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準視后邵雨薇擔任客座編輯,編、導、拍、演一手包,推出紙上電影談情說愛。

邵雨薇應邀邀請擔任客座編輯,以鍾愛的電影《王牌冤家》為靈感,邀請好友傅孟柏參與拍攝,透過列時尚影像傳達愛情觀。

Text/Daisy Hsiao Fashion Director/蕭景引 Producer/邵雨薇 Photographger/邵雨薇、傅孟柏 Makeup/李筱雯(邵雨薇)、何明諺(傅孟柏) Hair/蔡百謹(邵雨薇、傅孟柏) Styling/蕭景引 Styling Assistant/張紘姍、席鈺倩

準視后邵雨薇擔任客座編輯,編、導、拍、演一手包,推出紙上電影談情說愛。

這是邵雨薇為《美麗佳人》十月號所製作的單元。從邀請、討論、執行、拍攝、挑圖後製、文字、排版、校對到出刊,耗時將近三個月,沒有一個環節邵雨薇曾經缺席。

編導拍演一手包 展現創作能量

企劃的起始在於發現邵雨薇玩攝影玩得投入且專精,於是邀請她擔任攝影師、為單元拍攝照片,然而處女座的完美主義真不是開玩笑的,要做,就卯起來做到最好,她認為即便只是擔任攝影師,也得各方面都參與、兼顧了,才能拍出好內容。「來做一部紙上電影吧!」於是,邵雨薇認真與我們討論起她鍾愛的所有電影、那些反覆看了無數次的經典、許多在生命下印記的台詞與畫面,我們設定以《王牌冤家》為概念,熱愛創作的邵雨薇刻意打破電影的敘事架構與時間軸,用自己的方式重塑故事,拚湊出屬於她的愛情的模樣。

說故事、寫故事對於去年才出書的邵雨薇雨薇來說一點也不難, 做為一個專業演員,要演出自己構想的故事也挺容易,至於如何拍出有深度的好看影像,協槓身兼IG數位雜誌《Vénus》總編輯的她,早就經驗豐富,最難的在於:技術。別忘了,她這次不只是企畫統籌,還得擔任攝影師!

對於攝影技巧還不夠有把握的邵雨薇,為了企劃特別找專業攝影老師上課,每每拍完作品,便請老師指正技巧上的缺失;拍戲期間也時不時找同劇演員充當模特兒進行拍攝,下戲了之後便揹起相機到處試拍,就為了先練好功夫,以便屆時能精準拍出最理想的畫面。光是前製時期的拍攝練習,邵雨薇便已經拍了幾十捲的底片,不滿意不罷休。

她也勤於跟懂攝影的朋友請教技術性問題,髮型師好友Jun以及編導科班出身的傅孟柏便是其二,邵雨薇甚至邀請傅孟柏參與企劃,在邵雨薇創造的故事藍本下,兩人做為彼此的攝影師,透過底片機、拍立得等相機「難以掌握」的迷人特性,捕捉每一個稍縱即逝的片刻,藉以傳遞愛情關係裡真實中帶點不完美的樣貌。

個性謹慎、要求完美的邵雨薇不只鑽研攝影技巧,長年的演員訓練也累積出對於畫面、構圖、情境氛圍的敏銳度,故事的每個情節該發生在什麼樣的時間與空間,她也精準掌握,為了營造出理想中的畫面,她不只跟傅孟柏來回討論拍攝場景、攝影器材、燈光,也花了好多時間與經紀人小高到處勘景,甚至不顧旁人眼光躺在人來人往的信義區香堤大道,就為了模擬她心目中經典的俯瞰鏡頭。

完美主義是前進動力

和邵雨薇密集工作的三個月,無時無刻不感受到她的專業與敬業,以及焦慮,焦慮來自於不放過自己的完美主義,也來自於採用底片機拍攝的不確定性,所有的不安直到照片被沖洗出來,邵雨薇才鬆了一口氣。接著我們一起挑選照片、討論版面,雨薇甚至下載軟體、自個兒進行簡單的排版作業,每一個環節都在她的掌控中。「把興趣(攝影)當工作實在是件痛苦的事,因為真的好希望作品能讓讀者喜歡並且認同!」邵雨薇笑著說這次的企劃讓鮮少長痘痘的她爆了三顆又大又腫的痘。


企劃接近收尾時,她親自到《美麗佳人》辦公室進行最終排版與文字校對的工作,看著她斤斤計較於照片編排的順序、每一段文字採用的字型與坐落的位置、甚至是工作團隊的抬頭,我真心佩服這麼一位單薄纖細的女孩,竟有這麼大的熱情與能量,足以扛下那麼多的壓力與焦慮,而當她看到印出來的作品時,臉上露出的笑容與眼角泛的淚,我知道她很滿意這份作品。處女座是這樣,要做,就只會做到最好,做到了最好,辛苦便不算什麼了。

不只雜誌上的時尚影像,邵雨薇也把構思的故事MV化,打造出一支極富浪漫詩意與悲傷情懷的短片,看來演而優則導是遲早的事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