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零煥膚期、無痛嫩亮!超越酸醇!醫美界的「行動教科書」教你認識大勢保養法「好菌養膚」

美容界的熱門話題除了酸與A醇外,近期最夯的養膚關鍵字便是皮膚的『微生態平衡』!想要好膚質就必須要認識的『好菌養膚』保養法,是目前醫學界也認同推薦的保養方式,既可維持肌膚穩定的健康,又能打造細、嫩、亮的完美膚質。只是標榜酵母保養的產品這麼多,真的有用嗎?差別在哪兒?心中的八百個疑問,我們有請專業醫生來解答!M編特別邀請皮膚保養界的「行動教科書」黃幼鳴醫生為大家解說,好在哪?誰適合?看完變身美肌小天才!

完勝酸醇類煥膚的保養大勢「好菌養膚」

近兩年來酸醇類保養、「早C晚A」因爲標榜能抗老和細緻膚質,掀起了酸醇類保養風潮,只是,真的每個人都適合相同的保養方法嗎?醫師黃幼鳴表示,「通常酸醇類護膚得經歷一段皮膚陣痛期,可能是緊繃、脫皮、敏感、刺癢等…問題,為了達成理想膚質又不希望承受風險,大家都在尋找更溫和有效的替代保養方案。」他觀察到其中『好菌養膚』突破重圍,被譽為能「完勝酸醇類保養」的美容方式!好菌養膚之所以受到矚目重視,主要源於現代人開始從根本上去了解如何能改善肌膚問題,像是乾燥缺水、泛紅敏感、肌膚粗糙等等,其實都與肌膚屏障受損、皮膚表面「微生態失衡」有關。

諮詢專家:皮膚科醫師黃幼鳴 現任Lexcellence'越診所醫師。 經歷:臺大醫院皮膚部兼任主治醫師、臺大醫院皮膚部總醫師、臺大醫院皮膚部住院醫師。
諮詢專家:皮膚科醫師黃幼鳴 現任Lexcellence'越診所醫師。 經歷:臺大醫院皮膚部兼任主治醫師、臺大醫院皮膚部總醫師、臺大醫院皮膚部住院醫師。

皮膚上也有生態圈?沒錯,平衡好肌膚的微生態圈,是肌膚健康的最重要基礎,甚至在進行酸醇類保養前,都應先打下「好菌多」的肌底!

皮膚的「好菌多理論」,提高好菌席次才能養出自帶光圈的優質肌膚

大家一定都聽過「好菌多、壞菌少,身體才會健康」的說法,同樣地,想要擁有好膚質也需要提高好菌在肌膚上的席次!黃醫師解釋:「試著想像我們的皮膚對這些微生物來說,就好比自然界的一片土地,如果有適合它們生存的環境和食物,其數量就會增加,相對地其競爭對手的數量就會減少,不同的微生物之間彼此競爭或是合作,最後形成每個人獨樹一幟的生態體系。」和維持腸道健康的道理相同,皮膚也有所謂的益生菌,這些好菌有利於維持皮膚的恆定與功能,是維繫皮膚健康的決勝點,能從源頭上去改善肌膚問題,因此,好菌在皮膚上的席次越高,皮膚當然就會越好!

那麼,「什麼才算是好菌呢?肌膚擦的益生菌、益生質是什麼?」黃醫師說明:「每個人皮膚上有所謂的『常在菌叢』,這些微生物中,有些是過度增生時會造成皮膚感染或傷害的『壞菌』,相對地,另一些能夠抑制壞菌生長、幫助皮膚免疫系統正常運作、減少異常發炎的,就是所謂的『好菌』或叫『益生菌』,大家比較熟悉的比菲德氏菌、乳酸桿菌、酵母菌等都是益生菌代表。」

要增加肌膚上的好菌,我們可以供給這些好菌愛吃的食物,也就是所謂的『益生質』來幫助打造適合他們生存的環境。保養品中常添加作為益生質的成分是『醣類』,例如果寡糖、葡聚寡醣、葡甘露聚醣,都被證實可以幫助好菌增加。然而礙於法規,保養品中是無法添加活菌的,因此便會利用益生菌的過濾液或發酵液代替活菌加入保養品中,發揮溫和護膚的效果。

想要完美膚質,先回應肌膚基本需求,「養成健康肌底」優先

好菌養膚』之所以會成為當今美容保養的重要話題,甚至與酸醇類護膚地位匹敵,黃醫師以診間的經驗分享到:「酸醇類保養的確有它的效果與優勢,但刺激性一直是很難完全避免的問題。如果說酸類或A醇是透過『破壞再重建』這種刺激表皮更新代謝的方式來達到護膚效果,『好菌養膚』的概念就是透過補充皮膚上好菌喜歡的食物,也就是所謂的『益生質』,來增加皮膚上的好菌,減少壞菌的生存空間、抑制可能致病的壞菌,重塑健康的皮膚微生態平衡,加強皮膚的防護能力,達成膚質升級的最終目標,甚至可以稱之為各種保養方法之前必備的養膚步驟!」

好菌養膚』有什麼限制或需要注意的事項嗎?黃醫師表示,醫學科學界一向最重視「健康、有效與安全」,由於『好菌養膚』是運用益生質、益生菌的概念來重建皮膚健康的『微生態環境』,以這樣概念設計的保養品原則上是可以每天使用的,透過「持續提供皮膚上好菌喜歡的環境,來增強皮膚自我保護的能力。」使用上只要不是太過敏感的肌膚,不論年輕或是熟齡,都可以嘗試『好菌養膚』這種既尊重皮膚原生環境又新穎的皮膚保養模式,打造更健康穩定的肌膚。

網友狂推:「用過回不去」!好菌養膚第一品牌蘭蔻「小黑瓶」

 目前在保養界以好菌養膚成就十多年熱賣好口碑的,便是蘭蔻的「小黑瓶」超未來肌因賦活露,擁有許多真實改善肌膚的顯赫戰績,在美容界是「神話般存在」,更是網友狂推「用過回不去」、「用完隔天臉超亮」等超狂口碑,同時也是美妝網紅或是編輯們「空瓶賞」名單上最常出現的保養品!

歷時20年以上的微生態研究,打造出堅強的專利配方陣容,且小黑瓶的原理簡單易懂:「微生態平衡→建立肌膚健康屏障→修護穩膚→細緻嫩亮」,它不僅添加有健康皮膚需要的維他命C及玻尿酸,更擁有BIO-7 微生態修護專利,蘊含了7大益生菌和益生質,一瓶釋放60億活性粹取、一滴含有3千萬益菌粹取爲肌膚補充好菌,除了強大的成分組合,又輕盈好吸收,感受得到的效果、被譽爲「最有感能讓膚質變好的精華液」!若想要強大的皮膚修護力、溫和安全、無陣痛期,以漸進式的方法讓肌膚一天天變好,請務必親自感受好菌養膚的美容實力,看到肌膚的細緻透亮!

免費體驗好菌養膚>>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