用,還分送親朋好友,獲得許多好評與鼓勵,也成了「茶籽堂」創立的起點。至今,這罐碗盤洗潔液已熱賣19年。

必知2.擁有苦茶籽田,真的有賣苦茶油

茶籽堂以「苦茶籽」為品牌核心,但其實台灣苦茶籽原物料嚴重不足,市面上幾乎只有一成來自本土。因此茶籽堂從2014年成立農業團隊,2015開始尋找全台可契作的苦茶樹農地與農民。

茶籽堂在宜蘭南澳朝陽社區的契作苦茶樹農地。
茶籽堂在宜蘭南澳朝陽社區的契作苦茶樹農地。

他們走訪全台種植苦茶樹的地方,最終選定花蓮崙山、宜蘭大南澳、阿里山三處,以友善土地的方式推動契作農場及苦茶樹新植計畫,2016年開啟了「苦茶油復興之路」。

茶籽堂創辦人Wood與苦茶果。
茶籽堂創辦人Wood與苦茶果。

像是在花蓮崙山就是直接向向當地農民收購新鮮苦茶果,在宜蘭南澳則是從插秧開始。

茶籽堂2020年的台灣籽苦茶油,當年僅限量993瓶。
茶籽堂2020年的台灣籽苦茶油,當年僅限量993瓶。

在等待新種的苦茶樹滿五年可首次採收後,茶籽堂也在2020年開始推出食用的台灣籽苦茶油。從產地新鮮採摘直送,經過16道製油工序,以第一道冷壓初榨方式製油,讓苦茶油更新鮮純粹,保留更多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多酚、角鯊烯等微量元素。

必知3.參與地方創生,推動朝陽社區復興計畫

茶籽堂從清潔用品開始,到踏入農業,更進一步關注環境、土地與社區。因為2016年開始的「苦茶油復興之路」,讓茶籽堂來到宜蘭大南澳的朝陽社區,並與社區在地農民簽訂契作,以種植三千棵苦茶樹苗為目標。

宜蘭大南澳朝陽社區。
宜蘭大南澳朝陽社區。

不過因為苦茶樹苗採收需要五年時間,茶籽堂希望過程不僅是等待。品牌創辦人Wood在與里長、社區發展協會聊天過程中,討論到希望能一起幫助面臨人口老化危機的朝陽社區重新發展,於是在2018年正式開始「朝陽社區復興計畫」。

宜蘭大南澳朝陽社區觀海公園與山海景色。
宜蘭大南澳朝陽社區觀海公園與山海景色。

從擁有駐點辦公室開始,茶籽堂一步步從幫助社區建立品牌識別為起點,參與了重建朝陽社區小賣鋪、社區餐廳,甚至重建設計了「觀海公園」,再現朝陽社區美麗的山海景色。

茶籽堂宜蘭朝陽社區店展示體驗區。
茶籽堂宜蘭朝陽社區店展示體驗區。

以此為契機,茶籽堂也在2023年於朝陽社區開了第一間以「土地」概念而生的店舖,前身是茶籽堂「朝陽社區復興計劃」專用辦公室。面對未來更多地方創生的可能性,他們將辦公室改建成更寬廣的複合空間。

茶籽堂宜蘭朝陽社區店複合空間。
茶籽堂宜蘭朝陽社區店複合空間。

除了販售茶籽堂全系列產品,目標更要成為城市人來到土地的橋樑,提供不定期的旅遊服務提案、體驗行程與土地講座,像增加租借服務,例如釣魚竿、腳踏車、露營椅...並增加專人導覽和響導服務等,讓大家更能深刻感受朝陽社區的美好。

必知4.打造「浪速計劃 Naniwa House 1」共享空間

近年世界各地掀起「Workation工作度假」的趨勢,也讓茶籽堂對朝陽社區的地方創生有了更不同的想像。

  • 茶籽堂與星展銀行(台灣)、新型態住居品牌Alife,將朝陽社區的老屋改建成共享空間「浪速計畫 Naniwa House 1」,展現社區永續新可能性。
    茶籽堂與星展銀行(台灣)、新型態住居品牌Alife,將朝陽社區的老屋改建成共享空間「浪速計畫 Naniwa House 1」,展現社區永續新可能性。


朝陽社區因人口外流與老化,許多空間無人使用,因此2023年,茶籽堂與與星展銀行(台灣)、新型態住居品牌Alife聯手將社區老屋改建成共享空間「浪速計畫 Naniwa House 1」,以會員制的方式,提供有志單位或新創團隊更好的工作與度假合一的生活空間。

  • 茶籽堂浪速計劃NaniwaHouse1辦公區窗景。
    茶籽堂浪速計劃NaniwaHouse1辦公區窗景。
  • 茶籽堂浪速計畫 Naniwa House 1辦公區。
    茶籽堂浪速計畫 Naniwa House 1辦公區。
  • 茶籽堂浪速計劃NaniwaHouse1共享廚房。
    茶籽堂浪速計劃NaniwaHouse1共享廚房。


空間中規劃了辦公區、會議室、廚房,甚至還有三間房間可供住宿。

  • 茶籽堂浪速計劃 Naniwa House 1二樓房間。
    茶籽堂浪速計劃 Naniwa House 1二樓房間。
  • 茶籽堂浪速計劃 Naniwa House 1 一樓房間。
    茶籽堂浪速計劃 Naniwa House 1 一樓房間。


以留白為主打的設計以及大片窗景,讓人更能感受社區的嫻靜。

必知5.茶籽堂也是B型企業

先期曾提及美妝界近年來加入B型企業的趨勢,茶籽堂也走在很前面,早在2016 年 4 月就獲得認證。他們的努力包括以契作農場的方式保障農民收入,也重視環境、土地和社區。將土地、人文、情感、藝術融合在產品的內涵和包裝設計中,並期許「把台灣打造成頂級苦茶油莊園的象徵」。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