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客座專欄】聶永真:高低檔左右釦與空姐草莓

【客座專欄】聶永真:高低檔左右釦與空姐草莓

Text/聶永真 四月號《美麗佳人》

所以在我們的食衣住行裡,原來有那麼多「不太明顯」卻男女有別的二元劃線小世界

我是一直到上了高中才知道男生跟女生的褲檔有高低之分的。但是誰來告訴我,這件事真的是青少年必備的常識嗎?反正我從國中的時候衣服就開始瞎買,那時候很流行緊身的AB褲,很多都是緊到有時候褲管旁還會附上拉鍊,以幫助腳踝可以順利伸出褲洞的那種。每次跟同學一起出去逛街逛到牛仔褲攤,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顏色好看就給它盲買下去了啊,買回家穿上去就算褲檔很高胯下有點緊繃,心理上也會覺得這是種美學態度吧之類的。直到上了高中(那時候褲管已經開始流行直筒了),有一次班上一個女同學指著我的下體跟我說我那裡又緊又挑高到有點匪夷所思難道蛋蛋都不會感覺到any壓迫嗎,我才終於獲取男女褲檔高低有別的這道知識,自從我獲知自青春期以降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都在女褲男穿,我便開始努力在課業上學習、為了聯考衝刺做準備唯有好好考上台北的學校,我才可以讓自己離開家鄉在心理上洗盡鉛華(大水沖澡),在這裡我再一次請尊敬的國高中師長朋友們忘了我下面曾經不懂事過謝謝。

接下來延伸的相關知識題就比較沒有那麼大壓力了,後來我也知道男生襯衫跟女生襯衫上的縫釦位置是左右不同的,因為我也曾穿錯過,不過還好這一題沒有那麼明顯。這件事情是我媽跟我說的(那幹嘛不早點跟我說褲檔高低的事),這個故事的緣由一直到我長大都未明耶,直到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去 Google 了一下知識題才發現原來原因很古典:十七世紀初襯衫釦子剛開始在有錢人的家庭裡流行的時代,男士習慣自己著衣,所以襯衫上釦子在右邊的方向自然很順手;女仕則習慣讓僕人幫忙穿戴衣物,所以釦子的縫釘位置是為了僕人幫忙女仕穿衣時的順手方向而設計的,於是這樣的規範延伸出的習慣就流傳到現在了。(誰來告訴我這個歷史知識也有流傳很廣嗎?)

所以在我們的食衣住行裡,原來有那麼多「不太明顯」卻男女有別的二元劃線小世界。例如女生襯衫的腰線都會車縫比較窄,不過男生難道就沒有細腰、女生就沒有水桶腰嗎,這個世界很殘酷……。而免治馬桶裡的噴射頭也有洗屁屁跟清潔女性私處的兩個不同顏色按鈕,那個,不能按錯說,因為噴射的方向不一樣,男性誤按會亂溼一把在無關部位。

生活裡總有一堆猜得出性徵有別但不好意思深究的地方,女生要對男生發問私密的尷尬問題總是很沒什麼啊,人家會覺得身為一個女性這樣很大方,但是男生要開口發問真的得要選熟一點的女性朋友,否則人家也會很大方地翻你白眼。所以以上謝謝我妹妹一直以來的大愛跟不吝賜教。

以下這一段也是好多年前我妹提供的:網拍上有賣一種空姐草莓乳暈霜(之類的一堆關鍵字),買來擦指定部位可以變得很粉嫩。但是重點不是這個,重點是乳暈霜可以拿來擦嘴唇、淡化嘴唇的黑色素,很多男生也會託女生買,讓嘴巴的形色外貌也可以變得很可口。但是塗在唇上過夜會一路刺刺地直到早上,影響睡眠,就這樣(鞠躬謝幕)。


延伸閱讀


收藏