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微雨》唱出心情!邵雨薇專輯,「我也想要變強,至少要讓自己能感動自己。」

全民女友邵雨薇的好歌喉絕對不是都市傳說,在她多次為戲劇作品獻聲後,這回推出首張專輯《微雨》,唱好唱滿不玩票,以真心誠意煉製,讓你聽見邵雨薇最真實的樣子。

攝影/Hedy Chang 造型/陳君農 化妝/筱雯 髮型/Ethan Yao @ Flux Collection

《微雨》唱出心情!邵雨薇專輯,「我也想要變強,至少要讓自己能感動自己。」

表面上,邵雨薇身上有一種膽氣,像家鄉高雄那種沒在怕的豔陽。她像是拿著放大鏡觀察的好孩子,總是聚精會神凝視著目標,直到成功迸出星火。20歲,她勇敢北上追夢,設定自己25歲要有知名度,不然就要回去考空姐。25歲,她開始演女二。她繼續立定目標,27歲要演女主角。然後,她演了《1989一念間》。對戲劇小天后來說,為戲挑戰大尺度沒什麼,但當歌手這件事,可比她想像得更赤裸──她得誠實剖開內在的自己,得獨自面對充滿未知數的音樂領域,最難的是,她得說服好強的自己在當下盡力後學會釋懷,然後迎來進化後的自己。

《微雨》這張專輯,其實就是「雨薇」。裡面好幾首歌的歌詞意境,都像為我量身訂做。
《微雨》這張專輯,其實就是「雨薇」。裡面好幾首歌的歌詞意境,都像為我量身訂做。

被演戲耽誤的歌手

我小時候非常喜歡唱歌。我有兩台音響,一台負責放卡拉帶,一台放空白錄音帶,會這樣自己錄專輯。高中有吉他社,我覺得彈吉他很帥決定去學。可惜過沒多久我就轉學了,所以後來都靠看書,買《彈指之間》那種吉他手冊自學,想辦法參透上面的記號到底是什麼意思。

剛出道的時候因為代言遊戲出單曲,上節目都是歌手式宣傳,一直以為當藝人就是這樣,沒有想像過其他可能。當時年紀還小,不確定該不該簽訂正式的唱片長約。後來經紀人幫我接了一檔戲,我才突然發現自己好喜歡演戲,喜歡到跳進去,唱歌就變興趣。這次有機會發片,我自己也思考了一下,我快要30歲了,是不是應該完成有過的夢想?如果我的技巧沒有辦法像訓練多年的人一樣厲害,那我是不是可以用戲劇累積的情感,用自己的方式唱給大家聽?

誰是邵雨薇?

對我來說,當歌手最難的事情是做自己。因為我當演員太久了,一直都在揣摩別人的人生,所以其實有一段時間有點不認識自己。決定做專輯後,有段時間我沉靜地想了一想「我到底是誰」,我要給大家看到什麼?後來,我覺得好像也沒有必要去想這個,我就是好好做好自己,好好做好「我」,唱出所有的情感,我的快樂,我的不安,讓你們看到我是怎樣的人。

《微雨》這張專輯,其實就是「雨薇」。裡面好幾首歌的歌詞意境,都像為我量身訂做。〈微雨〉是藍又時老師幫我做的,其實我一聽到就哭了,它讓我覺得好像在幫我低聲吶喊。歌詞寫「傳言如風雨,吹散我在每一個角落」,這些有的沒有的傳言,好像大家真的都看見了、真的就相信了。你知道前陣子我有些關於緋聞的風風雨雨,其實我非常受傷,也覺得很累。在演藝圈這段期間,我沒有後悔做過的事情,但總有時候,沒辦法去控制別人對我做什麼。

一定要變強

我不是一個非常有自信的人。真的不是。我常常會覺得哪個女生很漂亮,哪個誰妝容很棒,我很常觀察別人棒的地方。別人會說你也很不錯啊,可是我心裡常常有聲音跑出來,覺得我好像沒有她好,好像沒有她酷,我是不是一個很普通的人?這種時候我就會發一些文,然後粉絲的回應會讓我清醒,我幹嘛想那麼多,願意喜歡我的人肯定有在他們眼中看見我的特點。

我很需要得到自己的認同,但這非常難。我不是很容易放過自己,錄歌是這樣,拍戲也是。回家以後就是自己折磨自己,覺得哪邊沒做好,很怕有哪個地方讓我後悔。關於當歌手我沒有設定目標,這不是我能控制的。我比較好強,當然會很盡力想要做好,但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因為歌手是很獨立的表演個體,從頭到腳都要靠自己。

最難的就是舞台魅力,沒魅力的人,你只看到他在唱歌;有魅力的人,你會看到他活在舞台上。我好愛蔡依林,從她第一張專輯就深深著迷。我沒辦法想像這麼嬌小的身軀裡,她的意志力有多強大。看到她在舞台上,都會覺得這個人好強,有一種天不怕地不怕、現在就是要你們看我的感覺。我也想要變強,至少要讓自己能感動自己。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