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最愛台灣的日本男孩!新一季《雙層公寓》的鹽顏帥哥松崎翔平帶你逛台北

台日友好早已不是口號,在新一季Netflix《雙層公寓 東京2019-2020》出現的日本成員松崎翔平(小黑)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Puzzle 妝髮╱珍珠 翻譯╱Jerry Chien 特別感謝/家家小吃店、大橋頭筒仔米糕、AMPM、FINAL

最愛台灣的日本男孩!新一季《雙層公寓》的鹽顏帥哥松崎翔平帶你逛台北

Netflix雙層公寓的魅力

安迪沃荷說每個人都可以成名十五分鐘,但這年頭在日本有更容易走紅的方法:參加Netflix最受歡迎的實境節目《雙層公寓》。這個節目以無腳本紀錄徵選的三男三女,讓他們在同個空間裡共同生活,浪漫的同居方式和顏值極高的男男女女,激發出關於友誼和愛情的無限想像,引發熱議。

因為Netflix無遠弗屆的全世界播送,這個節目的影響力擴散到日本以外的其他地區。新一季《雙層公寓:東京2019-2020》的第一批男性成員之一,25歲的演員松崎翔平,小名是小黑,一出場就讓所有台灣觀眾眼睛為之一亮,不只是因為他鹽顏的日系外型和時髦打扮,曾在台北生活過近一年的他,外表有點酷的他在節目上穿著台灣獨立廠牌「奇清唱片公司」的繁體字T-Shirt,為成員親手做滷肉飯,更邀請大家一起喝台灣啤酒。

最近宣佈已經離開節目的他,星運因而大開,不僅出演《東京男子圖鑑》,出現在《Popeye》台灣特集的封面,更在日本雜誌《Ginza Magazine》上面撰寫關於台灣文化的連載專欄。儼然成為日本文化圈台灣觀光大使的他,到底為什麼喜歡寶島呢?這回我們特別趁著翔平在台灣的時候,跟他共度了一個美妙下午。他帶我們去在台灣最喜歡的四個店家,也跟我們聊聊《雙層公寓》、楊德昌、美食、電影和夢想。

我只喜歡在地人會去吃的店

因為曾在台灣生活過將近一年的時間,翔平認識了許多台灣朋友,也因此知道這家位於林森北路巷弄間,裝潢樸實,毫不起眼的「家家小吃店」。以前住在這裡附近的翔平,是因為攝影師好友介紹才知道。「這間店不是觀光客會來的地方,有點像是台灣人心照不宣的秘密小吃店,我很喜歡這種地方。有時候有日本朋友來台灣拜訪也會帶他們來這裡。這裡的料理道地好吃,林森北路上的其他餐廳有些非常吵,有時候又太安靜,但這裡的環境剛好,不會太吵,氣氛也很好,所以特別喜歡。」翔平這麼說。

另一家他熱愛的小吃店就是「大橋頭筒仔米糕」。不只因為料好實在又美味,比較不喜歡觀光客排隊名店的他,更珍惜在地人的口味,也因為這個區域帶給他一種老台北的感覺。「好吃當然不用多說,然後我又特別喜歡迪化街這個區域,比較是過去台北的樣子。我比較喜歡去只有在地台灣人才知道的美食,迪化街附近這種店滿多的。」


因為楊德昌搬來台灣

翔平當初會來台灣,就跟他在節目中提過的一樣,全然來自對電影的熱愛。「我喜歡台灣的電影,特別喜歡楊德昌的《一一》,那時候又有朋友在台灣,我就想,或許可以搬來這裡生活看看。那個時候決定搬過來的時候,因為有台灣朋友幫忙簽約,看到家裡地址在大安區的時候超級開心,因為《一一》就是在大安區拍的。」

雖然在節目上看不出來,但翔平私底下絕對是個貨真價實的文青。高中就進了演藝學校,講起楊德昌,他的眼神就閃耀著光芒,更不用說他崇拜的德國導演韋納荷索和日本動畫導演今敏。「會當演員是因為喜歡電影,喜歡楊德昌、荷索,也非常喜歡今敏的《千年女優》和《藍色恐懼》,這些電影讓我脫離現實,拉到另外一個空間,這樣的魅力是我熱愛電影、一直想當演員的主因。」


台灣的魅力是…

除了美食,對於翔平而言,台灣最迷人的地方還是人。「我很喜歡這邊的人,大家在心情上都是很悠然自得的,我喜歡台灣人很從容的感覺。因為我在日本的時候,感覺到不管是當地人或是外國人,從他們眼神裡,看得出來全部想的事情都是工作。反觀我的台灣朋友們,大家對於自己現在是誰,未來想要做什麼都很認真思考,不斷檢視自己,但並不會把自己侷限在某個框架裡。」

在節目上就是因為這種「自由過度」的想法,造成成員與翔平間的激辯,翔平自己的感覺又是如何呢?「關於大家的想法,我一來是非常尊重大家的想法,可是我自己不會這樣想。未來的事情沒有任何人可以掌控,對我自己而言,想太多將來的事情只是給自己增加壓力,我不喜歡這樣的感覺。相較於日本人,我的台灣朋友更活在當下,大家都活得很認真,很開心,我很喜歡台灣人的生活方式。未來想得太多反而會受限規矩,沒有人可以控制未來,當下的感覺其實最重要。」

 


自己喜歡就是時尚

在《雙層公寓》裡翔平常穿「奇清唱片公司」T-Shirt,其實也因為這個廠牌的主理人是他之前住台灣時的室友。今天拍照的衣服,也是他在台灣的另外一個朋友Plateau Studio的設計。「我最喜歡穿朋友設計的衣服,穿上就好像被保護一樣,感到很安心,我很尊敬朋友的創意,也覺得很幸運有這麼多有才華的朋友。」

笑說時尚真的很難的他,或許因為外型和態度都很有風格,無須太多刻意,一舉手一投足就是完全不經意的時髦。「我不太了解時尚,但是喜歡輕鬆一點的風格,寬鬆的衣服在外面玩的時候比較舒服,也覺得這樣比較好看。我喜歡顏色好看的衣服,不太穿黑色的衣服,覺得比較無聊。」

 


藝術家性格

喜歡跟朋友一起玩的翔平,除了美食之外,服裝工作室AMPM和酒吧/夜店FINAL都是他喜歡的店家,「因為店裡面有滑板場地,我很愛滑板,雖然自己不會,但是會看到很多很會滑的人,我就會一個人靜靜的在旁邊觀賞,再來就是這邊有很多朋友,時常會有活動、派對、展覽,是很有創意的空間。後者就是音樂很棒,店家找了很多比較實驗性的DJ,場地和氣氛也很當代,是我喜歡的風格。」

對於藝術有自己的見解喜好,翔平比誰都清楚藝術絕對不只在制式的美術館裡存在。「AMPM常常會展出一些很小的展覽都非常棒。真正很好的藝術不一定是在美術館,像是Jean-Michel Basquiat和很多有才華的藝術家,都是從這種地方開始的,從小小的創作變成改變時代的人。」翔平這麼說。


 

未來的事情,未來再說吧

笑說自己個性特別頑固的他,會參加雙層公寓是因為好玩,目前對人生的改變還不清楚。「參加節目很開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很多人看了節目之後會留言給我,我覺得這個機會很難得。雙層公寓只是把我個人的生活方式給大家看,沒有演技,跟電影不一樣,是很難得的經驗。」

在拍攝期間,翔平笑說最辛苦的事情就是成員們喜歡的室內溫度不一樣,而最喜歡的時刻就是大家一起吃飯。「就算大家都不餓還是會一起吃飯,每個人工作時間和行程都不一樣,但聚在一起吃飯,聊聊今天發生的事情,真的會有一家人的幸福感覺。」

坦言當下的他對於夢想和未來沒有思考太多,光是把現在的工作準備好,就是最大的目標。「在不知不覺中累積經驗,讓自己變成更好,就可以做真正自己想要做的事,這也是我在台灣學到的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