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2019金馬56】巫建和《陽光普照》父子同爭影帝,「演得好不好其實當下會知道。」

這個26歲客家青年的額頭上彷彿刻著「專心致志」,從16歲出道一路演著演著,得過兩次金鐘獎金都繳了學費。鍾孟宏的《陽光普照》讓巫建和首度入圍2019金馬56,與戲中老爸陳以文一同角逐影帝。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Hedy Chang 造型/陳君農 妝髮/E-ting @ Interesting 劇照提供/甲上

【2019金馬56】巫建和《陽光普照》父子同爭影帝,「演得好不好其實當下會知道。」

跟巫建和聊天很像在煲一鍋湯,好不容易看它咕嘟咕嘟沸著,想說添一小杯水,聲音就又消了下去。其實他題目都好好看過了,有時還會自己Cue,只是這個前散打搏擊選手出拳實在太俐落,就像他正要回答覺得自己演員的狀態有什麼變化,「沒有欸。反正只要看到 Monitor 就覺得不像自己。我也不像《陽光普照》裡的陳建和,也不會悶悶的,眼神也不會那麼銳利。」然後,他就句點我了。(看更多→入圍名單、獨家專訪!線上直播與話題新片懶人包都在這

在那一刻成為誰就好 

說到眼神,你真的很好奇他怎能在一個眼神裡流轉那麼多情緒。他飾演的阿和,年輕氣盛犯了傷害罪,要進少年輔育院關三年。牢友欺凌他就用凌厲目光射回去;聽到「待會你媽來接見」又瞬間軟化兼不敢置信;因為哥哥的事被關禁閉,對督導大吐心事時滿眼憤懣和疑惑;看著不認同他的老爸,從不屑不理不滿到同情理解;對出獄後來糾纏的壞兄弟,眼裡滿是無奈委屈和不耐。光有能穿透螢幕的眼神還不夠,演到深處,他往往一顆眼淚就貼著臉滑下來。(同場加映:【出前一廷專欄】《陽光普照》:那是溫暖中的冷,也是漆黑中的光

《陽光普照》劇照
《陽光普照》劇照

「我覺得演得好不好其實當下會知道那個感覺。我曾經試著去看 Monitor 要修正,但是我覺得會一直被干擾。所以我自己的方法是盡量什麼都不要想,就是好好在那個當下。」

那個當下,他就是得不到父親關注的小兒子、活在耀眼哥哥陰影下的弟弟、媽媽心中最柔軟的單車boy。對他來說,所謂入戲就像是沒有先打幾聲嗝預備的起乩,身體就這樣被角色奪去,「你意識到你入戲太深了就是沒入戲,它是沒感覺的,但你會覺得不太舒服。你平常是這樣,但有時候你正在拍戲,可能面對一個你本身的事情,會跑出角色的想法或是習慣動作,可能再頓個幾秒,你就會覺得,欸?我剛剛怎麼會是這種反應?身邊的人也會覺得你今天怪怪的,不像你。直到整個戲拍完,才能慢慢做回自己喜歡的事情。」

《陽光普照》劇照
《陽光普照》劇照

Monitor 外更精采

幸好,他總是回得來。他是很習慣「當下」的人,表演跟搏擊一樣,就是那一刻專注執行。而螢幕外和劇組的互動,才是他想存檔的真實記憶。「比起表演,我好像是喜歡拍戲,喜歡跟工作人員相處。我還蠻習慣可能兩個月、三個月大家很密集的接觸,然後殺青後大家各忙各的。」

好比回想拍《陽光普照》,他腦海出現的畫面是和劉冠廷拍賓利車那天,一夥人淋雨又累又餓、在海邊空地叫羊肉爐來吃。回想這次和鍾孟宏合作,他想到的是拍片的時候,他會和鍾導、製片忠哥一起在現場唱林生祥的〈阿欽選鄉長〉。還有他每次路過鍾導工作室就會進去聊天,聊看了什麼書,遇見哪些人,聊彼此的爸爸。(同場加映:專心過日子的人!巫建和:「就算給我很多錢,我早餐還是吃饅頭 。」

《陽光普照》前進釜山影展,巫建和、劉冠廷的汗蒸幕兄弟情
《陽光普照》前進釜山影展,巫建和、劉冠廷的汗蒸幕兄弟情

書,烤箱,老了的打工仔

從小,爸爸、每個叔叔舅舅都在做裝潢,他國中也跟著做過,但不喜歡。那時他愛蹺課、打撞球,後來被生教組長收進散打搏擊隊,把爆發力用來贏獎牌。17歲接觸演戲。直到當兵太無聊想很多,才覺得以後只要演戲。對他來說,演員只是個打工仔,「講戲大家都知道,但走在路上不被認識」才是最理想的狀態。「我小時候夢想太多,一下想開飛機,一下想當醫生,當律師,一下想打撞球維生,從來沒想過要演戲,竟然演了,所以現在不會去想那麼多未來的事,不缺錢就好。就好好演戲。」 

他很妙,也許是因為爸爸也愛看雜書,他做角色功課竟然也大多靠看書,比起影像更依賴文字。演陳建和前,他參考的是監獄片《大頭仔》編劇許仁圖的親身經歷:《我在死牢的日子》《手扶著鐵窗向外望》還有《浪子不回頭》。上回專訪,他在讀《艋舺戀花恰恰恰》。目前在看王宣一的《國宴與家宴》,研究外省客家菜,期待哪天再上節目贏個鍋子回家。

最近,他說覺得自己變老了,有點感慨,因為拍片忽然遇到年齡比他小的實習生。還有,他換了一個側背包(款式跟顏色依然無敵低調),從高中開始拍戲一直揹著的黑色後背包總算功成身退;還有,他現在早餐從饅頭畢業了,因為朋友送他烤箱,開啟了可頌跟熱狗的新花樣。巫建和就是這樣,你總能在他身上,看見什麼是專心過日子,不囉嗦,不預設,就只是乾脆地享受這一刻實實在在的陽光,蠻爽。


2019.11.23第56屆金馬獎friDay影音獨家線上直播

fiDay影音金馬獎線上直播官方站:https://video.friday.tw/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