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妳也認識劉三蓮嗎?謝盈萱,「關係生變所有女人第一個反應都是責怪自己,但其實不該這樣。」

謝盈萱在《誰先愛上他的》中飾演宇宙無敵大怨婦劉三蓮。這個角色讓盈萱為她感到悲傷,因為,這個世界上有太多形形色色的劉三蓮,忘記了怎麼愛自己。女人們請記得,我們永遠有另一種選擇,永遠來得及擁有另一種活法。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Hedy Chang 造型/Daisy Hsiao 化妝/瑤瑤 @ 美少女工作室 髮型/EVOL @ Driven. By.

妳也認識劉三蓮嗎?謝盈萱,「關係生變所有女人第一個反應都是責怪自己,但其實不該這樣。」

貼心提醒:內文含有《誰先愛上他的》劇情雷。極度介意被爆雷者,請勿繼續閱讀。
貼心提醒:內文含有《誰先愛上他的》劇情雷。極度介意被爆雷者,請勿繼續閱讀。
貼心提醒:內文含有《誰先愛上他的》劇情雷。極度介意被爆雷者,請勿繼續閱讀。

(說完三次了。確定要往下讀吼?那要開始囉!)



《誰先愛上他的》的故事是這樣的:劉三蓮的老公宋正遠外遇了,小三竟然是一個男人(多一根,所以是小王)。這也就算了,這對「姦夫淫夫(?)」還比劉三蓮跟老公更早認識,搞得一副劉三蓮才是小三的樣子。她自己拉拔兒子宋呈希長大,但這個死小孩完全不懂她的苦,她的心,只會在學校惹事生非,對媽媽的態度也很差。宋正遠掛了,保險金竟然不是留給唯一的兒子,要給小王阿傑?孰可忍,孰不可忍!?

劉三蓮,一個被丈夫背叛的女人,活成了一隻氣急敗壞的河豚,一被刺激就膨脹成帶刺的球,所有不被愛的難堪委屈嫉恨不甘都是體內的毒。她把給不出去的愛全梭哈在獨子身上,但兒子只看見媽媽的囉嗦神經質死要錢。她在關係中失去自我,擅長情緒勒索,幾乎是女性主義者眼中100%的負面教材。

謝盈萱說,「很多人跟我說這個角色不討喜。我其實不太懂為什麼。她很真實。看完劇本後,假如我可以自己選擇要演什麼角色,我還是會選劉三蓮,因為她非常地悲傷。終於有一個這樣的角色,可以讓別人看到她為什麼會變成如此討人厭。我老實講,有很多的女生遇到這種事情裝作她不在意,她心裡其實就是這麼瘋。因為她的價值只剩下在家庭裡面,生活的情緒被丈夫操控。」



你的身邊也有一個劉三蓮嗎?或許我們都看過許多「正宮」墮入過這樣的戲碼,因為被背叛而痛苦、埋怨,毫無止盡地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或是轉為憤怒想要報復,想要對方付出代價,想要全天下知道自己才沒有輸、自己才是應該獲得「愛」的那一個,種種情緒慢慢長成了禁錮自己的怪物。

一場在書房中,劉三蓮向宋正遠求歡被拒的戲,讓人看得好心疼。面對要離家的丈夫宋正遠,劉三蓮第一個反應是想怪自己「不夠有吸引力」,才留不住先生。她不明白為什麼先生娶了她、最後卻說要選擇和另一個(男)人共度一生,那自己又算什麼呢?她所擁有的這個家,難道都是謊言嗎?她做錯了什麼?她甚至也想要嘗試看看傷害別人的滋味,她也想要做一些什麼事情報復,想要去找阿傑的媽媽、讓阿傑愛男人的事情暴露,她心裡多希望這樣能傷害到阿傑,能讓他也嚐嚐被剝奪的滋味。

說起書房那場戲,謝盈萱說,「每次看到那場戲我都覺得好真實喔,因為絕對所有女人第一個反應都是責怪自己。但其實不是這樣的,去為了男人做這些事情,你的價值只會越來越低。」對於挽回關係,女性究竟該委曲求全到什麼地步?「她要做的事情是,不要去管對方。因為當她一直不斷在為了男生改變的時候,其實對方要的是你價值感變高,那你這樣做只是繼續貶低你自己。她反而要做的事情是,做回自己。」





哪個女孩沒有傻過呢?盈萱笑說這些道理她也不是一開始就懂,「年輕也是瘋過啦,一定要吵過、不甘心過,然後後來發現….啐…走啊,隨便啊,老娘可以自己過得很好。對啊,女生一定要經歷過這個,但是經歷過這個不代表說他帶給妳永遠無法抹滅的傷害,它其實是成長的機會。因為妳不遇到這些人,就沒辦法往妳要的更高標走去。」

如何面對「失去」,永遠都是人生最艱難的課題,並不是說長了幾歲或擁有比較好的物質條件了,就一定比較懂得如何處理內心的空缺和失落。其實,哪個人不是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開始學習用自己的力量去慢慢抓住一些東西,去構築出想擁有的一切,但到了某個時間點,終究會開始慢慢失去,無論願不願意,最後還是得鬆開手,一個人回去原本的地方。《誰先愛上他的》的導演和編劇之一徐譽庭說過,其實電影想說的是「原諒」。

親愛的劉三蓮,原諒自己吧!妳想不想或什麼時候原諒對方都不要緊,但不要再掩飾自己的悲傷。那個男人沒有選擇妳沒有關係,重點是妳自己要先選擇自己。就算失去了什麼真的很痛,但妳絕對不能再搞丟了自己。好好照顧自己的需求,去正視自己情緒的源頭。做回自己。記得妳在這段關係開始前的樣子。記得妳所需要的愛,不是只能仰賴另一個他人提供,因為只有妳自己,可以給自己永遠不會喪失光芒的愛情。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